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可支援開課單位

學分數

內容綱要

女性與家庭問題

社會系

3

傳統的社會學著重在研究以男性為主的政府與工作場所等屬於「公領域」問題,而較忽略以女性為主的「私領域」-家庭。現代社會學家雖然關注社會變遷所帶來的家庭問題,但經常將家庭問題與女性問題劃上等號,討論架構也多依循「男流」觀點所建立的理論,而遺漏女性的經驗與看法。本課程擬從女性主義的觀點,探討現代社會所面臨的家庭問題,以及傳統兩性分工所衍生的問題。

比較社會政策

社會系

2

本課程是以比較社會政策的角度出發,試著比較世界各國,包括臺灣在內的不同社會政策之比較。當然,政府部門、商業部門與非營利組織之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比較也是重要的探究領域。

人群關係

政治系

4

豐功偉業、船堅利砲,皆藉「人」擘畫與操持。事物是間接機制,人是直接機制。非營利組織,因非營利故無利為矛,因非政府組織故無力為盾,故其直間接活動中,更充滿弔軌艱辛的「與自己、與他人、與群體的關係、功能。「人群關係」即將爬梳此峻嶺的理論與實務。

綠色社會運動與政治

政治系

3

透過綠色政治知識瞭解、互動與校外教學、與實作課程,讓學生具備全球永續發展意識與在地行動能力、使其成為綠色生活的力行者。

公共政策與生態

政治系

2

生態思維經由民意覺醒而置入公共政策,可以說是人類進步和自然和諧的新均衡。「綠色憲章」「綠色政策」「綠色覺醒」,已由全球浪潮,深入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的公共政策領域。從生活到政策,再由政策返歸生活。這種連續螺旋的向上提升力量,正是人民新福祉的關鍵。  本課程即從「概述」和「專題」兩部分,將公共政策中有關生態的法律、教育、產業趨勢加以分析,期能使學生在本土關懷和全球思維中,釐出新的切入點。 

社會問題

社會系

社工系

3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對於台灣當前社會問題作一種理論與實務的分析。同時,對其他工業社會目前常見的社會問題亦加以探討,期使學生能了解社會問題與社會變遷的複雜關係。

社會服務

社工系

4

此為一「做中學」的服務學習課程,旨在使學生透過參與社會服務的實際行動及經驗反省,以鍛鍊自我價值觀,促進廣泛學習與成長的動力。

社會資源開發與GIS運用 社工系 2 (一)本課程以社會資源相關概念解說為軸心,延伸至地理資訊軟體(Arcgis、QGIS)的操作,使空間資料的分析與蒐集成為同學理解社會資源開發之概念乃至於實踐的利器,有助於奠定社會科學研究之基礎。
(二)課程規劃著重實機操作,安排GIS地理資訊系統課程學習以輔未來實際運用,透過學生對GIS的認識與實際操作,發掘整體社會資源中,對社會福利資源網絡建構、管理及行銷等專業知能有所助益的部分。

台灣重大公共議題入門

政治系

2

民主國家的政治現實就是,公共議題是一個多元價值角力的過程與結果,這其中,非營利組織藉由議題倡導與服務提供,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本課程即是引領修課者,瞭解公共議題的政治、理性、正義、多元觀點,以及NPO的參與角色,進而培養公共事務關懷,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課程進行以老師授課、專題演講、與同學討論三者為主。(本課程原則上兩年開一次)

老人問題與對策

社工系

2

台灣地區據推估民國一○九年,老人人口將達三五四萬餘人,占總人口14.08%;民國一二○年,老人人口將達五一七萬餘人,占總人口20.07%,顯見台灣地區高齡化社會的快速變遷,除影響人口結構外,亦將帶來新的老人需求與問題。本課程從老人的需求衍生有關經濟安全、健康醫療、照顧、社會參與等問題與因應對策,進而介紹台灣地區老人現況及我國的老人福利政策之策略與作法。

人權倡議

人權學程

本課程目標主要提供同學理解人權倡議的理論與實務,讓同學理解人權價值。藉由提供同學對於國際人權運動的發展、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倡議網絡、非政府組織的任務與結構,以及不同非政府組織的運動策略以及結構困境,讓同學掌握國際人權倡議的理論與實務。

綠色行銷

企管系

2

 

企業競爭議題持續,綠色行銷受到高度注目,綠色行銷的重要議題,包括行銷環境分析、消費者行為分析、市場定位、與綠色行銷4P(產品、價格、通路、與促銷)。本課程強調理論與個案的結合、個案討論,全球觀點,在地思考,進而探討綠色行銷相關課題。本課程之設計乃針對企業進行綠色行銷經常面臨的經營管理相關課題以實際案例方式來進行探討,以協助同學們根據實際案例來深入了解相關理論之意涵與規則,有助於提升同學們學習意願並具有行銷管理之能力。

社會資源開發與運用 社工系 2

本課程旨在透過對服務對象所居住社區內的資源網絡之建構,提供學習者資源管理的理念與基本技巧,以培養其對於資源開發與運用能具專業知能並激發其實務操作的能力。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