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則鳴、無事不參的財經法律人-戴立寧學長 

戴立寧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1級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碩士 

美國華盛頓大學銀行管理課程 

美國南美以美大學博士候選人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外商民航空運公司、土地銀行副技司、財政部助理稽核專員、金融司司長、首席參事、保險司司長、證管會主任委員、常務次長、華僑銀行董事長、東吳大學法律系客座副教授、北京大學法學院、光華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元智大學董事、中國證監會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 

 

允文允武表現傑出 

 

立寧學長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期間,除勤奮於課業學問之外,也曾是學校籃球校隊的成員,平日打球之餘,還參加校刊編輯以及新詩創作等文藝活動,是一位允文允武的有為青年。學長的興趣非常多元,喜歡學習新鮮的事物,閱讀書籍的領域也非常廣闊。因此學長鼓勵學弟妹在學期間,多多增廣自己的見聞,並跨領域的學習,才能為畢業後未來的發展奠定紮實基石。 

學長與「第一」似乎特別有緣,於東吳法律系畢業後,順利進入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就讀,成為該研究所第一位外校生,顯見著實不易。爾後,學長報考全國第一屆七職等甲種高等考試,榮登榜首,父親還引以為傲地特別在榜單前拍照留念。同時在財經巨人李國鼎先生擔任財政部部長期間,學長亦獲選我國首位公務人員獲得國科會補助遠赴美國哈佛大學進修,而以「開發中國家利用所得稅減免獎勵外資檢討」論文主題,獲得A最佳論文獎,受到教授一致肯定。 

 

奉獻財經卓然有成 

 

立寧學長服務公職20多年期間,印象最深刻的是由外商民航空運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ation, CAT)轉任土地銀行,開啟學長財政金融的公務生涯。服務土地銀行1年多時光,學長負責辦理世界銀行轉貸我國遠洋鮪釣漁船業務,利用其優異外語長才,熟練地翻譯雙方契約文件,襄助我國遠洋漁業的發展,學長謙沖地歸功於東吳母校法律系英美法的嚴格訓練。 

 

爾後,學長報考財政部財稅稽核人員考試,正式進入財政部服務。學長由最基層的助理稽核專員任職,期間一路轉任榮升金融司司長、首席參事、保險司司長、證管會主任委員及常務次長。學長在服務財政部26年期間,結合法律與財經的事業,多次進行金融改革,包括修訂保險法、廢除票據法刑責及證券市場自由化等工作,歷練過金融、保險及證券三大領域,學長可說是我國首屈一指的全方位金融管理人才。 

 

春風化雨正義人師 

 

學長任職公務時期就曾於國立政治大學及母校兼課,退休後更全心專職春風化雨的教育工作。學長曾在大陸北京大學進行7次公開演講,頗受在校大學生的熱烈歡迎。他希望將多年在財經及法律界歷練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給後進學子,並期許他們能夠建立正確的做人處事觀念。 

學長一副理直氣壯、正義感十足地說道: 「我會看到許多路見不平的事,但是靠自己做不到;回到學校教書後,可以結合年輕人的力量,有一天會把洞踩平的。」學長也認為法律人不僅應該排難解紛,更必須深具愛心,才能將法律活用,並具備人文的素養。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不平則鳴,無事不參的財經法律人-專訪戴立寧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