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30

講題:文化現象與廣告創意: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之趨勢觀

講者:張怡琪女士

 

本次專題演講邀請張怡琪講師分享文化現象對廣告創意的影響,以及如何將文化現象範疇轉變為廣告創意的來源,讓廣告變的更為生動,貼近群眾,進而達成廣告的最大目的——吸引觀眾目光。

文化研究透過社會學、文學理論等研究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意義與活動,這些不同的種族與性別中的不同文化面貌衝撞出的便是創意思維。以創意思維為軸,延伸至文化活動的探索,挖掘某文化中人如何去進行活動,他們的進行方式與文化意義的關聯,是文化現象運用在廣告創意的一大路徑。

在Expedia的廣告中,以「旅行讓你受歡迎」為故事主線,透過階級的展現讓消費者產生想要旅行的衝動,進而達成廣告目的;在泰國的廣告中,以當地人的生活現象為基礎,運用機車穿梭在每個場景中,主打能夠快速貸款的特色,融合了文化現象更讓觀者印象深刻。

而不同文化產物的消費方式也影響到產品意義。在現代的粉絲文化中,他們的消費奠基於追求偶像的行為方式,產品意義已不僅止於該產品,擴大了產品的文化意義。閱讀文化行為與產品的擴大意義,是廣告應用的另一路徑。

此外,行為與時代的連結,也是文化現象作為廣告創意重要的一環。如何觀察到在文化中微不足道的表徵,是廣告與眾不同的關鍵。在補給品主打吃了能讓你精力充沛的眾多廣告中,運用台灣文化的垃圾車篇脫穎而出。台灣特有的追垃圾車現象,對生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但用心觀察生活,捕捉到男子遠遠的將垃圾投擲進垃圾車的畫面進而運用在廣告中以後,這些日常反而變得特別生動而引人注目,讓人會心一笑且印象深刻。

在泰國的Bethatgirl廣告中結合了泰國的變性文化、親情與友情以及性別認同的議題,創造出感人的故事;瑞士的觀光宣傳影片將風景與現代社會連結,傳達出瑞士除了壯麗山水以外的文化內涵,這些廣告影片中都應用了文化現象。

創意來源多元,文化是身處在其中的我們的每個日常。多一點觀察,發現在文化現象中的每個細節,這些能夠變成創意。講師透過理論和影片分析的相互補充,讓師生能夠充分理解理論和實際應用,內容充實,收穫良多。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