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照顧管理實務--照專的日常」

講者:鄭佳玲

時間:109/04/21

地點:B715教室

講師首先簡單介紹自己與職業,並說明今天會演講的內容,接著娓娓道來長期照顧的背景源於台灣在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2017年進入高齡社會,並帶出有研究指出在2025年時可能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甚至在2060年時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的42%,顯示長照的推行是不可忽略的趨勢。

了解長照背景後,接著說明長照政策自1998年至2016的發展歷程以及現今對長照定義。解釋長照2.0相較長照1.0之間擴大了服務對象與服務項目以補足長照1.0,並說明現今長照2.0因為服務項目多元,大眾並不了解,進而帶出照顧專員的角色。

首先講師引用張淑卿教授對照顧管理進行定義上的解說,主要分為四個階段:評估個案需求、擬訂計畫、整合協調資源與服務書資源輸送,並帶出個案管理流程,主要分8個流程:

  1. 篩選(初步篩選出哪些是潛在個案)
  2. 評估(實際家訪)
  3. 資格核定(給付額度核定)
  4. 擬定照顧計畫(量身訂做之服務)
  5. 服務介入(連結各項長照資源)
  6. 評值(各項長照服務進入之成效)
  7. 追蹤(依據個案狀況,調整照顧計畫)
  8. 複評(每年複評,重新核定長照資格)
  9. 過去全由照顧專員負責,現今則與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的A單位個案管理師分攤合作,以此區分照顧專員的角色為服務諮詢者、資源守門人、服務監控者、計畫協調者、服務管理者以及需求評估者,而照顧專員的具體工作內容為:

1、提升長照2.0服務涵蓋率(或長照2.0服務使用率):

(1)主動發現及掌握轄區內失能、失智等長照服務對象及家庭照顧者的長照需求。

(2)銜接出院準備服務。

(3)受理民眾諮詢與服務申請。

(4)評估需求及照顧問題。

(5)核定計畫。

(6)提供照顧問題介入措施、連結或轉介服務資源。

(7)確認、監測個案被服務情形。

2、經營長照服務資源網絡:

(1)掌握並熟悉在地衛政、社政、民間等各類社區正式及非正式服務資源。

(2)了解長照2.0各項服務提供單位之優缺點、限制。

(3)利用社區服務網絡主動提供服務或創意不同服務模式之宣導。

3、處理民眾陳情案件。

4、辦理中央主管機關交辦事項

介紹完照顧專員的職責與角色後,接著闡述目前照顧專員的配置、薪資、應聘要求、優缺點以及照顧專員面對的兩難,並以播放衛生福利部製作的宣傳片「照顧管理人員專業形象」作為演講結尾。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