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全球化與地方發展:中東歐與台灣經驗初探

作者:張家銘主編(本研究中心主任)

出版社:松慧

出版年月:2014年07月

ISBN: 978-986-7599-69-8

本書簡介: 過去二十多年來,中東歐(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及台灣等新興民主國家地方社會中的非政府組織、社會團體,或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公民們,在民主化的過程中,以及新一波區域整合及全球化的脈絡下,致力於復甦社區生活、深化草根民主與提升地方認同,不僅落實了民主化與地方自治,並形塑當代地方發展態勢。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團隊為探究中東歐國家地方公民如何重塑民主改革後的社區生活? 如何貢獻於地方社會的發展及參與草根民主的運作? 並且與台灣地方社會發展進行比較,特擇定台灣、捷克、斯洛伐克三國,六個代表性的地方城市,包括Olomouc、Kutna Hora、Presov、Banska Stiavnica及台南和九份、

金瓜石地區進行研究。在眾多研究結果中,研究團隊特別整理數篇國內罕見之第一手研究論文,彙集成冊出版,希望能為國內中東歐教學提供第一手的實務教材。朋友們,現在就讓我們前進中東歐吧!

書名:前進匈牙利

作者:張家銘主編(本研究中心主任)

出版社:松慧

出版年月:2014年06月

ISBN: 978-986-7599-66-7

本書簡介: 匈牙利及其首都布達佩斯,在中歐區域經濟發展中扮演了關鍵的樞紐角色,連結起奧地利、捷克、匈牙利之「中歐金三角」,以及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克羅埃西亞之「中南歐金三角」。這代表著過去的歷史連結,更代表了未來的市場潛力。當然,這也呈現了匈牙利社會、文化的豐富與多元性。本書邀集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專家學者,分別就歷史、政治、歐盟整合、經濟、法律、社會及教育等面向著手介紹,不僅彌補華文世界對於匈牙利這樣的國家的忽略,更能夠提供讀者們對於這個美麗又有點神祕的國度的興趣與認識。朋友,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前進匈牙利吧!

書名:中東歐民主深化與挑戰--捷克個案與比較社會研究

作者:鄭得興(本研究中心執行長)

出版社:松慧

出版年月:201507

ISBN: 978-986-7599-73-5

本書簡介:本書主要透過「反思、參與及多元」來檢視中東歐的民主深化與挑戰。此外,本書嘗試解決以下四個研究問題:其一,中東歐國家的歷史遺緒與民主深化的挑戰;其二,中東歐民主化與「國家認同」的轉向;其三,中東歐的社會資本與草根民主的關係;其四,歐盟的移民政策與中東歐民主化的移民難題。本書主要以捷克進行個案研究,同時也從比較社會研究中,提供台灣與捷克對話的可能性。本書主要透過作者長期實地觀察及移地研究成果寫成,對於中東歐的民主社會發展有最在地的體認與瞭解,是目前國內研究捷克及中東歐社會的重要書籍。

書名:中東歐視野 : 歷史、文化與社會的觀察

作者:鄭得興主編(本研究中心執行長)

出版社:松慧

出版年月:201503

ISBN: 978-986-7599-71-1

本書簡介:中東歐是歐洲的心臟,也是歐洲的邊陲。儘管中東歐的歷史有偉大,也有輝煌,但人們的印象卻總是悲情。文化上的中東歐擁有無窮盡的瑰寶,不過共產社會也留給人們無數的負面遺緒。中東歐的過去很神祕,因為我們無從了解。現在的中東歐雖然開放了,我們仍缺少中東歐視野的認識途徑。本書主編留學捷克多年,以外來者的在地觀察,並結合多位作者共同針對中東歐的歷史、文化與社會,進行近距離的寫作。本書提供讀者更多深入了解中東歐的知識與趣味,這是一本以中東歐視野作為觀察其歷史、文化與社會之文集。

 

書名:中東歐視野 : 歷史、文化與社會的觀察(增訂二版)

作者:鄭得興(本研究中心執行長)

出版社:松慧

出版年月:2016年12月

ISBN:978-986-7599-76-6

本書簡介:中東歐是歐洲的心臟,也是歐洲的邊陲。儘管中東歐的歷史有偉大,也有輝煌,但人們的印象卻總是悲情。文化上的中東歐擁有無窮盡的瑰寶,不過共產社會也留給人們無數的負面遺緒。中東歐的過去很神祕,因為我們無從了解。現在的中東歐雖然開放了,我們仍缺少中東歐視野的認識途徑。本書作者鄭得興老師留學捷克多年,以外來者的在地觀察,針對中東歐的歷史、文化與社會,進行近距離的寫作。本書提供讀者更多深入了解中東歐的知識與趣味,這是一本以中東歐視野作為觀察其歷史、文化與社會之文集。增訂二版刪去一版的第十五章「中東歐的市民社會與民主發展之比較研究」、第二十六章「從斯洛伐克šarišan 舞團談中東歐民俗文化之保存與創新」、第二十七章「在布拉格與維也納品咖啡—日常文化社會學視角」, 及第二十八章「卡夫卡與布拉格—消費場所精神的社會反思」四篇,另增加<<中東歐與台海兩岸關係>>、<<捷克風情的想像—分析台灣旅行社『捷克團』的觀光凝視>>、<<華文報紙與華人移民社會—捷克『捷華通訊』訪談紀要>>、<<捷克國民樂派的『家』與歷史浪漫主義>>、<<中東歐新華人移民的回顧與展望—以捷克為例>>及<<布拉格反抗精神與集體記憶─以帕拉赫自焚事件影片為例>>六篇,內容更豐富多元,更有助了解中東歐的全貌。

書名:前進捷克

作者:潘為大(東吳大學校長),張家銘(本研究中心主任)

出版社:松慧

出版年月:2017年1月

ISBN:9789867599773

本書簡介:本書介紹捷克的歷史、世界遺產、政治、經濟、法律、建築、文學、社會及教育等九個主要篇章,而這九個篇章可以看做是一部捷克百科全書的條目。本書是為有意前往捷克進行個人的或組織的投資者而撰寫的,對於位處中歐心臟位置的捷克這個國度,可提供中文世界裡的讀者認識的方便之門。其相較於坊間目前出版的中文相關產品,特別有助於吾人對於這個國家做比較全面及稍具深度的理解。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