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107年12月31日

賀!狂賀!恭喜本校22位校友於2018九合一選舉中脫穎而出,眾望所歸,高票當選各級地方公職人員

其中五位校友更是畢業於政治系,分別:

1.71級林政賢議員(桃園市議員)

2.78級戴錫欽議員(台北市議員)

3.92級徐弘庭議員(台北市議員)

4.99級朱珍瑤議員 (桃園市議員)

5.政治系友馬見Lahuy Ipin議員(新北市議員)

 

  • 71級林政賢學長的故鄉來自於雲林台西鄉,2014年當選桃園市第一屆市議員,同時於2016年曾任本校桃園市校友會第一屆理事長,2018年再度連任桃園市第二屆市議員。
  • 78級戴錫欽學長出身於宜蘭,擁有新聞工作與國會助理的專業,自2002年當選台北市第九屆議員迄今已連任四屆,執政經驗共16年。
  • 92級徐弘庭學長,大學畢業後進修台灣大學政治所,曾任立法委員周守訓與連勝文先生特別助理,負責對外發言等事務,2014年當選台北市第十二屆市議員,當時只有32歲亦是年輕議員之一,2018年再度連任台北市第十三屆議員。
  • 99級朱珍瑤學姐為2009年世界亞裔小姐亞軍,曾於多個國際及地區性選美比賽獲得獎項及名次,獲選107年台北市優秀青年代表,2018年首次參選就高票當選桃園市第二屆市議員。
  • 政治系系友馬見Lahuy Ipin學長為新北市烏來原住民代表,今年26歲,雖其為政治新生代,但其政治經驗相當豐富,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與黨代表,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政策,2018年當選第三屆新北市議員。
  • 政治系再次恭喜以上傑出系友當選本屆議員,明年度(2019年)的系友座談系列將邀請這些擔任議員的學長、學姐們回學校,與學弟妹們分享求學時光的趣事與從政經驗路上的甘苦點滴。

 

 

「公共住宅的社會性建構:台北與台北的當代性,具體分析公共住宅議題」專題演講

本系於107年11月19日邀請台北市林欽榮副市長蒞臨本校進行公共住宅的社會性建構:台北與台北的當代性,具體分析公共住宅議題專題演講。

副市長分享三年來推動公共住宅的實務經驗,體現台北市民在公共住宅糾結之中的轉變,同時也釐清居住正義新觀念。而這場演講使學生們加深對於公共住宅的認識,公宅的推動不僅是落實居住正義,亦將年輕人、老年人公共同納入公宅政策的規劃藍圖。

當在面對高昂的房價問題時,要如何提供公宅讓年輕族群與家庭人口回流,打破城市又老又沒活力的窘境,同時也必須藉由公宅社福機構的建置,智慧城市的應用翻轉台北的經濟模式,提升循環經濟的可能。

另外,同時於107年11月21日邀請新北市葉惠青副市長蒞臨本校進行「新北市的智慧城市發展與規劃」專題演講,提供同學們對於智慧城市構想運用於地方政府實務發展的重要觀點,葉副市長詳細說明新北市的智慧城市相關計畫如何具體落實於治理政策之中,亦與同學進行對談互動,而演講中更提到24小時運作的智慧型圖書館,使同學們大感興趣,也對於智慧城市治理中市政規劃與實務經驗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

 

2018影像敘事工作坊

政治系首度與創意人文學程、非營利組織管理學程合作共同於107年12月8-9日舉辦影像敘事工作坊研習課程,同時於12月2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本次活動吸引超過三十位同學參加,且於研習課程中邀請多位知名導演如吳光武導演、藍文希導演、林謙勇導演、與專業影評人劉易穎、知名剪接師鄭惠璟等,共同為學員們帶來滿滿豐富有趣的影像敘事課程。

為期兩天影像敘事工作坊,除了專業導演與講師們帶來精實豐富的課程內容,使參加的學員們也擴展媒體領域新知識與媒體應用技術,最後在12/22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共同欣賞這次學員們的優秀作品,並頒發結訓證書。

本次研習活動除了導演與講師們講解與分析過去的優秀作品與寶貴實務經驗交流分享外,也與課堂中同學們進行許多有趣的互動,讓學員們獲益良多。

 

政治系BROWNBAG 多邊漁業談判:在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的觀察

 

​    本系於107年12月13日邀請吳雨蒼老師分享其在南方黑鮪保育委員會的經驗與心得。吳老師為了多邊談判會議的進行在事前準備研讀多項文件並探究諸多相關國際法規,更在漁業署行前會議中進行多方討論與設想各種談判過程的情況與應變方法。老師表示在談判過程中與會者的立場不盡相同,因此每一個環節都必須謹慎拿捏,而談判籌碼與原則更是不可輕易讓步或妥協。

從談判過程中除了事前功課必須做足,在與會過程中更要細心觀察與會者的動作在交談中是否透露什麼樣的涵意,進而藉由議題掛勾、情報搜集等談判技巧尋找多邊談判中的自身最大利基。

本次Brown Bag座談中吳老師雖用輕鬆的口吻分享寶貴經驗,但在談判會議時卻是討論最為嚴肅的課題。老師進一步勉勵在座的同學們人生的路不會有白走的,語言掌握的精準度要越高越好,尤其在國際場域上更是展現能力的時候,只要擁有專業能力就有對外交涉與談判的基本籌碼。透過短短二小時的時間及會後交流,讓與會的老師及同學們獲益良多,同時激盪出燦爛的學術火花,值此我們更期待明年老師將參加一月份、五月份的國際會議回來後繼續為同學們分享更多寶貴經驗。

 

 

「鄉村振興中村鎮混雜區的現實困境與治理」演講

本系於107年12月17日邀請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吳莉婭老師進行演講,主修城市治理、鄉村治理的吳莉婭老師先為同學們介紹村鎮混雜區的定義與特質,緊接循著問題、原因與對策之三論證論進行剖析。

老師表示隨著近期台灣「北飄」議題的發燒,在其研究村鎮混雜區發現中國亦面臨相同處境,中國在農業高度發達、人口高度密集的地區出現了廠房、村舍、農田混亂的現象。城鄉界限日益模糊,城市首尾相連,形成了新型的「複雜而複合的區域系統」,但社會經濟特徵、驅動力等都與西方大都市帶差異顯著。

吳老師引述其中個案表示「窮不會生根,富不是天生;天不能改,地一定要換」,因此在現實困境之下必須聚焦改善三農的問題,即農民農業農村的永續發展儼然成為首要課題。透過吳莉婭教授的演講,分析村鎮混雜區的背景、治理困境、制度,讓我們更加了解中國城鄉振興的治理個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