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八學年第二學期系友電子報

*本學期因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諸多活動都延後辦理或取消,因此較晚發行系友電子報,還請見諒。                                                                            

出刊日期:2020年6月24日

 

<第12屆國會助理工作坊>

 

  本學期校內活動的舉辦雖受疫情衝擊影響,但國會助理工作坊仍如期於5月2號、16號跟24號,分為三天的課程舉行。此次活動共有二十三位同學參加,也應室內活動規範,除室內環境消毒外,全程也採實名制及梅花座。

  本屆工作坊秉持一貫的精神,邀請畢業後在國會領域中有著多年實務經驗的系友學長姊們,來和學弟妹們分享立委助理工作的各種點滴,並講授專業的工作內容,包含撰寫質詢稿、新聞稿,還有審核預算的細節。同時也邀請到了從助理出身、現已成為高雄市立法委員的賴瑞隆學長,以及剛從立委身分退下、目前回到政治系教課的徐永明老師,透過委員的角度,來討論助理的品德與操守,讓學員們知道怎麼樣的助理才是好助理。

  活動圓滿落幕,也期許參加過工作坊的學生,以及對國會工作有熱忱的同學,在未來可以投入到立法院工作的行列。

圖一 賴委員講述自身的助理背景

圖二 學員與賴委員、徐老師等人大合照

圖三 李兆立學長、許志遠學長和陳鳳瑜學姊針對學生的質詢稿表現作講評

圖四 符芳碩學長說明要如何去推銷自家委員

圖五 由羅學文學長和洪鳳謙學姊頒發獎品給兩位提問的同學

 

圖六 陳中寧學長向學員們講解新聞稿和質詢稿的寫作方法

圖七 許孝慈學長和學員們說明如何去看預算報告書

圖八 連續兩個周末陪伴我們的許孝慈學長,針對同學們的作業逐一點評

圖九 師長、講師與學員大合照

 

<系友座談會I:校園之後的斜槓人生>

 

  108學期的第一次系友座談會在5月13號舉行。這次我們邀請到貳樓餐飲集團的共同創辦人、同為紫金堂集團監察人的李俊宏學長,回來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創業經歷。憑藉著小額資本投資開始起步,除了跨足餐飲業之外,李學長也會利用時間進行珠寶首飾的設計,並將作品送至拍賣會;其他包含股票或國外的房地產投資等領域也有涉足。涉足領域廣泛,但參與每一項自己未知的事業前,除了多方打聽蒐集資料、多方學習之外,學長也是秉持著一個「做善事」的心態,將顧客的權益或者幫助朋友置於商業獲利之上。能得到善果也起因於多做善事,廣結善緣。

  不過學長在提及自己的成功前,也回歸到最初,向大家說明,在商業領域的成功,很多事情其實都得回歸到大學中的課堂所學。投資股票能獲利,比起商場的投資理論,學長則是回歸到大學的經濟學或國際政治經濟。如何學以致用,考驗著學生思考問題的角度。所以政治系出身的背景,一樣可以在其他領域有所成功,藉此勉勵學弟妹要勇敢走出舒適圈去迎接挑戰。

圖十 李俊宏學長述說創業經歷

圖十一 學長分享斜槓創業家的特質

                                                                                                                                                                      圖十二 同學提問一般人如何去學習珠寶設計,學長也給予回應

 

 

 

<系友座談會II:職涯&人生 經驗分享>

 

  6月4號(四),本系也舉行了這學期第二次的系友座談會。這學期的系友座談會主題,邀請的對象都是政治系畢業,但在非政治領域有著傑出表現的系友。而這場座談會,邀請到在外商花旗銀行任職27年,並擔任高階主管職的劉芬玲學姐。這次的系友座談會起因,來自於劉學姐的一通電話。已經退休她,非常熱心於將自身的人生經歷、職場經驗分享給還在學校的學弟妹們。也因此本系非常榮幸的邀請學姊回來學校,和學弟妹們分享自己的職場經驗。

  從政治系畢業時,曾經投過許多公司的履歷,雖然沒有被錄取,但學姊將每一次的面試化作經驗累積起來,訓練自己不畏英語面試,讓口語表達更為流暢。也在家人鼓勵下,最後也收到花旗銀行的面試通知,並正式成為花旗這個大家庭的一員。

  進到公司之後從基層做起,雖然沒有會計、國貿相關背景,得經由主管、同仁的指導中慢慢學習,但一有新的案子,會積極地去爭取。藉由這些自身經歷,勉勵學弟妹們,如果對金融銀行領域有興趣,可以在學校期間修讀會計、國貿等等相關課程。同時,不管要走向哪個行業領域,英語是一定要學好的,可能的話還要學習第二、第三外語。但最重要的是,進入職場之後,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工作上的事情。

  最後的提問時,也發現到政治系中,有對銀行金融業很有興趣的學生,並且詢問了一些問題。針對業界的專業問題,學姊也毫不保留的仔細說明。不論是對學生本身,還是聽眾,相信大家都受益良多。

圖十三 劉芬玲學姊開場和學生分享

圖十四 學姊分享自己的職涯歷程,怎麼去面試?遇到了哪些問題?還有如何去克服。

圖十五 學姊分享在人生不同階段,職場跟家庭的變化。

圖十六 同學提問如何在職場與眾不同

圖十七 同學提問有關個金和法金的相關細節,學姊與湯老師也相繼予以回應

<第十二屆國會學術研討會:新國會、新趨勢、新方法>

 

  本屆國會學術研討會主題訂為「新國會、新趨勢、新方法」,持續以宏觀角度審視整體民主憲政制度之運作、行政立法部門之互動及其所衍生的諸多議題。在研究上,新的分析資料和技術也是理解國會政治時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本次學術研討會於2020年6月13、14日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由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國會研究中心主辦,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與富蘭克林投顧公司補助相關經費。

  過去幾屆的國會研討會都會安排一場專題演講(Keynote Speech),邀請國內外與國會相關之專業人士發表演說,為與會者開拓研究視野,分享研究成果或實務經驗。本次研討會邀請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先生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國際新局下台灣的機會、挑戰與國會定位」,吸引近百位聽眾與會。游院長提到,自從台灣邁向民主化以來,一直以廉明、開放和專業作為引導國會轉型的嚮導,惟這種轉型是須經由長時間的耕耘與探索,才能夠達成的願景。如今中國經濟騰起,軍武力量急於擴張,美國因時調整全球戰略回應中國的挑戰,在中美交鋒下求存的台灣,也不得不思考自身定位。對於台灣而言,最引以為傲的顯然是民主、自由和平等所締造的社會生活,如台灣需要從亞太博弈中突圍就必須捍衛現有的普世價值,其中可從國會著手,營造民主教育的氛圍,塑造成旅遊觀光的“民主聖地”,以及將國會乃至整個台灣打造成華人文化圈的民主寶地。除此之外,政府需持續推動立法過程透明明化,讓人民了解國會的運作,吸引更多社會關注來提升政黨、立委的問政品質。

  開幕當日由政治學系劉書彬主任致歡迎詞,本次研討會共舉行一場專題演講、七個場次論文發表,共有十七篇論文、二十四位發表人、七位主持人、十七位評論人,會議吸引了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年輕學子共約兩百人次前來與會,會議前後動員了十多位工作人員,協助會議進行。

圖十八 游院長專題演講

圖十九 主持人、評論人與發表人合影

<108學年度政治學系撥穗典禮>

 

  政治系於109年6月6號舉辦大四畢業生的撥穗典禮,特別感謝黃秀端院長、劉書彬主任、劉必榮教授、蔡秀涓教授、林瓊珠副教授、蔡韻竹助理教授、左宜恩助理教授、沈筱綺助理教授、吳雨蒼助理教授為學生撥穗,同時感謝彭睿仁助理教授的蒞臨。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一帆風順!

圖二十 碩士班學生與老師合影

圖二十一 大四畢業生與師長合影(一)

圖二十二 大四畢業生與師長合影(二)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