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本系石計生主任獲邀代表「社會與心理學群」接受《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採訪!

  • 10/18/2019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雜誌》2020最佳研究所指南專刊 特刊203號

本系石計生主任獲邀代表「社會與心理學群」接受採訪。

(※教育部將全國所有大專科系分為18個學門,社會與心理學群為其中一個學門。)

 

 

l 課程規劃方面:本系從新學期開始更強調學術與實作的結合

(一)強化社會政策以及勞動政策方面的課程:包括像是長期照顧、家庭政策等等相關政策的課程,提升學生未來繼續升學或進入職場的能力,包括像是公部門(如:國家考試的社會行政與勞工行政等)、非營利組織、民調公司、新聞媒體、智庫等。

(二)地方創生:我們不僅可以透過統計和研究法相關等課程,針對特定的社會議題以及地方進行詳盡的調查與了解,並透過理論與政策的知識,從宏觀的角度了解問題;但更為重要的是,以地方創生為例,我們系上除了了解地方所面臨的問題,更積極協助與培育學生社會實踐的能力,讓本系學生可運用所學到的方法,協助地方或是社會改變。除了找出問題之外,我們更積極的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其他:本系新學期陸續開授大數據社會學相關課程,在觀念上趕上時代變化,為巨變社會作準備,也推動中東歐教學研究與實作的結合,包括國際領隊及導遊培訓、國內外文教機構實習等。

 

l 若將學群分為社會與心理兩領域,請問這兩領域的學術研究與出路有何異同?

本系的職涯出路優勢在於如何透過社會學的方法,可協助社區、地方、非營利組織、企業或是社會解決問題。而這個是與其他社工系或者是心理相關科系較為不同的。社會學系的學術研究範疇相當廣泛,同學畢業出路有學術機構、企業、文教、非營利組織、公務及從政等方向,心理學系的同學畢業出路主要結合心理師的證照考試,可以擔任心理專業人才,而進入公家單位或社福機構等。

本校社會系所培育出來的畢業生,則是會傾向於如倡議性(如老盟、兒盟等)、或者是研究型的(如家扶的研究單位)、或者是從事如國際人權保障、環境保護等等社會性組織(如台灣尤努斯基金會等等)等等更廣、更多元的非營利組織類型與職務。本校社會系學生另外一個優勢在於在國考的社會行政與勞工行政中,具有優勢。因為我們的課程設計,都有相關的課程,使其能夠比起一般強調以個案導向的課程,更深入與更廣泛地了解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社會與勞動問題。

 

l 對於未來有志於進入社心學群研究所的同學,提供一些在大學階段就可以著手培養的能力。

本系的創系宗旨是「了解社會,服務社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尤其重要,這是指要活用知識作為社會實踐的能力,大學應該要培養基礎的了解社會的能力,研究方法、社會學觀點、政治經濟學以及對各個不同社會因素(性別、障礙、勞動、階級、教育等)的學習了解非常重要。其次,現階段的大學生更要培養國際視野,以及創造國際移動的能力,建議在大學時期利用國際交換的機會或任何出國學習的機會,多瞭解「地方與全球」的具體連結。本校社會系是北部大學中,相當重視社會政策相關訓練的科系。因此,本系碩士班除了理論與學術的訓練之外,同時也著重於強調社會(勞工)政策與行政的訓練,對於想要從事國考的人(特別是社會行政或是勞工行政領域),研究所是一個預備班的概念,讓學生有更多的知識和準備。

           

l 本學群碩士生的新興出路?

我們認為大數據(big data)是很重要的領域。目前全世界開始大數據的分析,在目前的世界中,如果能掌握訊息,也就是大數據的data mining以及分析大數據,那麼就會容易在社會中找到更好以及更穩固的立足點。除了大數據的分析之外,再加上理論知識,那麼就可以大量運用在很多地方,包括金融產業、企業領域、人力資源運用以及各項政策領域。本系正研擬成立AI社會研究中心,運用多年的教學研究成果,結合傳統量化資料分析、GIS、大數據進行分析,強化這一方面的課程與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