岀刊日期:108年11月4日

10月17日<學術報告撰寫工作坊>

                                                

      (活動剪影一:講者說明為什麼要學習資料蒐集)

             

       (活動剪影三:學生聽講狀況)                (活動剪影二:比較學術資料和一般資料的不同)                                           

    108學期10月17日,政治系於雙溪校區的普仁堂會議廳舉行「學術報告撰寫工作坊」。邀請到本系的博士生劉恆君擔任此次講者。該工作坊主要用意在於,幫助入學不久的大一新生,講解未來在面臨撰寫報告時,要如何使用學術資料庫和政府資料庫蒐集所需資料,並且如何正確撰寫符合學術規範的報告。

    當中涉及議題很多,也包含了資料正確性、學術倫理和抄襲問題。除了對學校課程有幫助之外,對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確辨別大量、快速的電子媒體資訊也有幫助。

 

10月24日<系友座談會(I)>「平凡的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活動海報)                                                 (活動剪影一:學長帶入主題說明什麼是平凡) 

 

(活動剪影二:學生聽講情形)                                              (活動剪影三:陳希賢學長與劉主任合影)

 

    為了增進在校學生和畢業系友的關係,並增加未來就業的選項。政治系在10月24日舉辦本學期第一次系友座談會,邀請到75級的系友-陳希賢學長,來跟學生們做經驗分享。希賢學長現為樂富社會企業的負責人,座談會當天,和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合作,帶來肯納症的小朋友們親手製作的蛋糕,和現場沖泡的咖啡,給當天在場與會的同學和老師。該基金會的劉主任也透過簡報,讓學生重新認識一般大家所熟知的自閉症,和他們基金會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

    透過對基金會的認識,學長也帶出自己為何要創立社會企業。從畢業之初,先從事保險業,再轉往投信公司,最後自己跳出來創業,發現自己可以做什麼來回饋社會,將自己的理想和熱誠化為現實,成功地找到合作夥伴,雇用身心障礙朋友當作員工,創立了如今的樂富社會企業,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

    學長也用自身經歷,告訴同學們要保持良好的習慣,例如:每天讀書、每週固定運動、每天和家人或伴侶培養良好關係。通往成功的道路沒有捷徑,積沙成塔,知識和健康都會慢慢累積起來。

 

10月24日「國家考試行政類科梗概」

(活動剪影一:蔡老師講解公務人員職等和架構)

(活動剪影二:蔡老師講解如何準備考試)

                                                                                           

 

 

 

 

 

 

    為了增加學生對未來職涯的了解,並加強對國考有興趣的政治系學生建立明確的準備方向。10月24日,同時舉辦了「國家考試行政類科梗概」的演講。由本系的蔡秀涓老師親自擔任講者。蔡老師自身除了有高考錄取的經歷,也曾經擔任過銓敘部的政務次長和國考命題的閱卷審題委員。

    本次的演講老師從多個面向(包含,公務人員官職架構、國家考試架構和資格、公務人員敘薪、應考職系選擇、應考種類和級別、國考如何命題與閱卷、如何準備考試、選填志願、初任公務人員的限制以及進入政府的其他管道),與同學們說明國家考試。

    此次演講讓同學們對國家考試以及政府機關人員任用的瞭解更深之外,也提供未來有心準備報考公職的同學一個準備方向。對還在摸索未來的同學,也可以認識到自己是否適合公職。

 

 

 

10月26日「新生家長座談會」

                               (活動剪影:劉主任和大一新生家長介紹系所概況)

 

     10月26日位於人文社會學院會議廳舉辦「108學年度第1學期政治系新生家長座談會」,進行學系介紹、課程說明,出席師長有劉書彬系主任、大一學生的兩位導師:謝政諭導師、蔡秀涓導師、以及吳雨蒼老師。參與新生座談的家長透過劉主任的簡報說明,除了可以瞭解孩子在系上學習狀況外,也可以瞭解政治系未來的就業出路。

   

政治系未來活動

    政治系在本學期,也計畫在11月23日(六)舉辦國考工作坊,針對一般行政和調查局/國安局特考,幫助準備國考的學生複習考科。12月12日(四),也透過吳雨蒼老師,邀請外交部的官員針對外交特考來和學生做說明。12月26日(四)也邀請了現任屏東農業處處長的系友黃國榮學長,回到母校來和政治系的學弟妹分享。希望各位系友可以多多支持我們!!

   

系友名人堂影片

    政治系的系友名人堂影片也已經出爐上架,歡迎點擊連結觀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yxLLMB8C0&feature=youtu.be(林珂如學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xHKTG2sz4&feature=youtu.be(廖期錚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