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是非營利組織?還是社會企業?

講者:陳美含

時間:109/05/05

地點:B0404教室

冒險體驗創業初衷:

此次邀請到「就是晴天」公司創辦人陳美含女士為大家分享創業的心路歷程。講師由創業初衷談起,一群很投入生活、熱愛活動帶領的夥伴,因為重視人的獨特價值,因為在體制內發現想挑戰體制的不容易,再加上喜歡冒險也喜歡經營團隊關係,除了休閒及活動之外,更能讓成員享受探索自我與發現團隊關係的歷程,並進而引導過程中的觀察回饋,讓訓練課程或團隊活動都可以充滿反思及具有意義,因此決定開啟創業一路。冒險體驗團隊不只重視挑戰,更重視對話,因為那不單單只是問與答,而是透過沉默、透過思考的過程讓自己有機會整理思緒,有機會說有機會聽到更多,也感受別人的視野,透過同理增進彼此的關係,在對話的過程中幫助彼此有所發現,

活動類型與營業項目:

  • 戶外冒險課程:溯溪漂流、獨木舟、自立造筏、攀岩垂降、登山健行、生態導覽、自行車越野、定向尋寶、攀樹
  • 場地式冒險活動:高低空繩索訓練、露營、晚會、低空暨移動式器材團隊建立活動、各式動力團體暨工作坊、生存戰略
  • 客製化訓練活動方案
  • 器材租借與銷售
  • 整復及身體教育

可見得成效:

    最大的價值是看見人的獨特;就算一樣的活動內容,因為人的獨一無二,成員的組合不同,激盪出來的成長與學習也不一樣,生命的獨特性及過往的經驗讓每個引導員都成為獨一無二的素材。採開放互動式的回饋,跟客戶討論覺得我們做得不錯的地方及還可以改善的部分,近八成的客戶會延續,產生進階的合作方案🡪讓人員跟著冒險與成長。隨著同業不斷換新血,我們卻可以讓合作7-9年的方案使用一樣的人員班底,人數從一開始單梯次服務30人到破百人。

創業管理的艱辛:

    沒有人是天生的管理者,也沒有人真的喜歡被管理。看了很多領導管理書,會很有感覺可是不一定適用在自己的組織內,而且我們的工作是鼓勵拆掉框架,突破限制,所以最後我們也把工作的主僱關係拆掉(有正職薪水也有專案人員但關係會很微妙的產生變化。)提高責任權限及方案酬勞,不發薪水,每個人反而都能為彼此給力成為後盾。

創業需要的心理準備:

  • 思考創業這件事對我的價值與熱忱持續性(有沒有我認為非做不可的理由,過了3-5年甚至更久我會不會後悔),思考創業的用意為何。
  • 資金(來源管道及試算可以營運多久)
  • 時間管理(在我投入的時光裡需要犧牲什麼、承擔什麼風險?機會、人脈、支持、親情、愛情…),創業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 如果停下來,什麼會改變?不斷思考風險為何、還要繼續嗎?
  • 除了自己強大的內心,我還可以跟誰對話?
  • 從1-100需要很努力,但是從0-1需要冒險與驚奇
  • 有人成功嗎?如果沒有,我願不願意成為第一個?!助人工作的方式很多元,可以有很多種可能,需要有人去開創。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