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跨界共生,「企」而不捨

講者:許證鴻

時間:110/03/22

地點:D0419教室

 

以「你好嗎?」作為開場,來論述「唯有自己變得更好,個案才能變好」這句話背後的自我覺察、反思及意義,並說明成為社工人員是一份很艱苦的工作,但即便薪水少、事情多,如果自己帶著目標來對於這份工作有熱愛及投入,便能有所收穫,畢竟成長沒有不辛苦的,如果那個代價是值得的,那就勇敢去做。

而此次演講也分成三個部份分享:

  • Who am I ?

講者分享自己也曾是家暴的目睹兒童,也曾一度活在混亂的狀態中,認為自己是個受害者,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然而在國三時老師扶助了他一把,讓他漸漸地去面對自我,於此同時,也覺得自己需要改變自己的人生,因為自己也不想要變得像施暴者,而重新反思自我,最終決定將自己曾有的過往經歷轉化成力量,成為一位社工人員,幫助跟自己擁有著類似生命歷程的學生們。

在講師聊著自己的經驗時,他也提到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認為社工要與案主貼很近,因而讓自己受傷害,自己也不健康了,此時要如何去協助案主就成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有限,其也勉勵我們,去協助個案的同時,也要反問自己是否有力量做所有的事情?別只以系統觀點處遇個案,而忘記自己的支持系統,要隨時做自我覺察,並評估自己的狀況。

  • 體驗與冒險教育

講師分享在攀樹體驗及冒險治療活動的過程中,都是不斷地做中學,並與參與活動的,不論是社工人員或是學員們一起學習。

於此也去談到自己曾經在面臨低潮時,獨自一個人到澳洲去打工旅行,也從在路上看到攀樹師,而開始計畫著自己的目標與夢想,最後也決定帶著自己的妻子與孩子們共同踏上澳洲的旅程。

「人生就是如此,從體驗中探索,從探索中學習,並在學習的過程裡發掘自我。」,講師傳達他的人生觀點,並以自身的經歷告訴學生們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我們有決定權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 攀樹工作與助人工作

「逆境向上,才能看見自己生命中最高的可能。」,成為攀樹師也能同樣結合社工專業,透過冒險治療以及體驗教育來教導學員們如何去展現自我,學習在困境中逆游而上,逆爭上游。

不要害怕失敗,遇到挫折時,嘗試轉念,生命也會有所回饋。就如同講師所述:「攀樹就像是與人工作一樣,要先評估、確認狀況,再嘗試去修剪出其最美的樣貌,又不傷害的本質,而人也是如此。大樹需要修剪,變得更健康透光;生命需要修剪,也讓光近來,照耀自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