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8年11月28日

首次參與式預算 打造政治學系空間新風貌【圖文/政治四魏欣如 】

位於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十樓的公共空間新規劃於107年10月17日啟用,除原有六張個人沙發椅及三張圓桌外,107學年度的十樓空間設置了適合單人使用的高腳椅,更納入供多人討論的團體沙發區,讓處於校園一隅的十樓空間頓時變得煥然一新。空間設計的新面貌跳脫過往由學校或系辦公室統一規劃的模式,一切改由政治學系學生討論決定!從規劃、說明、提案、投票到落實,政治學系系學生會整合資源,透過參與式預算讓政治學系全體學生參與,致力於讓政治學系所在的十樓空間變得更好!

「嘗試凝聚政治學系,讓大家更有表達意見的空間。」是前系學會會長葉承濬舉辦參與式預算的動機,期許透過參與式預算,讓系上學生針對共有的十樓空間,透過提案、溝通、審議的協調方式,投票決定十樓空間的佈置!在前系主任陳立剛老師的協助下,系學會與具備經驗的臺北市士林區公所合作,將參與式預算成功移植到校園。為了達到充分討論的效果,除參與式預算活動流程的提案大會和提案審議工作坊外,系學會更於活動前舉辦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團隊說明會,讓參與學生了解參與式預算的流程、要點以及討論精神,包括專注於提案優點、不批評缺點只給予建議等,全程參與的政治學系二年級學生王嘉宏表示:「因為過程充滿正向討論,並且立即記錄討論內容,讓他能隨時掌握話題,這種討論方式也更能激盪出新思維。」

在系學會努力以及政治學系學生參與下,參與式預算的活動順利提案、討論,並且票選出最終空間規劃方案,然而,看似順利的背後,卻充滿許多困難挑戰,前系學會會長葉承濬坦言:「活動規劃初期很擔心參與式預算無法成形,因為(系學會)人力不足」,幸好,因士林區公所的建議和人力調配協助,讓系學會一步一步完成這項浩大的工程。參與式預算模式對政治系學生來說也是一項新嘗試,提案人除要完整呈現規劃構想外,提案可行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政治學系四年級同時也是提案人的王鈞鼎指出「提審議工作坊是和學校單位確認提案的可行性,看似簡單的配置插頭,都需要考量大樓整體的電力能不能負荷。」參與式預算的活動不僅僅考驗系學會活動統籌能力,更考驗著政治學系學生的提案規劃、參與討論到最後的投票落實,一層一層,缺一不可。

首次參與式預算的校園經驗,對於政治學系系學生會、計畫提案人以及參與討論的學生而言都有不同體驗和收穫,不過唯一相同的是,回顧活動過程,參與式預算頗受好評,並且被視為是有效激盪更多可能性的討論模式,透過溝通協調能讓政治學系變得更好!劉書彬主任更表示:「若未來有預算可以再舉辦參與式預算,課程改革、軟體建設以及十樓空間的再規劃都是政治學系學生認為可以延續規劃討論的公共議題。」

眺望校園美景的高腳椅區和舒適的團體沙發區,讓十樓公共空間耳目一新,更讓政治學系學生有更多休息討論的開放空間。公共空間的改革,不僅僅提高空間使用的效益,更讓政治學系學生有機會在系上實際投入公共討論及民主參與,更實踐本系教學精神。

 

政治系Brown Bag:漂泊的心靈—當代中、西學人的「離」與「歸」 

本校政治學系於107年10月25日(四)由謝政諭教授分享過去一年訪問的經驗與心得。包括拜訪了學者余英時,研究對「漂泊」的探究。現場座無虛席,謝老師用幽默的口吻講述嚴肅的課題,進一步討論中外社會戰亂下的離散書寫,包括了離散者生活與思想困境的辯證和認同;面對近代西方強勢文化的侵略,20世紀東方民族漂泊者的困頓等。最後,謝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他對文化關懷、認同,審視儒教文化精神與影響的看法。透過短短一小時的時間及會後交流,讓與會的老師及同學們獲益良多,也激盪出燦爛的學術火花。(文圖/政治系)

歡迎華中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來訪 

 

為持續增進兩岸學術與交流,本校政治學系於107年11月20日,在劉書彬主任帶領下與華中師範大學訪問團,假人社院會議室進行選前漫談及雙邊交流意見初探。成員共有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唐鳴教授、汪濱講師、蕭衡中助理教授。 
 

活動一開始由劉主任與唐院長分別介紹所屬院系,分享兩校異同並交流意見,也對未來開放學生相互交流取得共識。活動下半場更是敞開心胸,討論轉型正義與本次九合一選舉活動,唐院長也表示將會與三位老師深入地方觀選,體驗民主政治。 
 

下午在參訪機構「眷村心文化學院」的安排下,參觀北投的社區,包括新北投火車站、北投圖書館、溫泉博物館與復興公園,了解本地溫泉文化、綠建築圖書館與社區特色公園。參訪團的老師們紛紛驚嘆於本地公共設施綠地完全開放,設計上也能夠與社區融為一體;甚至在公園內設置免費的公共溫泉給民眾使用,皆是他們不曾體驗過的。為了解眷村文化保存的始末與經營方式,眷村心文化學院負責人張中模先生特別導覽文化中心,解說北投眷村的歷史與發展,分享其社區營造經驗,並在參訪結束後舉行小型座談。晚上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接待,於金蓬萊餐廳舉行晚宴,席間討論熱烈,賓主盡歡。(文圖/政治系)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