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第一學期自主學習社群的推動上,除持續呼應並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外,同時亦期許學生藉由自主學習的過程,強化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本學期共開設三個類別的社群,包含:「語言學習類別」、「跨領域類別」、「在地(人文)關懷與資訊結合類別」。本學期共計38組報名,168名學生參與,分別為語言學習類別20組、跨領域類別11組和在地(人文)關懷與資訊結合類別7組。每組社群的學生在進行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必須要找指導教授協助追蹤學習進度與方向。學生在經過這學期的自主學習社群的最終執行成果表現上,共計34組通過,146名學生獲得補助。

經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及校內外兩位審查委員的審核後,於1月4日下午舉辦「111-1自主學習社群期末線上成果發表會」,本學期共3組社群榮獲特優社群,9組社群獲得優良社群,獲選名單與校內外評審綜合評語如下:

● 特優社群

《百年八芝蘭實體桌遊》

桌遊卡牌設計結合歷史學習的內容非常有創意,尤其是在人物角色、歷史事件的說明相當清楚,若可整合成系統性知識來進行分享更佳。在玩家的體驗上,建議未來可延伸為NFT與元宇宙的建構,並在虛實整合機制層面做深度討論。

《日本語しんぶん社》

藉由新聞主播採訪方式,探討與日本相關的各類議題,去帶入日語學習,再結合製作的字卡去學習日語的構思很棒。鼓勵同學可以朝類似商業周刊的英語新聞模式,或是未來職人YouTuber模式促進外語的學習。

《從0開始學架個人履歷網站》

架設個人履歷網站的自學題目相當生活化,可從建立自己系所或學校的履歷網站架設開始做起,變為學校的履歷資料庫,更可與英文系等單位合作談POC與落地可能性,並嘗試討論出服務延展性與商業模式層面的使用。

● 優良社群

*語言學習類社群

《我們在學韓文ㄡ!》

學習動機及成效非常好,期許未來在韓語的學習上可以從韓國文化、韓劇、韓流、飲食或旅遊做切入點,做出韓語學習結合生活化內涵的差異化學習內容,提升自主學習成效。

《跟著「哈利波特」暢說英文》

藉由「哈利波特」電影情節搭配配音方式的「情境式學習」,進行英文口音的學習上有所成效。建議加入中文解讀與反思會更佳,方能增進深度的情境學習。

*跨領域學習社群

《IoT智慧生活實現》

學習目標非常明確值得嘉許,內容上也非常的生活化。建議可將過去自主學習成果與本次自主學習內容,建立起系統化的學習教材和結合社會關懷面向去發展,同時留意開發產品的功能區隔化。

《一個Linebot》

透過LineBot習慣養成機器人去建立讀書習慣的養成,是個有創意的點子,建議同學可結合心理系專業,深入反思學習的習慣是否有其他非科技機制能套用,或是進行習慣養成機器人的市場調查與個案比較。

《摩登老人的生活》

同學們有關注到老人心理健康層面的問題,建議可以更對焦老人族群去設計桌遊,結合場域調查,區分老人生理類與心理類的陪伴方式,讓內容更加完整。

《貿險王》

結合國貿電商探討電商經營與永續社會,並且透過比賽題目的練習,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建議提升與電商的連結和在地V.S全球行銷之議題討論。

*在地(人文)關懷與資訊類社群:

《食物永續.身體力行》

食物銀行的實際服務學習讓體驗更深刻有感,並透過相關的調查,能實際發現實務問題,非常的用心。建議未來能深入背後議題的探討(例如:政府V.S公益團體、ESG的環境保育弱勢照顧與制度面討論)。

《SDGs從你我開始》

永續從你我做起是現今的熱門話題,建議可加入循環杯與自備杯子之間的議題研究去做延伸,諸如循環杯與環保杯的比較、一次性包裝和碳足跡計算的實務層面做結合。

《永續消費及生產研究小組》

永續議題呈現的內容多元,建議可以結合學校自主學習社群的「延續性社群」制度,將該社群主題逐年進行,或是縮小研究主題範圍,另可先以國內上市櫃永續報告書為基礎和SASB會計結合。

☞ 111-1自主學習社群 期末成果發表會影片連結:https://youtu.be/GCOMNUmWnLI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