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五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於2022年4月20日,下午2點開始收件!

參賽不限年齡、身份、國籍,只要解決一個鄉鎮的痛點,就有機會獲得首獎獎金100萬!

 

總獎助金高達375萬

「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由聯發科技主辦,以臺灣368鄉鎮及區為關注的對象,號召民眾「為家鄉做一件事」,提出所欲改善之真實問題(或在地需求)及其解決方案,並選擇至公共組織(如地方政府、在地協會或社團)為諮詢或合作對象,期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改善人類生活的動機,利人利己,成就Everyday Genius。

您在本次活動中,可以學到:

  • 深度瞭解臺灣特定鄉鎮,且透過與NPOs商討,深度在地化
  • 學習知識的傳遞及團隊合作精神
  • 透過解決在地問題及社會實踐得到自我成長及能力的提升

「智在家鄉」官網說明


東吳校園獎勵

在本屆競賽中,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將與(社)中華民國資訊社會推廣協會共同合作,提出數個校園獎勵方案鼓勵本校師生共同組隊參與

  • 2022年4月25日、29日,分別於雙溪與城中辦理智在家鄉校園說明會暨設計思考工作坊,給參賽隊伍腦力激盪的機會
  • 學生參賽隊伍若邀請一位本校專任教師擔任指導教師,並且提案成功,教學資源中心將提供指導教師2,000元指導費
    • 若團隊名稱無「東吳」二字,導致無法確認,或並無於計畫書中載明指導教師之姓名職工代碼,則不提供指導費用
    • 指導教師與學生每屆僅能參與一組,不能跨組報名
  • 成功報名註冊、交件,並通過資格審查之團隊,開立參賽證明書。
  • 於6月06日前提案成功團隊,由校內審查出前15組,於6月21日在東吳校園發表會發表,每組頒發800元的7-11商品卡

按此報名提案

入圍決賽獎勵

如果您的團隊已入圍決賽,聯發科技將另外提供下列獎勵支持您繼續研究

  • 研發金5萬元
  • 實報實銷之補助款5萬元
    • 補助款由隊伍提出預算規劃並檢附支出單據,如必要專業耗材、田調交通住宿、專業軟硬體設備等,符合可核銷之規範內實報實銷
  • 安排學界導師及聯發科技顧問,提供線上技術諮詢與指導
  • 根據各隊主題方向,辦理專屬之研習指導工作坊

總決賽獎金

  • 首獎1組100萬
  • 優等3組各20萬
  • 特別獎3組各5萬

賽事時程

 

2022年智在家鄉-東吳校園說明會暨設計思考工作坊    

※因應疫情變化,本次智在家鄉說明會+設計思考工作坊轉為線上同步會議方式進行,

分別為:

日期:110年4月25日(一)
時間:15:00~17:00
地點:google meet(線上同步會議)
講師:董芳武老師/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 教授

講者簡介: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擅長消費者與消費文化研究、設計創新與商業化策略、體驗設計等。協助港口部落發展Kamaro’an品牌,產品獲得亞洲新銳設計師獎,並在美國、法國、德國等地選物店販售;2020年開始,深入社區樂齡中心探索高齡者從事創造力學習之需求,開發創意老化課程以及設計輔助長者進行創作的裝置。
 -

日期:110年4月29日(五)
時間:15:00-17:00
地點:Butter(線上同步會議)
講師:陳宜秀老師/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副教授

講者簡介: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曾服務於 AT&T Labs,Avaya 及 Verizon Wireless 等電訊業,並於 2011 起擔任 HTC 西雅圖設計中心,使用者研究總監。其他專業活動包括 UXPA-NJ 分會會長,三十餘項專利,2006 年 iF 設計獎,2016 年IDEA 設計研究獎,以及擔任學術期刊編輯。2017年離開工業界,轉任教職。

4月29日-智在家鄉說明會暨設計思考工作坊-Youtube錄影連結

 

東吳校園-徵件截止日

日期:2022年6月06日

東吳校園-審查結果公告

日期:2022年6月09日

東吳校園-發表會

日期:2022年6月21日

時間:13:00~15:00 (線上會議)

聯發科技-初賽截止日期

日期:2022年7月05日 17:00截止

※東吳同學請於6/21-7/05將修改的計畫書重新上傳至官方網站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競賽入圍公告

日期:2022年8月16日(二) 14:00公告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決賽

日期:2022年11月12日(六)

 


計畫內容

計畫書必須以PDF格式繳交,檔案上限25MB,內容應包含(但不限):

  • 主題設定與問題分析
  • 地方訪談對象回饋
  • 目標設定及預期社會影響力
  • 行動構想、改善計畫與落地規劃
  • 團隊組織分工說明

計畫內容範本:PDF檔下載Word檔下載PPT檔下載ODT檔下載

歷屆得獎作品

報名辦法

步驟1:4月20日下午2時開始,至6月6日徵件截止日前,依照格式撰寫計畫書,到「智在家鄉」官網填寫報名資訊且上傳。

  • 團隊名稱必須包含「東吳」二字,以利辨識。
  • 每人(包含指導教師)僅能參與一組。
  • 隊長請由學生擔任,並於報名表單上載明東吳大學。
  • 團隊如有邀請本校教師參與,於計畫書分工說明部分,需加註指導教師的姓名職工代碼,指導教師才可領取指導費。
  • 加入2022年東吳智在家鄉Line群組,我們會不定時提供相關訊息。請先填表申請加入

步驟2:東吳校園審查結果將於6月9日公布前15名之團隊發表的順序,如計畫書內容需調整,亦一併通知。

步驟3:校內審查前15名之團隊,至少派1人參與「智在家鄉」東吳校園發表會。

  • 地點:線上會議
  • 日期與時間:6月21日,13:00~15:00
  • 發表會當日將邀請學校教師及外部師資參與,給予修改建議
  • 非前15名之團隊亦歡迎共同參與,汲取優點進行計畫書修改

步驟4:參賽團隊持續修改計畫書,於7月5日,17:00以前,更新計畫書到官方網站

 


上述活動內容,學生學習資源組將保有最終修改、變更、取消、解釋之權利,如有異動將會公布於網站。「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係由聯發科技主辦,獎金部分由聯發科技提供。東吳大學為配合此活動,辦理校內相關活動及鼓勵措施,由學生學習資源組及(社)中華民國資訊社會推廣協會共同負責,其獎項會盡可能提供給符合資格之師長與同學,然而主辦單位得以其他同等值之物品取代。


【2022智在家鄉說明會暨設計思考工作坊】活動報導

~發掘問題本質,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才是真正的設計思維~

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與(社)中華民國資訊社會推廣協會共同合作,於4月25日及4月29日在線上分別進行兩場「2022年東吳校園-智在家鄉說明會與設計思考工作坊」。首先就賽事內容、時程、及相關評分標準做說明,並分享過往東吳團隊投件案例與後續團隊可加強之處。東吳校園獎勵的時程如下;6月6日徵件截止、6月9日審查截止,通過組別每組將獲得800元商品卡以資鼓勵、6月21日線上成果發表日將邀請校內外評審共同提供參與團隊意見回饋。另也提供團隊指導老師2,000元輔導費,期許東吳學子獲得佳績。7月5日官方徵件截止後,8月6日將公告官方決賽入圍名單。首獎與其他獎項獎金合計高達375萬元!

4月25日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董芳武老師分享,老師強調發現問題、知道問題在哪,才是面對設計時最先需要了解的事情,設計思考不僅止於在藝術家身上,每個人都可以是設計師。老師也舉例其團隊面對高齡者是以「藝術治療」的方式進行,但在設計內容時不宜太困難,例如:訪談後發現,如果高齡者對於作畫不是很嫻熟,若無法對此產生成就感,也會因此失去參與熱情與學習動機;而在發現問題方面,有時因為無法完全理解對方需求與感受,使得在發現問題不夠準確,對此老師也提供經驗分享,直接訪談使用對象,並換位思考,也是發現問題的方法之一。

4月29日設計思考工作坊邀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的陳宜秀老師分享,老師打破了許多我們原先對設計思考的舊觀念,創意思考、腦力激盪固然好,但也需制定出規則才會有好的結果,否則只是無限制的發散。老師也透過許多實例來引導學生們如何重新思考問題,例如:休士頓機場因乘客等待行李轉盤時間過長而引發客訴,而問題根源其實在於等待時間太久,休士頓機場客服主管發現問題後,解決方式為延長下飛機與行李轉盤之間的距離,使乘客減少等待感。換個角度,重新定義問題,透過發散、收斂的反覆模式(雙菱形設計思考),找出核心問題,產生新的解決方法,解決痛點!

本活動兩場合計共40名學生參與並填寫問卷,在量化回饋方面,學生認為「 設計思考工作坊內容符合預期」、「本次工作坊的內容,使我更加認識設計思維」、「我將能運用本次工作坊上學到的內容」、「工作坊講師的引導/說明對我很有幫助」滿意度達98%(加總同意與非常同意);在質化回饋方面,同學亦給予「受益良多」、「講師認真用心」、「發覺還有非常多可以探討的知識及概念,希望可以多增加這類型的活動」等肯定。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