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們好

 

語言教學中心舉辦的109學年度英語短片競賽

經統計評審們的評分後

公布名次如下

第一名:Explore Taipei with the Ubike 臺北騎跡,獎金新台幣10,000元整及獎狀乙張。

第二名:The elf-精靈,獎金新台幣8,000元整及獎狀乙張。

第三名:Youth Memory-憶青春,獎金新台幣6,000元整及獎狀乙張。

佳作:It's time to go!-走!去旅行吧、My favorite things to eat at Tonghua night market-我最喜歡的通化街美食,獎金新台幣2,000元整及獎狀乙張。

觀眾網路票選最佳人氣獎:Explore Taipei with the Ubike 臺北騎跡,獎金新台幣2,000元整及獎狀乙張。

最佳個人英語表達獎:The elf-精靈-Mina 陳姿妤,獎金新台幣2,000元整及獎狀乙張。

參加獎:報名本次短片競賽的全部影片中每位參賽者皆可獲得精美小禮物

 

以上恭喜各位參賽同學,也感謝各位同學的參與。只要參加,就有得獎的希望,不管拍出的影片效果如何,都已經讓自己勇敢地跨出了面對挑戰的一步,相信這次參賽的經驗,在目前的學業、將來的職場及人生中其他的挑戰,都將是你克服困難的助力與養分。

 

這次的前三名,成績相當接近,甚至1、2名總分是同分,經過比單項分數才決定名次。最佳個人英語表達獎的部分,也都差距1分而已

 

以下公布評審委員的評語供同學們參考

 

第一名:Explore Taipei with the Ubike 臺北騎跡

【聲音】

從短片(clips)甚至到全長影片(feature length films)的製作,實際上影音剪接的主線,向來都是聲音軌而非影像軌。音軌包含對白與音樂至少兩軌,而室內景與室外景的音軌又因為環境音的影響(從文學的角度來看這也可以說是某種white noise吧),而使其中有明顯的聲音區別。本次的入圍作品中,有四支短片選擇外景,而只有這一支〈臺北騎跡〉(“Explore Taipei with the Ubike”),在外景的收音上做到清楚的即時收音,而非事後配音。無論是否因為器材勝出,但是在聲音的處理上,這支短片是入圍作品中水準最好的。

【影像】

這支這支只有兩人製作的短片〈臺北騎跡〉,利用GoPro運動攝影機完成動態的即時影音紀錄,的剪接十分順暢,過場用擊掌的方式蓋上鏡頭產生黑畫面,然後順暢地過場到下一場景(進場就很漂亮了)。以兩人製作來說,在人力有限的狀況下,運用固定鏡頭的方式(比方鏡頭置於地面與手持自拍),拍出類似Vlog的影音紀錄,儘管仍有部分「同賽(size)」的剪接瑕疵(如Focus同學的騎車背影),但是部分動態運景也非常有fu(比方Aleck同學龍山寺參拜的旋轉運鏡)。以兩人拍攝來說,這是一支很聰明的影片,內容與構圖都簡單清爽,很有Vlog的影像概念。Bravo!

 

用心寫劇本對話  2. 劇情精彩  3.拍攝剪輯後製極為投入

 

在地主題,頗為討好,兩人搭配流暢,表情生動,高低反差亦十分討喜。可惜的是英文語法有些錯誤,肢體動作可再放些。

 

第二名:The elf-精靈

這支〈精靈〉的主題與其他影片不同,按照比賽辦法內容似乎還是以「行銷臺灣、校園生活觀光景點介紹或街頭訪談相關主題」為主,不過本片跳離了這些主題,選擇一個類似都市傳說的題 目。這或許也算是廣義校園生活的一部分吧,但是相較於編號 1、2、5這幾部短片 ,本的內容較無實質意義,或者知性介紹而只是偏向娛樂為可惜之處。

本片也是唯一全部在室內拍攝的短片,用兩個景穿插於現實與網路影片之間, 這個轉換頗具創意。本片在後置上頗具用心,字幕與特效還有 Mina 的演出都很活潑,我不認識 Mina ,但她一人擔當編導演剪四角,很不容易,這顯然是一部別具 Mina 風格的影片。

本片在聲音處理上遇到的障礙較為單純,因全數室內拍攝,這是較其他參賽作品吃香的地方,因為不用擔心室外收音問題。儘管有幾處聲音顯為後製,但並不影響整體的連貫。

 

非常有創意 劇情也有趣 很用心編劇及熟練對話

兩個演員都很認真投入

表達自然流暢

 

內容多元有趣,且結合愚人節與時事(COVID-19),產生對照反差,幕後片花十分吸睛。

 

第三名:Youth Memory-憶青春

【影像】

從畫面上來看,這支〈憶青春〉(“Youth Memory”)有不少動態運鏡的設計,從 0:43 到 1:38 的這一段 的這一段 “Our Campus”,運用連續的 tilt/ pan/dolly 等鏡位,營造出一種動態的感覺是我得影片裡最好段。另外William 跟 Joy 的服裝選擇綠紅二種對比色,使得這支以城中校區為背景的影片色調活潑,也是很好的設計。

【聲音】

就影片的製作而言,影音二軌對於專業的傳媒從業人員來說,聲音軌的重要性一定大於影像軌。這支短片的影像部分很青春,有種校園風格,但聲音的部分出現太多不連貫。部分室外景的原始收音可能是失敗的,所以用後製配音,如此一來使得本片的聲音出現幾種狀況:

(1) 室外景有環境音,主持人現場收音

(2) 室外景無環境音,主持人事後配音(嘴型、語氣情緒與影像相符)

(3) 室外景無環境音,主持人事後配音(嘴型、語氣情緒與影像不同步)

因此就技術層面來看,本片的聲音軌是較為可惜之處。

 

剪輯頗專業的 把學校介紹得吸引人

角色發音標準 但對話不是很多 配音稍多

 

主題結合東吳校園生活,容易引起共鳴。畫質清楚,節奏明快順暢。

       

最佳個人英語表達獎:The elf-精靈-陳姿妤

Mina的聲音表情很豐富,動作活潑,整個人非常入戲,很適合錄製這一類影片。

發音流暢 表達自然 有信心膽識 肢體語言豐富自然

唱作俱佳,表情活潑生動,可惜戲份略嫌不夠。 

 

 

以上就是本次決選評審委員的講評。各獎項領獎的部分,將視疫情後續情形決定進行之方式,會再另行公布與通知參賽同學。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學也能夠試著挑戰自己,踴躍投稿,我們下次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