*訊息將不斷更新

主題一:成就未來的你:一堂大學生必修的精準職涯課

時間:10月22日,13:10~15:00

地點:雙溪戴蓀樓G101(限30人)

講者:

何則文,1990年生,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畢業,人資專家、台灣知名的青年職涯教練,「職涯實驗室Career Design Lab」社群創辦人。

曾任職於教育部國教署人事人員,於經濟部國際企業經營班就讀,結業後進入全球最大電子製造集團擔任人資專員,隔年升任團隊領導,派駐中國大陸、越南等地,曾代表團隊獲頒中國人力資源共享服務中心創新大獎、大中華區最佳人力資源團隊獎等獎項。現為文策赫德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大綱:

面對AI,你做好不被淘汰的準備了嗎?

在快速變化的職場生態,全球500強前人資主管——以職涯教練角度,告訴你企業選才的關鍵祕密。未來,具備人文思維的跨界人才即將崛起!從求學到求職,從任職到轉職,本講座涵蓋各面向的工作定位與建議,從如何打造獨特履歷、找出個人優勢、提升各種軟實力等,說明「以終為始」的職涯概念,帶你找到實踐理想的強大力量。

報名網址(名額50人)

活動照片與報導

 

【高教深耕】疫情下重看生涯轉換 何則文:科系只是代表你的課表,不要被科系限制住你的思維

肺炎疫情從2019年底開始全球蔓延,至今已逾兩年。臺灣雖然緊急封鎖邊境,也在今年5月爆發群聚感染,至今仍未完全緩解,許多人的生計都大受影響。目前開始有專家提出後疫情時代的新生活模式,認為即使疫情受到控制,某些已改變的型態將無法恢復。因此學生該如何在學生時期培養自己的實力,以因應後疫情生活呢?學生學習資源組邀請職涯實驗室創辦人何則文,以「成就未來的你:一堂大學生必修的精準職涯課」為題,他認為未來的企業組織結構,可能會從科層式、大組織、上到下的模式,改變成網絡式、外包化,類似神經連結的新型模式。學生應該要活用創業思維訂位自我方向,並且要在學生時期找出自己的熱情,盤點自我的優勢。

何則文本身是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畢業,曾擔任過政府部門及企業界的人資主管,具有中國大陸、越南、印度等多國人資相關工作經歷。他平常喜歡寫作,也熱愛分享,在擔任企業人資主管時,就常接受企業界的邀約演講。何則文同時也是知名暢銷作家,目前共著作了5本專書,涵蓋個人品牌、職涯發展、國際政經等主題。

正因為何則文本身就是一位跨領域的人,他也鼓勵學子應該具備跨領域的能力。「在未來的時代,跨領域的能力很重要」何則文強調,學生應該要趁現在快去看人力銀行的職缺,瞭解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再想辦法成為那樣的人。不要被科系限制住,畢竟科系只是代表課表會長什麼樣子。何則文甚至認為,實習、社團、證照,都遠比學歷來得重要。

何則文認為,如果要問未來什麼領域最熱門,他可能無法告訴你。但是,未來人才的趨勢,很可能往遠端化、個體化、專家化的方向發展。學生最好開始培養自己是供應商的心態,公司只是你其中一個客戶,求職時,必須去思考能為公司解決什麼問題,而不是只是說自己願意學習,對於求職非常不利。

「成就未來的你」講座辦在雙溪校區,有27名學生參與聽講,講座問卷共20位學生填答,均對於活動內容與授課講師感到滿意。

 


主題二:如何用Podcast找到人生意義

時間:11月5日,13:10~15:00

地點:雙溪戴蓀樓G101(限30人)

講者:

Lily Wong,Podcaster/講師/英文老師/播客教練

一個拿起麥克風,就可以侃侃而談的女子,從2014年就開始製作Podcast節目的Lily Wong,至今擁有二十幾個頻道,其中的長青節目《學英文環遊世界》超過一千集,收聽率高達上億,藉著Podcast帶來的效益,Lily的足跡遍佈40幾個國家,並且受邀在國外擔任播客教練,至今已有學員成功從Podcast節目中獲利,是一位真正具備實力、資歷的Podcast講師。

Lily 擁有不怕挫折的勇氣與知道自己要什麼的腦袋,成功將自己的三個夢想「學語言」、「志工活動」、「旅遊」,在 2014 年開始利用 Podcast 合而為一,成為了擁有 20 多個播客節目、環遊世界 40 餘國,並利用播客經驗拿到西班牙黃金簽證(通常要購買 50 萬歐元的房產才能取得)的硬底旅行播客,目前尚有**《清晨 5 點俱樂部》、《旅型創業家》、《iPodcast》、《學英文環遊世界》四檔節目持續更新。**

其中的長青節目《學英文環遊世界》已發行超過一千集,收聽率高達上億,藉著Podcast 帶來的效益,Lily 的足跡遍佈 40 幾個國家,並且受邀在國外擔任播客教練,目前已經協助 20 位播客製作企劃他們的節目,其中一個美國老師在發行 20 集節目後,在 2019 年 11 月開始賺超過 600 歐元的廣告收入。

大綱:

  1. 用Podcast環繞地球40國家的環球歷險記分享。
  2. 15分鐘的洗澡時間的腦力激盪幫助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和目的。
  3. 如何用Podcast來做生活紀錄和幫助自己和他人解決問題。

報名網址(名額50人)

活動照片與報導

 

 

【高教深耕】勇敢跨出第一步 Lily Wong:小心作夢,因為你的夢想可能會實現

「小心作夢,因為你的夢想可能會實現,不管是好或壞」在經歷丈夫出軌的悲傷後,Lily老師決定活出自己。她一邊旅行,一邊製作英語教學Podcast,旅居了世界上40幾個國家,共居住在100多個城市裡。她表示只要你願意作夢,真的有可能在未來會實現。所以請大家多保持正向的念頭。

本名李姿錦的Lily Wong,過去就讀天主教輔仁大學新聞系,原本在大學期間,因為並不熱愛自己所學,導致有些憂鬱。但是由於熱愛英文,遂加強自己英語上的能力,畢業後也任職英語教師,甚至被派遣到上海擔任英語培訓教師。她的人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夢想,例如學習按摩、環遊世界、擔任電影女主角等,這些夢想都以某種形式實現。

要如何實現夢想,Lily老師認為很多人可能都會有自己的訣竅,但是最重要的只是跨出去而已。在2014年初,她購買了Podcast製作教學課程,很快地就開始了自己線上廣播節目,而且堅持每日更新。因為她認為,要讓別人注意到你,就是要堅持做一件事。在當時Podcast還是很新潮,沒有太多人知道的技術。不過很快地就收到回饋。2014年底,她決定參與義工旅行,開啟了在各國旅居的生涯,並且在2017年在西班牙創業。

Lily老師非常推薦大家製作自己的Podcast節目,它是一個打造個人品牌的工具。她建議學生可以自問幾個問題,我靠什麼賺錢、熱愛什麼、擅長什麼、這個世界又需要什麼。以這個方式,找到自己的Podcast主題。只要願意行動,接下來其他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Lily老師的演講主題為「如何用Podcast找到人生意義」,由學生學習資源組主辦,現場共有11名學生參與,有7名學生填寫問卷,全數都是正面表述。


主題三:創業職涯路-跟時間做朋友,讓想像帶你飛,建立超強競爭力

時間:11月24日,13:10~15:00

地點:城中五大樓1樓5117大會議室(限50人)

講者:

陶韻智,顧問、教練與創業者。

現為500startups Mentor、台大創創加速器個人導師、清華大學創新育成中心導師、臺灣數位企業總會業師、德豐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悠遊卡公司董事、鴻海集團香港富智康公司獨董、關中(股)公司獨董、環球購物中心董事及 Inside 部落格創辦人。工作經歷: LINE 與 LINE PAY 董事暨總經理與其他新創事業負責人,有多次將事業從 0 帶到 1, 1 帶到 100 的經驗。

大綱:

陶韻智是雲林虎尾鎮出生的鄉下窮小孩,走了一個非典型的職涯:念了台大物理與環工,去做軟體外商的專員,順遂的時候毅然離開,自行創業,雖不幸地屢敗屢戰,卻也越戰越快樂。後來Inside賣給了關鍵評論網,也把LINE從零帶到了美國上市,將LINE PAY成功策略從無到有訂了出來。然後再次於高點歸零,反覆加入各個新創團隊,繼續從零開始。陶韻智現在擔任數家公司董事,多家公司顧問,多家新創公司導師與多家傳統企業數位轉型業師,每天快樂地面對各種不一樣的挑戰,也見識到人生的各種美妙風景。

陶韻智將以他的經驗,分享給同學們職涯中的幾個成功祕訣,也是每位同學都能做得到的成功方程式:

- 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別人要求的事,這樣方能持久恆毅。

- 大量的行動與學習積累,不走捷徑,把時間當朋友,造就堅強實力。

- 高大上的目標,必須想像出來,引領我們飛。

報名網址(名額50人)

活動照片與報導

【高教深耕】陶韻智:創業很困難,腦袋有問題的人才可能去創業,但是值得

創業困難嗎?曾經創業數次,賠光在IBM工作6年的存款的前Line總經理陶韻智表示,「難!難爆了」。他認為只有腦袋有問題的人才會跑去創業,但是他也承認,如果不想過著平庸的人生,也只能勇敢跨出第一步。

陶韻智在大學畢業後,先到IBM公司任職。他認為,在大公司裡,別人看待自己是公司的一部分,於是為了追求自我目標,決定進行網路相關產業的創業。雖然很快就賠光寶貴的積蓄,但是他認為創業階段學到的知識,遠比念研究所還要更多。在這期間,他也與朋友創了「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後來賣給關鍵評論網。Line公司也在此時將海外業務拓展到臺灣,陶韻智由於具有創業經驗,遂被招募成為臺灣分公司的負責人,並且把成功地讓Line與Line Pay在臺灣紮根。

陶韻智目前是德豐管理顧問公司合夥人,身兼悠遊卡公司、鴻海集團富智康公司、關中公司、環球購物中心等四家董事。他問現場學生,是否知道怎麼當董事。有學生認為可能要懂得營運方針,但是陶韻智認為自己不可能先瞭解對方的營運模式是什麼;也有學生認為要有人脈或者股票,但是陶韻智也表示自己沒有認識哪些有名的人,也更不可能有資本取得超過一定數目的股份。陶韻智表示,其實就是直接去問,在任何場合,有任何機會,就把握住,去問對方願不願意讓自己當董事。他嘗試了兩年,才成功取得4家公司的董事。因此陶韻智鼓勵學生,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別人要求的事,只要願意做,很多事情能克服。

陶韻智老師的演講主題為「創業職涯路」,由學生學習資源組主辦,現場共有22名學生參與,有18名學生填寫問卷,正面表述為88.88%。

 


Designed by Freepik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