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1/13

講題:新科技與廣告創意:役物而不役於物

講者:張怡琪女士

 

本次專題演講邀請資深廣告人張怡琪分享廣告創意如何隨著時代與科技發展而改變,讓師生可以了解科技演進帶來的影響,也能從中找到創意新發想,掌握新趨勢與傳統手法的運用加以發展自我的創意資源。

 以消費者購買決策開始,講師從傳統時代、網路時代到現在的社群時代分析每個階段的異同與發展脈絡,讓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各時期的廣告通路與手法,培養在創作的過程中能夠自我分析的能力,為我們的創意找出最恰當的輸出應用,達成廣告最大的目的:引起觀者注意和討論。

「執行手法會變,概念不變。」創意思考必須每天練習,藉此讓我們培養出的敏感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我們發想的方式是水平式發想,以利我們有更多元的點子,甚至能夠結合科技運用。但不論想像力和手法應用的範圍有多廣,我們都不離希望引起注意和討論的核心概念。

在可口可樂的廣告中,影片主張是用各種方法喝到COKE ZERO,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廣告內容是可口可樂一直在我們身邊,不論是傳統書面雜誌內能夠撕下來的紙杯子,或是結合科技應用在手機裡互動式的玩的可樂,甚至運用社群媒體的力量,發展出可口可樂的消費社群,廣告的宗旨都是不變的。

此外,觀察之後從新的觀點產生創意並結合科技應用,也是現今的廣告趨勢。KFC在保留企業不變的吮指美味口號的同時,觀察到消費者不希望弄髒手而不能在吃飯的同時玩手機的現象,創造出了Tray Typer的廣告,讓消費者可以用手機連上托盤鍵盤,能夠盡情享用餐點也能不怕髒的使用手機,成功的重新吸引消費者。

「溝通方式在變,人性不變。」Mailchimp觀察到潛在客群可能無法記住品牌全名或總是誤記的困擾,運用Google協助搜尋的特性發想出一系列的廣告,讓科技變成創意來源。在影片中我們看到最常被輸入的Mailshrimp成為廣告發想,一隻會說話的蝦子還有朗朗上

口的音樂旋律,讓觀者印象深刻。

而在GEICO的廣告中一開場便針對觀察到觀者迫不及待想略過廣告的特性,讓「我們的產品便宜,廣告不怕你按掉」短短幾秒的開場白引起消費者的好奇心,讓大家把廣告看到最後,也是觀察科技帶來的影響和背後產生的人性和消費者行為後而將現象變成創意來源的例子之一。

從影片實例中能夠發現在新科技的發展同時,若我們可以發現不一樣的新觀點和現象,不論是直接將科技當作廣告手法,或是觀察科技所帶來的影響和消費者生活型態等變化,都可以變成我們創意發想的源頭。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