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室沿革:
    東吳大學自創校以來素以重視體育著稱,早期在大陸的蘇州本校即設有體育專修科,培植體育專門人才,成為當時首創全國私立大專院校體育科系之先河。直到現在,不論是大陸或台灣體育界可數的領袖人物,莫不出於本校,足見東吳大學對體育之重視。
   
    在大陸時期,民國九年,美國人那許(Willard,L.Nash)抵達中國到東吳大學擔任體育老師,極力推廣網球、足球、籃球、田徑等西方的新體育,經他的努力,立即有優異的成績,尤其是足球、田徑方面,培養了不少國際知名的運動選手。
   
    民國13年,透過全國基督教青年會的協助,合辦了二年至體育專修科,由於青年會的資助,充實體育圖書及各種運動場地設備等。師資方面,青年會也提供了人力支援,就這樣東吳體育專修科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展開師資訓練,擔負起培育全國體育師資的責任。當時的學生皆來自全國各地,有些是各機關、學校派來的,有些是單位提供獎學金前來受訓的,學成畢業後必須回原單位服務。
   
    民國15年增設了四年制體育系。因此,專攻體育的學生分三類,第一類為二年制體育專修科,修畢期滿發給證書;第二類為四年制體育系,畢業後授予體育學士學位;第三類為大學本科生,可以選體育系的課程為主修,另選其它文學院或理學院的課程為副科,四年期滿畢業後,授予文學士或理學士學位。
   
    當時東吳大學體育系的入學標準相當嚴格,除考體育專修科的要求略低外,報考體育系和主修體育者,與其它文理科系相同,需高中畢業。至於畢業資格,不論科或系都必須修完各必修課程,不及格者需補考或重讀,直到修滿學分總數才能畢業。
    民國13年至16年之間共有一百名畢業生及進修生結業,他們畢業後被聘到全國各大城市、學校及青年會從事體育工作。
   
    由此可知,東吳大學體育系對當時我國體育發展的貢獻,厥功甚偉,特別是有不少東吳大學的選手代表國家參加遠東運動會及奧林匹克運動會,而這些選手後來都成為我國推展體育的菁英份子。
    
    民國三十八年政府播遷來台,東吳大學在履遭戰亂之下,倉促之間來不及遷校,備受摧殘。
    直到民國四十三年,在台復校後各系逐漸恢復,並設立新系,體育系則因發展方向的關係,迄今仍未復系。雖然如此,東吳大學仍繼承了以往的優良傳統,做好各項的體育發展措施,包括充實體育圖書、增建運動場地設備、改善體育師資、提昇體育教學品質、培育優秀運動選手等。近年來東吳大學體育教學成果有目共睹,並深受各界的好評。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