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將不斷更新

【自學講座】:職場必備5大英文力

時間:3月18日,13:00~14:30

地點:線上講座(MS TEAMS)

講者:蔡馨慧 Nicole老師

YouTube頻道:NLL Speaking 你可口說 知名跨國企業指定商用英語顧問 (如Google, Yahoo ) 暢銷英語學習書作家,著有: 《一次戰勝新制多益TOEIC必考核心單字》 《一翻就懂,99%的人都能使用的英文自學寶典》 《出國前7天的英語會話課》

講座簡述:

學了那麼久的英文,到底畢業後在公司會如何使用英文? 目前的英文能力夠在公司裡存活下去嗎? Nicole老師將和你分享提升英文職場力的方法 讓還是學生的你,事先準備,英文能力升級,工作得意!

【活動照片與報導】

      蔡馨慧(Nicole)老師從未留過學、從未補過兒童美語,國中才開始學習英文,憑藉著對教學的熱情,一路從大學就讀英文系、英語教學所,修習教育學程後開始在高中實習、教書,拿到中等教師證,擁有十多年教學經驗,對於教學的熱情,純粹來自於「喜歡幫助他人」。不僅在多家跨國企業擔任高階主管指定商用英文顧問,也曾擔任許多知名明星的專屬英文顧問。專長包含多益測驗、英文書信、商用簡報、生活英語會話、旅遊英語會話、客製化英文等。

      本次講座中,多數同學或多或少曾撰寫過英文書信,或與國外網拍店家溝通的過程與經驗,但也經常不確定自己的英文書信用法是否正確;因此,Nicole老師說明了正式與非正式英文用法的差異,例如:「你要什麼?」這句話,我們直覺可能會使用較口語的表達方式:「what do you need?」,但正式的商業英文用法應該為「Please let us know your requirements.」會更恰當。老師教導同學們盡量不要用中文直翻的方式思考,而是要用「英文腦」去了解問題背後的想法,進而使用出正確且較為正式的英文。

     本次講座也發現同學們普遍認為與陌生人對話時,開場並不是那麼容易,因此「破冰」在社交行為上是大家常見且欲解決的問題。Nicole老師在社交英文使用上,也提供很多萬用句與同學分享,讓同學們在社交場合使用英文時免於尷尬。除此之外,Nicole老師也分享有關學生們學習英文時常有的疑惑,例如:如何確認自己的英文用法是否正確?老師提供許多實用的英文網站供同學們參考。並提到若欲提升英文寫作能力,可透過多閱讀範文、多觀察他人表達方式等來加強。最後QA時間,藉由同學的提問,老師更分享了三本書《99%的人輸在不會不會表達》、《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零規則》,並表示有時並非英文能力不足,而是需要加強商業溝通技巧。

      每個情境(英文書信、簡報英文、社交英文)皆有其「萬用句」,藉由掌握與熟悉每個句子,使自己不論在正式或非正式的社交場合中,均可提升「英文力」與「溝通力」!本次線上講座共有27名學生參與並填寫問卷,量化滿意度達96%(加總同意與非常同意),同學亦給予講座內容實用、商用英文技巧提升、增強職場人際關係互動等質化意見的肯定 。

 


【自學講座】:Maker 運動為科技藝術帶來的影響 

時間:5月13日,13:00~15:00

地點:線上講座(Google Meet)

講者:鄭鴻旗老師


2020 台灣自造者協會理事長 
OpenLab. Taipei共同創辦人

從藝術的養成背景切入科技領域,在研究的過程中遇見了自由和開放原始碼軟、硬體等相關科技與社群。於 2009 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  OpenLab.Taipei 社群 ,並推廣 Floss + Art 。
喜歡 Diy、Hack、Make、寫程式與數位製造,透過親自動手做的方式完成創作。目前在工作之餘,與社群成員一同經營、維護位於台北國際藝術村的自造者空間( Hackerspace /  Makerspace ),並且定期每週三晚上發起聚會活動,一起動手學習製作東西,希望在網路之外能夠有更多實體的互動。也因為常舉辦社群活動以及開源技術交流與推廣的緣故,近年被社會大眾稱為 Maker ,也因為這緣份開始對於 Maker 文化、教育與運動的關注以及研究。

講座簡述:

在過去  Maker 運動還沒出現前,藝術家要運用科技來做藝術的創作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大多數都需要仰賴科技實驗室與相關技術團隊。科技就像一個不可見光的黑盒子所帶來的巨大隔閡,藝術家無法像其他傳統藝術創作者能夠自己掌握科技工具與材料來隨心所欲的創作,但是  Maker 運動中的開源軟、硬體以及數位自造等所帶來的友善創作者的製作實踐,並且再加上最為重要的社群共學與共創文化,導致加速藝術家學會或是掌握想要的科技技術進行藝術創作,帶來多元豐富的科技藝術作品出現在大眾眼前。這次的分享內容會在於 Maker 運動是如何影響藝術家學習技術進而運用,以及這些開源技術帶來今日創作過程中的改變。

講座大綱:
開源運動概念分享
自發性的「社群」如何營造
開源運動為藝術創作帶來的改變

【活動照片與報導】

 ~科技為外皮,共學共享、樂於交流才是Maker精神~ 

    MAKER運動是什麼?第一次接觸的同學一定很陌生,很多人認為MAKER運動是透過電腦媒材載體與藝術的結合,展現出新穎的科技藝術創作,但鄭鴻旗老師表示:「這僅是在外部顯現的部分」。Maker運動不僅只運用新的科技工具來創作新的東西,最重要的是對學習方式帶來的改變,透過社群的形式,大家自發地交流、學習,用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自學」來完成。

   過去科技藝術工作者的經濟來源與收入相對不穩,因此材料取得是很大問題,有時甚至只能使用盜版軟體進行創作。而漸漸地在與有相關背景的工程師合作之下,開發出讓大家自由下載的軟體。他們的核心理念是:「這些軟體工具應當開發給大家使用,不該為某些商業公司壟斷。」很多樂於分享的工程師們開發的免費軟體甚至強大到可與收費商業軟體抗衡。

    藝術創作是無邊無際的,鄭鴻旗老師也利用大量的影片介紹,讓同學了解在數位時代中展現藝術與電腦媒材載體可以如何結合與體現。其中筆者認為最印象深刻的分享為替漸凍人發明的程式裝置—「EYEWRITER.ORG」,利用眼球追蹤模式,讓原本是塗鴉客但因罹患漸凍疾病的同好,可以透過眼球,在大樓上利用雷射光束繼續進行塗鴉創作。

   在即將進入Web3.0的時代,社群早已發展成熟,每天會有更多的時間在網路上與認識、不認識的同好,透過Facebook、論壇、Discord等各種社交媒體交流,有可能撞牆、當然也會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保持著願意分享的心態,不藏私反而因此學得更快、收獲更多,未來亦將尋找得到更多志同道合夥伴。

    本次活動共計39名教職員師生參與,在量化回饋方面,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0%,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亦達90%(以上皆加總同意與非常同意)。在質化回饋方面,同學給予「獲益良多」、「對於開源運動有了初步的認識並展開興趣」、「希望能多學習相關知識」等肯定。


【自學講座】遊戲桌遊力-玩出永續力

~全世界都在推廣永續發展,你知道永續發展有哪些項目嗎?
如何實踐永續發展? 一起透過SDGs桌遊來瞭解永續發展吧!~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已成為各大學乃至企業未來發展之重要目標,16歲瑞典少女童貝里於聯合國氣候峰會的「how dare you」抗議世界領導者忽視氣候變遷、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越來越看重大學對於社會永續發展的培養與投資、台灣企業面臨「永續人才荒」等等,因此你不可不知何謂『SDGs』。
本次SDGs講座邀請遊戲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執行長黃子明,將透過SDGs桌遊方式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項目,並運用有趣的遊戲增進大家對SDGs的認識,並進一步瞭解如何實踐於生活中。

講題:遊戲桌遊力-玩出永續力
日期:5月31日(二)
時間:下午1:00~3:00
地點:線上講座 (預計5月30日寄信發送線上連結)
對象:本校在校學生、教職員

✅講者簡述:
黃子明老師
遊戲力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執行長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黃子明老師起心動念設計SDGs桌遊,來自於研究所時參加社會服務創新創業比賽,因家庭因素發覺高齡議題離自己很近,且桌上遊戲長輩的接受度很高,從「想讓高齡者過去的生命實力再次發光」的理念出發,利用桌遊進到社區做實踐,免費教導老師如何設計高齡者合適的桌遊。其團隊發起環島公益活動,到各個鄉鎮做服務。

✅講座大綱:
SDGs介紹與生活上的實踐
從SDGs桌遊遊戲操作了解永續發展與意義

【活動照片與報導】

~ 從使命感出發,讓SDGs不再是遙不可及的指標~

    近年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已成為各大學乃至企業未來發展之重要目標,或許你知道SDGs 17項的議題為何,但如何從個人開始做起,並擴大落實與實踐的範圍,將是一個反思的重點。

    本次講座邀請到遊戲力社會企業的執行長–黃子明老師,老師說「把無聊的東西,用有趣的方式呈現」即是遊戲化的概念,不僅容易從實際操作中了解到該桌遊要傳達的理念,老師更強調桌遊教育的核心理念「態度」的重要性。什麼是桌遊教育的理念「態度」?即是「問題意識」,為什麼想做這套桌遊、你想解決、傳達的事情是什麼,都是很好的出發點,「建立問題意識即是在做正反兩面的思辨」。黃子明老師以「減塑」為例,大家現在對於塑膠製品的想法均以環保為主、能減則減,盡量不使用塑膠製品,但當初塑膠的發明,只是為了讓買不起袋子的人有更便宜的替代品。思考相關議題的正反面,不是為了激進的改革,而是為了建立共識,進而參與相關行動。

   黃子明老師也分享了許多SDGs桌遊的設計理念,老師說「永續的議題不限於特定主題的學術或產業界」,譬如其中一款桌遊設計的起心動念是因早期新住民大多是透過婚姻而移民至台灣,其後政府透過短期培訓方式,培養新住民進入小學教東南亞語,但也因訓練時數不足而面臨教學難題,因此發展出一款桌遊做為新住民老師的教具,藉此解決教學問題。

    黃子明老師在本次講座中,更透過問答方式贈送SDGs桌遊給參與講座的師生,得獎名單由本單位統一公布於高教深耕臉書粉絲專頁並寄發郵件通知,另也贈予本校同款桌遊,讓更多的東吳學子有機會實際操作體驗,歡迎本校教職員生於學生學習進行室(雙溪校區)開放時間借用。本次活動共計56名教職員生參與,在量化回饋方面,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易瞭解與吸收、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5% (以上皆加總同意與非常同意)。在質化回饋方面,參與者給予「講師認真講解」、「講座內容優質」等肯定。


Designed by Freepik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