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告】創世代的進擊-2023微型創業模擬競賽 活動辦法

  • 02/09/2023

【報名網站】

(每組每位成員皆需填寫報名網站表單。)

2022.02.28 Update
因報名人數十分踴躍,系主任決定額外增加參賽名額10人,原則上以60人為上限,名額有限,請同學把握機會!
2022.03.06 Update
結果發表會地點更動為2512教室。
 

【活動期間】

項目 時間
競賽說明會 112年2月20日(一)中午12:10 2524教室
報名日期 說明會後至112年3月3日(五)下午5:00截止
培訓說明會 112年3月8日(三)下午1:10-3:00 2208教室
模擬競賽期間 112年3月12日(日)凌晨4:00 至112年4月26日(三)
結果發表會 112年5月3日(三)下午1:10-3:00 2524教室(暫定)

【獎項內容】

項目 獎項內容
第一名 1隊 新台幣參萬元整、獎狀一紙
第二名 1隊 新台幣貳萬元整、獎狀一紙
第三名 1隊 新台幣壹萬元整、獎狀一紙
明日之星獎 2隊 每隊新台幣伍仟元整、獎狀一紙
評審特別獎 2隊 每隊新台幣貳仟元整、獎狀一紙

註:各獎項得以從缺。得獎作品之每位參賽隊員均可獲得獎狀一紙。得獎作品之指導老師致贈指導證明,以誌謝忱。凡資料繳交完整之參賽隊伍,主辦單位皆頒發該隊伍一份參賽證明,以茲證明。


【活動辦法及注意事項】

  1. 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是社會發展進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故創業教育為高等教育近年來強調的主軸。為符合高教潮流、鼓勵青年創業,本競賽旨於接軌世界高等教育潮流、並鼓勵年輕學子踏出學習舒適圈,故採用創業模擬平台。藉由本競賽讓學生在模擬環境中理解微型創業在經營上需考量的各種面向、以及發揮其創意在競爭市場中脫穎而出。參賽學生可藉由此模擬競賽了解微型創業的競爭與易模仿度,供其未來創業時參考。
  2. 參賽資格:本系大學部與碩士班同學均可組隊報名參加,原則上以50人為上限,每位同學僅可報名參加一隊,不得重覆多隊報名。每組團隊4-5人為限,並推舉一位團隊聯络人。每一團隊需自行尋找系上專任教師做為指導老師(請自行衡量各位老師的指導時間分配,勿過度集中至單一老師指導)。
  3. 請有意參賽的隊伍務必派一位成員參加2月20日之競賽說明會以了解競賽內容、確保與期望相符。
  4. 活動期間培訓說明會、結果發表會之時間若須上課,可向系辦索取參賽證明,逕向授課老師請假。
  5. 因企業經營平台帳號費用以人數計算,價格不斐。為確認同學報名後能確切完賽,各組在報名時需繳交组員人數*100的保證金。在各階段皆確切繳交檔案以及確認完賽後,保證金將全額退還給參賽隊伍。

【競賽方式】

第一階段 平台模擬

  1. 每組皆需參與3月8日之培訓說明會,需至少兩人以上參加。
  2. 閱讀完模擬個案後,各組需於期限(帳號開通至第一次模擬決策前)繳交各組經營理念報告書、上傳各組的企業識別圖案、菜單、室內佈置等設計以及設計理念。
  3. 初期決策(前4次決策)皆需依照經營理念擬定,中期後可進行修改並於成果發表時向評審說明原因與成效。

第二階段 發表結果

  1. 各組針對其經營理念,在各階段的決策制定邏輯、各項經營指標以及最終模擬結果進行口頭發表。
  2. 成果發表會暫定為2小時,預計10組參賽,每組需準備10分鐘的英語簡報(最終依參加組數決定簡報時間)。

評分標準

項目 評分項目 配分比
第一階段 平台模擬 模擬結果(如:營收、顧客滿意度、累積淨收入等) 40%
第二階段 發表結果 簡報內容(如:決策制定、經營理念、視覺設計理念、經營反思等) 40%
簡報吸引程度(含簡報設計、口語表達、服裝等) 20%
合計 100%

【主辦單位】

東吳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暨東吳大學國貿系系友會


凡報名者均視為同意並遵循上述所列各項規定;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有權保留或修改本活動辦法之權益,並將另行公布於活動網站。

 

|回到頁首 | 返回學系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