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恩典隨-謝子仁學長 

謝子仁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66級畢業 

東吳大學企管系碩士在職專班進修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企管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恩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灣精品廠商協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自創品牌協會常務理事、哲名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按部就班結緣東吳 

 

子仁學長生長於清貧的家庭,在家排行老么,上有四兄四姐。當年學長就讀板橋高中時,因父親驟逝,全家生計除靠母親趕場式的幫傭洗衫支撐之外,學長16歲就到紡織工廠擔任工友打雜貼補家用。 

隨著年齡增長,學長一股強烈的上進心,激發他以起會方式請求工廠同事幫忙協成,順利完成高職學業。爾後學長更在同窗好友陸續退伍後報考大學的激勵之下,也見賢思齊的進入東吳大學企管系就讀。 

 

感念師長嚴教與啟思 

 

學長提到在母校校園的歲月,仍掩不住一幕幕溫馨甜美的回憶。學長記得當年教受統計學的老師以教學嚴格著稱,第一年全班只有五位同學考試過關。因此學長與班上好友共組讀書會,各自分工翻譯原文內容及整理解釋理論的努力之下,不但順利過關考試,也促使同窗情誼更加緊密,並進一步成為日後的事業合作夥伴。 

另外,學長還記得當年指導行銷課程的詹炳發教授,上課從不帶書,而以舉兩個企業作為範例,比較兩者之間各項業務的優劣差異,引導同學思考如何改進和超越。以此生動務實的教學方式,不僅開啟學長的學術眼界更激發思考的深度與廣度。 

 

推動三M用人理論用心留才 

 

學長深刻體悟當年教授「行為管理」課程的陳堯老師一再強調企管「三M」理論-「資金、管理、人」,唯有契合企業風格與精神的幹部,才能上下同心地為組織打拼,努力達成最高願景。 

因此,學長透過在東吳求學時期就近用心觀察,將昔日五位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延攬到公司成為左右幫手。為了實踐三M用人理論,學長更於民國66年首創「分紅入股」制度,為永久留住優秀臺柱人才,學長先發放一筆超級優渥的奬金,然後建議他們將部分奬金再投資公司,使員工不必額外出資,逕而成為公司的股東。 

 

積善存德感恩回饋 

 

有若越飽滿的稻禾,頭垂得越低一般。子仁學長站在事業的巔峰之上,但滿懷謙卑感恩的心,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中,學長出錢出力,協助母校順利達成500萬元設立門檻,成立企管系基金會。 

學長為表達飲水思源之感恩,於民國89年母校百年校慶時,慷慨捐輸百萬元,協助母校不斷繼續成長茁壯。同時學長為感念自己生命的缺憾,特別出資成立「哲明文教基金會」,全力協助弱勢族群。 

學長雖然經歷眾多成長的磨難,但總認為德不孤、恩典隨,上天必定會照拂行善之人。因此學長劍及履及默默行善,希望為紛亂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撥亂反正。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德不孤,恩典隨-專訪恩德科技集團謝子仁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