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從方案看見社工價值的實踐

講者:雷騏

時間:109/11/12

地點:國際會議廳

 

該怎麼撰寫方案?在籌備、執行方案時須注意什麼?該如何行銷包裝一個方案?這是社工系的學生在進入實習時,常常帶著的疑問,本次課程邀請了彰化家扶中心的雷麒社工師前來東吳大學,為同學們一一解惑。

「我是一名青少年社工!」講者雷麒社工師熱情地向同學們介紹自己,可以感受到講者滿滿的活力,整個講廳活絡了起來。雷麒社工師帶來寫著社工標語的五款明信片,邀請同學們起身至講台前挑選自己最喜歡的,並在明信片背面寫上「期待實習後的自己長出什麼能力?」實習對於社工系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然而設計方案正是實習須具備的能力。

本次講座分為六大部分,理論、實務執行、資源連結與行銷包裝、執行成果、體驗教育、總回顧,雷麒社工師以自身執行的單車環島方案為例,從方案的緣起、理念、理論基礎依序向同學們介紹,該如何讓大家對此方案為之一亮,這也是撰寫方案必須達成的部份,雷麒社工師提醒,應適時的加入理論的觀點,將理論與方案結合,將會更有說服力。

「天時地力人和」成為資源連結這部分的主要重點,在執行方案時,需要許多的資源協助,這時人和比任何事都重要,雷麒社工師提及,要記得將資源網絡製作成一個Excel表格,後續執行方案時即可一目了然找到可用資源。

雷麒社工師指出,行銷包裝這部分可以讓方案更加吸引眾人的目光,包括設計毛巾、單車服、宣傳海報等,今年的單車環島方案名稱為踹力,取名源自於TRY IT,並結合樂團元素,在雷麒社工師播放的影片,是每一屆單車環島的剪影,他們曾去吉爾吉斯家扶中心進行國際交流,騎著單車在吉爾吉斯境內環島,並與吉爾吉斯的孩子進行一連串的交流,可以看見每個孩子臉上快樂的笑容,以及漂亮的風景,如同紀錄片一般。

「集前面所有為大成 練習讓自己為所欲為」雷麒社工師在演講最後,送給同學們的一句話,在自己的工作上,是否可以與自己的興趣相結合,雷麒社工師的答案是肯定的,他將自己的興趣,包含設計、樂團等元素加入方案之中,讓踹力(TRY IT)此方案增添了更多的活力與色彩,也讓同學們深刻體會,一個方案的規劃與執行,是多麼的不容易,期待同學們帶著雷麒社工師今日所傳遞之精神,在社工界發光發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