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看得見未來-精障社群互助的實踐歷程

講者:許雅婷

時間:109/11/23

地點:D0419教室

在自我介紹開始前,講師先問同學們:「你覺得社工是在幹嘛?」,使大家思考,而得出的答案大部分為解決社會問題、幫個案找資源、關心案主、被壓榨。

但講師認為自己是那幾種之外的社工,她是跟身心障礙者在緊密的生活裡發展關係,取向聚焦在案主找到自己的能力,進而一起解決問題,並且希望從自我介紹中,能讓大家了解她怎麼思考社會工作。接下來進入到雅婷老師分享在會所裡遇到的幾個個案:

其一,有一位病人想唸大學,他的高學歷父母也有這樣的期望,但病人的智能退化已到不能再使用藥物來痊癒,用過多藥物反而會產生幻覺、幻聽,因此醫生不建議考大學,所以利用智力測驗來告訴他的家屬這個事實。

雅婷老師覺得確實於患者和一般人之間存在著讀書、考試的能力差距,可是病人和家屬對於唸大學的想法一樣嗎?要是我們一直跟他說不行,那身障者真的就只能待在那個圈圈裡出不來,嘗試著去「找」才能增加病人實現夢想的可能性。

其二,在協會工作的過程中,講師看見一個很寶貴的事情,「再亂的病人都有欲望」,即使是很混亂的病人,對於日常生活都有欲望,他們的問題不是在自己的病情,而是身旁的人願不願意給他機會說出來。這個發現更深層次的探討為我們想做很多事情、弄出不同的變化,這樣的前提是這個社會要有「條件」,使人得以發揮,不然即使我們做再多、做再好都是沒有用的。

其三,有一個病患總是在辦展覽前住院,會所的工作者想去幫助他,但他卻認為自己就是扶不起的阿斗,正常人都是在標準化生產的家樂福,而自己是在現在沒有人會去的雜貨店,所以再怎麼東補西補都是沒有用處的。

但雅婷老師認為雜貨店也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潛力和特色,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而成果並不會比家樂福還要差。

最後,講師帶了協會裡的個案-Rina 和我們見面,以及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生病的故事。她覺得一個人是一種病,對於社工來說是要很努力的事情,所以到會所才知道原來社工想到的處理方式很多、很複雜,是個很辛苦的角色。談論到Rina的病情,她以前是同時身患許多不同

的心靈疾病,像是憂鬱症、躁鬱症、情緒障礙......等,並且擁有13種幻聽,但其實每一個幻聽都是有意義的、有重量的、有情感的,此外一天需要吃20幾種藥。經過長期治療後,目前只剩一個幻聽,其名為珂星,且Rina有讓身為男性的珂星出現與同學們對話,而他表示自己並非一種幻聽,是一個靈魂,與Rina共用一個身體,有保護Rina的任務在身......。

無論聽者相不相信,這都是一個值得去深思的課題,因為在未來的職場上,是有機會遇到精神病的患者,因此雅婷老師此次讓Rina上台和大家互動,一方面是希望大家認識、了解出社會後可能會碰到的病患,另一方面也是想讓Rina試著去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給予她一個講話、表現的機會。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