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從人資專業談人才培育的困難與突破

講者:鄭安婷

時間:110/05/04

地點:B0408教室

 

講題:從人資視角談人才永續發展

1. 目標

講師鄭安婷從深耕社會工作領域10年,到後來跨領域進入人資並服務高達20年,其資歷豐富且具有相當深度。鄭安婷擁有與社工系學生高度相關的學習與經歷,希望藉著己身經驗,促使社工系學生更加了解人力資源的樣貌,亦將人力資源與管理課程結合,提供學生對於社會工作管理以及人力資源更多元且豐富的視野。

2. 實施方式

詳細解說、有獎徵答、分組討論與分享、學習檢核、課後問答時間

3. 執行成果(活動報導)

 

講師鄭安婷首先依據「學習的勝利方程式」,將全班同學以報數方式分為三大組,在開頭時即拋出三個議題由小組共同討論、撰寫並分享討論結果,並根據議題將整場講座劃分為緊扣著人力資源的四大議題:

 

(一) 社工系學生為何需要了解人力資源(30分鐘)

講師鄭安婷以曾在社會工作領域深耕10年的學習與看見引起學生之共鳴,點出學習人力資源之核心價值為「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適性揚才」等主要觀念,並起激發起學生對於學習「專案管理」的動機。

 

(二) 什麼是人力資源(20分鐘)

主要介紹有關於人力資源的「演變」、「功能與操作」、「價值鏈SHRM」、「發展模型」以及「定位與格局HRBP」,除了詳細解說各項目之內容外,也輔以搭配講師之實務工作經驗之分享,使學生對於理論性的概念能有更具體化的想像與運用。進入下一階段的演講之前,講師以有獎徵答之方式進行學習檢核,激起學生學習動機以及強化學生注意力。

 

(三) 如何定義人才(30分鐘)

點出「職能Competency」在人力資源中的重要性,其指的是個人勝任工作/任務所需要的態度、知識及能力,並以「人才金字塔」來說明,身為人力資源工作者對於人才應抱有的敏銳度與判斷能力,強調「放對位置」的重要性。同時,講師亦指出影響人才績效的因素,包括組織層面(物質、資源)、個人層面(專業知識、誘因),並從這些限制中看見突破的可能。

 

(四) 社工系學生如何跨入HR領域(20分鐘)

來到最後一大議題,講師再度肯定人力資源的重要性,同時提供學生欲跨領域進入人力資源相關工作的參考管道與機會,包括相關必讀法規、證照與民間單位所開設之進修課程等。

 

    演講尾聲,講師回顧並整合今日的分享與學習,並且以「課後問答」方式做為結尾。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