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台灣社會有支撐社企存在的條件?--經營管理社會企業的甘苦談

講者:洪于捷

日期:

110/06/01(二)

15:10-17:00

地點:線上會議

講師洪于捷為「衣服圖書館」的共同創辦人,畢業於臺大社會學系,與社工系有著許多共同關注的議題與視角。洪于捷憑己身之力,投入二手衣回收、買賣與倡議行動等等,並同時負責「衣服圖書館」的組織運作與管理。期望藉由講師親身投入公益創業之經歷,帶給社工系學生對未來更寬廣與豐富的想像與視野。

講師洪于捷首先以影片《舊衣無處去,新垃圾危機》來引起學生學習動機,透過觀看生動的影片使學生更加了解臺灣正在面對的新社會問題,平均消費能力提高及快時尚的潮流,導致被丟棄的衣服數量逐年攀升。依此為基礎,講師接續將演講主題分為四個階段:
1.衣服除了回收之外的問題:承接著開頭時所觀看的影片,講師洪于捷引導學生思考除了「回收量能」逐漸不足之外,衣服可能還會產生什麼其他問題?講師透過學生問答及詳細解說的方式,提出另外三點問題,分別有:「製衣原料對環境的影響」、「染料污染」、「勞動環境差,剝削勞工及童工」三項。講師除了分享自身經驗,亦輔以國際案例與統計數據說明,加深學生對二手衣議題的學習印象。
2.面對二手衣危機,我們能做到的事情:點出「環境友善的消費」之於每個人與地球的重要性,並且將二手衣議題與永續發展議題結合,使學生更能感同身受環境友善的消費對自己切身的影響,也指出具體作法使學生瞭解在往後的消費行為上能夠有所選擇與行動。

衣服圖書館的運作與未來展望。
承接上一個主題,講師分享了「衣服圖書館」便是以「環境友善」作為使命而誕生的組織,並詳述衣服圖書館的發展。從舉辦「共享衣櫃」、「換衣活動」、「展覽講座與民眾教育」等各種實體活動,到現在衣服圖書館正式成立了「APP雲端衣櫥」,吸收了前幾年舉辦活動的經驗,將之修正並加以套用在「衣服圖書館APP」當中。同時,衣服圖書館也與社會企業進行串聯,期望能將二手衣議題推廣到更多的受眾,促使更多社會大眾一同關心並身體力行。

演講的最後以「課後問答」方式進行,講師與同學共同討論,亦將己身發起計畫、投入公益創業的經驗整理分享給大家。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