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9/25

講題:如何運用影像語法來說故事

講者:彭怡平女士

 

本次專題演講希望能夠透過彭怡平博士的細膩觀察和犀利的眼光讓師生了解影像敘事,以期培養靈活思考的能力,進而創造出具有意義的圖像和故事。

不同於以往被動接受講者的觀點,彭怡平博士不斷的拋出問題,讓聽者能夠思考自身經驗,與講師一同透過觀察、思考以及反問來了解影像背後的成因和故事,透過互動式的演講方式吸引聽者,讓師生滿載而歸。

「你,看到了什麼?」活動一開始,彭怡平博士便給了同學看似簡單卻困難的問題。一張照片,你究竟從中看見了哪些細節,又從中發現了什麼元素,進而使這張照片產生意義,那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你看見了嗎?有了細節和元素,讓影像活了起來且有了故事,這是每一個試圖用影像打動觀者或試圖發揮些許影響力的人應該培養的「眼睛」。有了眼睛,才能有風格,也才能夠進而發展出自己的敘事能力。

影像除了有創作者,也需要觀者。觀者如何看一個故事,能看見什麼故事,也是創作者需要考量的事情。創作者的構圖能力會影響觀者的眼睛,你採用了什麼視點敘事,如何融入自身想像力,這些都會影響觀者的閱讀。創作者的剪裁、光影運用的手法也會直接影響觀者看見的東西。

除了當一位創作者,創作者也得學習當一位觀者。眼睛會因為思想而欺騙自己,影像,也不代表必定為真。當我們看見一張照片時第一個應該思考的是發生了什麼,它是如何發生的,我們看見了什麼,進而去挖掘更多背後的故事。只有了解觀者的感受,創作者才能掌握靈活的敘事,和觀者產生互動,有一場良好的交流。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