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刊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一零八學年第一學期第二期系友電子報

 

<教師成果發表會:東吳政治東遊記-東京移地教學>

 

  11月21日下午,政治學系舉辦了教師成果發表會,邀請到本系的左宜恩老師,來分享上學期帶學生到日本東京參加移地教學的故事。此次的移地教學,除了到日本國會、東京都議會和憲政紀念館參訪;也透過學生家長牽線,拜訪臺灣駐日代表處的謝長廷大使;並前往東京大學的安田講堂認識日本學生運動歷史;及驅車前往琦玉縣的平成國際大學,拜訪淺野和生教授,與當地學生進行文化交流。

  最後左老師也和學生分享到,移地教學不只是出國遊玩,除了可以拓展國際視野外,也可以親身體驗不同的文化,更重要的是,從過程中學習到什麼。所以有機會參加的話,學生們要好好把握。

        

(圖一)左宜恩老師分享移地教學的趣事。                                 (圖二)發表會海報。

 

 

 <國考工作坊-調查局/國安局/一般行政> 

  

  11月23日週六,政治學系舉辦了國考工作坊。本次場次包含了調查局/國安局考科,以及一般行政考科。邀請到了畢業系友王曉麟學長,另兩位因職務關係則不便具名。上午場次,因調查局和國安局的考科性質較為特殊,兩位專員除了講解工作內容、如何準備考科、相關書單外,也和同學聊了許多有關調查局的有趣故事。演講後,學生們也很踴躍提出問題,像是不同職等間的考科準備差異,考完筆試後相關的體力測準備跟面試準備。學生們對未來準備也收穫很多。

      

(圖三)學生聽講情形。                                             (圖四)下午場次,王曉麟學長和學生講授一般行                                                                                   政考科的準備技巧。

  下午場次是有關一般行政考科。考科準備內容範圍較大,王曉麟學長也針對考科範圍,逐一說明準備方向。另外學長也透過自身應考經歷和從職場、學校中得到的訊息,和學生說明了一些相關應考小技巧,才能在答題時顯現自己的優勢。一整天的國考工作坊,兩位傑出的系友都帶給學弟妹豐富的知識與經驗,也在此謝謝各位講者的分享。

 

 <第三屆傅正講座頒獎暨專題演講會後報導> 

 

  東吳大學政治系於108年12月12日舉辦第三屆傅正講座頒獎典禮暨專題演講,本屆得獎人為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 鄭欽仁。

  政治學系劉書彬主任致詞時表示,傅正老師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多年,對台灣民主教育作出很大的貢獻,為紀念已故傅正老師對民主的追求與實踐,本系歷年舉辦傅正講座,並遴選國內外對民主運動有貢獻之人。而鄭教授長期以來對台灣民主的推動不遺餘力,因此獲得本屆委員推薦而得獎。

  董保城副校長代表校方致詞時表示,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是經過許多人犧牲爭取而來,鄭教授長期以來在台灣民主、自由和人權方面的貢獻卓越,學術成就在歷史專業領域更是權威,本次獲傅正講座得獎人可謂實至名歸。而身為鄭教授學生,也擔任本次引言人的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說,東海大學是培育鄭教授的搖籃,其思想深受當時系上幾位著名教授影響啟發。而東吳大學,同樣也孕育了許多願意為台灣民主人權奮鬥的前輩,像張佛泉老師、傅正老師等。在過去威權統治的年代裡,兩所學風較為自由的大學都是引領台灣民主前進的燈塔,師生緬懷過去應引以為傲。

(圖五)劉書彬系主任頒獎給鄭欽仁教授。

  得獎人鄭欽仁教授在頒獎典禮後,進行「傳統歷史意識對現代政治之影響」專題演講,他分享了威權時代下的學生生活以及如何開始產生對台灣的認同與意識。1970年代鄭教授申請至日本東京大學就讀期間,他深深感受到台灣面臨的國際困境,退出聯合國更使得他對台灣的未來倍感憂慮。因此,無論是透過學術研究、撰寫評論或直接參與,鄭教授持續地推動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秉持歷史人為社會貢獻的意志,積極參加黨外抗爭,期盼台灣人有朝一日能脫離困局。最後,鄭教授指出現代大學生身為年輕的知識分子,應該勇於承擔,勿被傳統沉重的歷史包袱所抑制,要積極勇敢地站起來為這片土地的未來做出奉獻,以捍衛屬於台灣人民的民主與自由。

      

(圖六)故宮吳密察院長致詞。                              (圖七)鄭欽仁教授發表演講。

*吳院長為鄭教授的學生,故受邀出席  

(圖八)在場師生集體大合照。

 

<系友座談會(II) 優屏智農-打造屏東農村新經濟>

 

  12月26日,在下午的系會時間,邀請到90級畢業的黃國榮學長來和學弟妹們做經驗分享。黃學長目前於屏東縣政府擔任農業處處長。身為臺灣農業第二大縣的農業處處長,學長分享自己在第一線的經驗,以及在政治系畢業後,如何建立人際網絡,慢慢地找到機會運用所學。

      座談會中,學長提到了臺灣農業在加入WTO後所面臨到的國際競爭和困境,並點出臺灣的農產品雖然很豐富,但在先天環境(農地面積小且零碎)和後天條件(保鮮技術比他國差)輸人的情況下,很難與其他國家競爭。

(圖九)黃國榮學長和學生說明臺灣農業發展的困境。

  除此之外,面對銷售通路的轉變,現今人們要買菜,不再限制於過去以往的大市場,電子通路、大賣場、超市、超商等等,購買的通路愈來愈廣,品牌的重要性和影響也愈來愈大。臺灣農業面臨著轉型,必須走向精緻化。為了幫助農民增加收益,也開始輔導透過網路的方式,經由直播或網路平台,減少生產者和消費者中間手續所需要的花費。也藉此帶到,雖然我們常稱呼中盤商和大盤商為菜蟲,但他們也解決了農民不用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問題,減少了農民可能遇到的消費糾紛。

    最後,學長也勉勵同學多珍惜在校園的時間,多關心臺灣農業。

(圖十)學長分享農民自己透過網路銷售農產品的例子。

(圖十一)會後師生們一起大合照。

 

 

 

<108學期暑期實習成果發表會>

 

  11月28日下午,政治系也舉行了暑期實習成果表會,由本次參與實習的優秀同學進行發表,和同學們分享自己在實習的經驗,包含遇到的困難和在過程中學習到的東西。每位同學去單位都不一樣,有的是公部門,有的是基金會或民間公司,不同的職場環境都可以帶給學生不同的體驗,不管好與壞,都將成為學生成長路上的養分。

  六位優秀的實習同學分別是:廖祐萱同學(思為策略股份有限公司)、魏品瑢同學(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邱琦錦同學(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政策部)、侯佳妤同學(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李芸妃同學(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徐孟華同學(司法改革基金會)。恭喜幾位同學,也感謝參與實習的所有學生。

  

     

  

(圖十一)系主任與各優秀學生合照。

 

(圖十二)系主任與實習學生合照。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