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之間 純然無悔-袁鶴翔學長

袁鶴翔學長 
東吳大學外文系47級畢業 
美國加州西方學院碩士 
美國校際研究院博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美國明尼蘇達州Lea學院講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Parkside校區英語助理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英語系系主任;國立臺灣大學客座副教授、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客座教授;私立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教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文學院院長、外文所主任; 


 
復校首屆學生 刻苦兼差信奉天主 

 

鶴翔學長身為東吳大學在臺復校首屆學生,回顧當時班上學生大都是自大陸輾轉來臺才繼續學業。昔日老舊校舍位於臺北上嘈雜漢口街,教室僅有桌椅,沒有校園活動。同學們皆因經濟壓力,下課後若非回家就四處兼差打工,學長平日兼任家教,扛起生活重擔,心情自不似今日學弟妹們輕鬆自在。 

鶴翔學長出身基督家庭,在校唯一的社團活動就是「團契」,學長一心為天主無私奉獻心力,大三大四時期曾擔任團契翻譯,將當時受邀演講外賓的講稿翻譯為中文。 


 
感謝恩師嚴格教誨 

 

一、Dr. Morrill外籍老師在教學中設計許多問題,提供學生自主思考,在當時是十分先進的課程安排。其中「假設一個人行善得到表揚,是否表示可以不去計較他之後的行為?」論題,至今仍讓學長念念不忘啊! 

二、方東美老師上課總抱著一大疊書到教室,視授課進度便適時抽一本書翻到要說明的段落,如此天馬行空地旁徵博引,古今中外無所不談,其學養底蘊令人折服不已。 

 三、許天樂主任自編講義上課,並針對學生作文中英翻譯方面容易犯錯的地方仔細講解,不容犯錯。「初犯者可以原諒、再犯者予以警告、至於三犯者則是不及格」的規定,雖然同學起初戲稱十大天條,但可見許主任在語言訓練上的嚴格要求。 

鶴翔學長退伍後十分難得的考取國立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當時該研究所執教的梁實秋大師及優惠的公費奬助對學長本有莫大吸引力,但在東吳石院長超庸期許學長留校之下,學長依然決定在校擔任全職助教,縱使經歷多年學長依然不後悔。當時除例行行政工作,還教授一兩班的大一英文課,空閑時還協助兼任圖書館長的外文系主任Dyson編輯西文書目,並擔任校園團契助理,工作忙碌而充實。 

 

負笈異鄉實現留學夢 

 

鶴翔學長在母校任職兩年後,自民國51年暑假開始越洋留學的夢想。和當時留學生一樣必須半工半讀以支付學費及生活開銷。學長在西方學院求學期間,在餐餐鹽水煮麵、圖書館借書及天天騎單車上學的艱困環境下,身體雖疲乏但精神卻非常充實。 

民國55年學長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後,先後在美任教於明尼蘇達、威斯康辛等校。期間亦受我國科會邀請返國於國立台灣大學客座一年半時間。迄民國63年學長赴香港中文大學任教長達24寒暑,退休後返國執教南華大學,最後在母校徵召下返校服務。學長認為台灣學生可愛熱誠又天真,比國外學生多了份赤子之心,尤其在學長因心臟開刀住院期間,學生紛紛探病及捎來卡片,關懷之情感動不已。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取捨之間,純然無悔-專訪袁鶴翔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