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0/9

講題:經典與廣告創意:從神話、戲劇、名作﹒﹒﹒找到靈光

講者:張怡琪女士

 

本次專題演講邀請資深廣告人張怡琪分享一路以來如何從經典作品中找尋靈感,並加以運用在廣告創意產出,希望藉此提供師生不同的視角,提升觀察力以及創造力,在往後的創作中能有更豐富多元的敘事與觀點。

從廣告到經典,再從經典到符號與如何運用符號。演講不僅有系統的講述廣告創意與經典符號,更結合了廣告影片實例分析,使理論和實作產生連結,讓師生能夠了解創意的靈感來源也能理解將靈感轉變成元素的過程。

「廣告沒有對錯,只有觀點。」講師以小時光麵館的系列廣告開頭,讓同學思考何謂有效的廣告並說明其特色與本質。一個成功的廣告需要創意人敏銳的觀察以及無限的想像力。在廣告中如何透過各種不同符號與故事帶出產品的最大特色進而讓觀者願意付諸行動購買,是最為重要的。

在短短的幾分鐘甚至30秒內就要抓住觀者目光,最快速有效的符號便是經典。經典是全球語言,作品中的每一個符號都是共識,也因此能夠與大眾產生同理連結,進行最直接有效的溝通。不論是漫畫、電影、音樂或神話,經典作品中的聲音、畫面、劇情,都是可以運用的元素。

有了這些素材,我們該如何轉換應用呢?運用方法主要能分成五個部分:人、事、時、地、物。人物個性、外型是可變的,因為經典人物的形象已經深植腦海,這時個性與外型轉變便成了新的元素;事可以從正面敘述,也能從反面改寫;時可以是過去、某一時期或未來;地點時空變動;物則可以重新引導故事走向。

敘事手法也非常多元,從音樂與畫面重組、長話短說喜劇效應、認知借用、名人名句與標誌畫面的使用到改編童話等,一切的人物與音樂應用都是可以進行延伸的資源。

成功的廣告需要叫好也叫座,裡頭的創意與想像更是不可或缺。經典作品的閱讀與熟習,能為同學提供創意的素材庫,也能讓我們重新認識經典,用新的視角發現新的觀點。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