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正確的事當仁不讓-陳朝威學長

陳朝威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系59級畢業

文化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副執行秘書、臺灣製鹽總廠副總經理、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兼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工程公司董事長、臺北大眾捷運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中美和石油化學公司董事長

 

校園生活趣事多

 

朝威學長出生於高雄左營,擁有高䠷身材及好動細胞。在高中時期就是學校籃球校隊的一員。學長回憶在東吳求學時光,自謙並不太用功,而與班上熱愛運動的各路好手們合組籃球隊,不僅在校內「打遍東吳無敵手」,更曾代表學校參加許多校際比賽。

學長每逢暑假便會回高雄,當時由於交通不便,往往通車耗時十餘小時。有一次學長和同學原打算搭軍機返北,卻臨時改由軍方人員優先替代搭機,結果當日班機卻在林口上空發生空難。學長回想事發前晚,曾夢見自己搭乘電梯時,遭三位軍官強拉出來,而學長就站在電梯外面眼睜睜看著他們如同搭太空梭一般,永不停歇地直衝而上,電梯沒再回來…… 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學長每每憶及這段往事,仍心有餘悸,慶幸吉人自有天相。

學長在學期間為減輕家庭經濟負擔,非常珍惜打工的機會。曾擔任清潔校園教室的工讀工作;同時也曾和幾位同學兼任中影文化城拍片的臨時演員。學長就讀文化大學研究所時,也擔任母校經濟系助教,其後也在外文系國貿實務課程擔任講師。

 

身在公門有為有守

 

學長從母校畢業後,先至文化大學修研經濟碩士,並且一度在港商貿易公司經辦鞋業外銷,因此汲取到許多貿易實務經驗。學長服完兵役後進入經濟部為期14年間,從事物價督導會報工作,從基層科員職位一路晉升到簡派副執行秘書。學長提及此時期一共經歷了五位部長及四位次長,在長官悉心照顧及傾囊相授之下,學長學習到許多寶貴知識與經

驗,由此厚植日後轉任其他單位的基本能力 。

學長堅信公務人員應以「有所為,有所不為」自持。凡是正確的事就應該當仁不讓;面對錯誤的事,就應該嚴肅拒絕。學長舉出昔日在私人公司辦理業務的時候,曾親赴稅捐處請領發票,卻遭到刁難的往事,當時學長就立誓日後如有機會服公職時,一定盡職地為民服務。

學長曾擔任國營會執行長,積極推動國營事業改造及民營化工作。復為親身體驗民營化實況,遂自動請纓接掌中華工程公司董事長,惟與當時投資股東理念不合,遂毅決定離職。隨後為時任臺北市陳水扁市長延攬出任臺北市捷運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一職。期間剖析問題,不畏強勢,與公司同仁共同解除法商馬特拉公司對捷運木柵線的箝制,建立臺北捷運全面自主性維修能力,每年因此節省數億元的維修費用。另外學長亦主動輔導中鋼公司建立捷運軌道工業技術,因此獲得行政院頒發功績奬章的殊榮。

 

恬淡簡約快樂生活

 

學長接任中華民國能源經濟學會理事長時,從回教經典體悟許多順行真理及犧牲自我的人生至理。同時學問淵博的學長認《易經》亦教人「謙」、「否」、「泰」、「損」、「益」各卦,皆說明物動正反的原則。

學長認為職場的歷程並非百米賽跑,而是馬拉松,必須堅持到底,始獲成功。學長茹素數十年,對生命多所體悟,因此退休後過著簡約恬淡生活,陪著家人於假日到山間廟宇散心,以包持身心健康。有時則從事寫作,以抒發自己的心性觸悟。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堅持做對的事-陳朝威學長的人生歷練與體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