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中心之成立背景分述幾點如下:

(一)人社法商聞名

本校傳統以人社、法商聞名,根據2021年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榮獲商管類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4名,法政類私立大學第1名、全國第3名。另有歷史悠久之人文社會學院、外國語文學院、理學院,以及104學年度成立之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在各方面表現皆亮眼,深獲社會好評。

此外,教師關於東亞之研究主題與開設課程維持一定數量,為本校成立東亞發展研究中心之重要基礎。

(二)學校發展方針

本校近年致力發展日韓為基礎之國際化方針,除1972年成立之日本語文學系為最大後盾外,107學年度成立日韓交流委員會、109學年度起開設實用韓語第二專長並延攬韓語教職員專任人才、111學年度預定成立跨領域國際學士班等,各項新作為皆為發展東亞研究奠定初步基礎。

109~111學年度三年中程校務規劃發展願景為「打造全人化、全球化、全視化之三化共振優質教學環境,致力培育兼具多元能力的π型人才」,整合本校國際發展能量,建立以東北亞為重點之國際化基礎,提升教職員生全球化能量為今後重大課題。

(三)赴台留學潮流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主題式互動統計圖表」數據,108學年度來台修讀學位生外國學生人數共31,811人(不含港澳僑及陸生),年增率為12.1%,外國學生赴台留學人數大幅成長。國家別人數中前十名中,除美國、印度外皆為廣義之東亞國家。

 表1 修讀學位外國學生國家別人數

國家

正式修讀學位外國學生數

%

越南

9,326

29.3

印尼

6,464

20.3

馬來西亞

4,691

14.7

日本

1,751

5.5

印度

1,361

4.3

蒙古

972

3.1

泰國

900

2.8

菲律賓

794

2.5

韓國

696

2.2

美國

417

1.3

(四)跨域整合趨勢

受到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新時代新科技的影響,跨域整合研究與教育為當今世界潮流,人文社會科學亦不在例外。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訂定「補助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之前置規劃案作業要點」,補助具有原創性或前瞻性之跨領域研究,以提昇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水準。此外,美國柏克萊大學的跨領域學院(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跨領域學程(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本國清華大學的雙專長學院學士班、芬蘭國家教育委員會在 2014年頒布的新課綱,都是跨領域整合的積極案例。

 

綜上,人社法商聞名、學校發展方針為本校之傳統優勢與未來規劃,赴台留學潮流、跨域整合趨勢則為世界潮流與趨勢,期待透過本中心的設置,整合本校相關領域人才,提升東亞議題之研究能量,進而達成以東北亞為基礎之國際化發展願景。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