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全國高中生雙溪社會科學專題競賽」徵選公告

  • 03/03/2023

2023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全國高中生雙溪社會科學專題競賽」徵選公告

 

一、競賽目標

社會科學學門的核心關懷,在於藉由觀察與調查社會現象,進而反思、批判社會中的不平等、進而期待解決問題、與增進福祉,而這個核心訴求,也是本「雙溪高中生社會科學專題競賽」徵件的軸心。主題皆由高中社會科課程,包括歷史、地理、公民所延伸出來的話題,細節包括少子與高齡、貧富差距、教育資源、社會階層、性別研究、在地創生、公民參與、消費議題、假消息與資訊戰、甚至是AI的應用。這次競賽想要達到的目標是提供高中同學發表與創造知識的平台,作品的靈感或許來自於高中的社會科學課程、或社會生活中的現象,並跳躍出教科書與生活科普知識之外,以自主學習的方式,以紀錄、表達、或是批判的方式,宣傳、再製、並活化書本中的知識。這將有助於現階段課程的熟稔程度與投入,也是未來報考大學之時所呈現之具體、且優良的學習成果證明。

 
二、 申請資格:
    國內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有具體完成之成果可進行發表,以個人或團體參賽皆可。專題發表形式不限(例如:書寫、影像、繪本等等各式各樣表達的形式)。入選複審之參賽者須提供專題海報,以海報所呈現內容,包括專題發想動機(例如:課本、社會現象)、與執行過程(例如:可以文字記錄、或是錄影、拍照、甚至剪成短輯放映)以及成果。
 
三、競賽辦法:
    參賽學生請於2023年6月9日下午五點前,檢附下列資料電子檔案,寄至wallace@scu.edu.tw信箱進行初審:

(一)初審:

1. 申請表

2. 專題書面報告

(二)複審:

主辦單位將於2023年6月19日以email通知參賽學生初審結果,進入複審學生將於2023年7月4日攜帶下列專題成果至東吳大學參加複賽:

1.  專題海報(海報尺寸為A1,請於競賽當天張貼於會場指定海報架)

2. 非海報可呈現之專題成果,於當天安排場次進行發表。

 四、評審方式:
本次專題競賽共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參賽者須提供書面報告,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師擔任評審委員決議是否進入複審。複審參賽者除提供專題海報外,需現場出席說明專題內容,現場發表以15分鐘為限。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師與業師擔任評審委員。
 
五、獎勵
前三名獲獎者由本系頒發獎狀及獎金,第一名新台幣五千元整。第二名三千元整。第三名三千元整。佳作數名頒發獎狀。
 
六、聯絡方式:陳柏翰 助教  電話:(02)2881-9471#6293 

電子郵件:wallace@s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