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騙宣導

各位同仁及各位同學您好:

近期歹徒詐騙手法日新月異,小心!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詐騙受害者,為提升每個人反詐騙意識,以下為預防詐騙新法大公開請各位參考。

一、普發現金六不原則:

政府不會發簡訊或mail通知領錢登錄,也不會電話要求至ATM或網銀操作轉帳,以及熟記「不點擊、不填輸、不匯款、不轉傳」!

二、投資理財要當心:

不明網站、臉書或是私人Line群組招募方式,提供民眾各種「快速獲利」的機會,請勿隨意加入不明群組,免遭詐騙錢回不來了!

三、假銀行真詐騙:

發送大量釣魚簡訊詐騙,傳送內含假銀行登入網站連結的簡訊給民眾,誘使民眾登入仿真度極高的假網銀頁面後,盜取後臺帳密!

四、下載貼圖要小心:

假貼圖詐騙會要求民眾加入詐騙的Line帳號後,詐騙集團也透過變更頭像和名稱的方式,偽裝成熟人,對民眾進行第二次詐騙!

五、利用「AI詐騙」:

某科技公司老闆遭「AI詐騙」,10分鐘被騙近2000萬…警揭:近期有可能有爆發情形,警方除持續追查,也呼籲民眾別輕易提供人臉、指紋等個人生物訊息,不應過度公開個人動圖與影片,以及轉帳前多方確認,避免詐騙。而被詐騙民眾正是被歹徒用AI換臉、聲音生成方式詐騙,且換臉、變音與變造語音訊息等AI詐騙,近期不斷在上演中,提醒各位小心還是小心,成功率甚至近乎100%。

最後提醒各位同仁及各位同學,若遇類似或是額外不同詐騙方式時,可以詢問警政署「165 全民防騙網」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詢問,以便防患莫名被詐騙而得不償失!以下為警政署「165 全民防騙網」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頁請參考運用

★警政署「165 全民防騙網」(https://165.npa.gov.tw/#/

★臉書粉絲專頁「CIB 局長室(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     

https://www.facebook.com/cibcom001每週均定期公布投資詐騙網站。

 

或撥校安中心值勤電話:

雙溪校區 (02) 28817734  校內專線:5555

城中校區 (02) 23890952  校內專線:2222

 

東吳大學校安中心 關心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