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結緣既深且久-王紹堉學長

王紹堉學長 

復旦大學政治系、輔系經濟系34級畢業 

東吳大學法律系35級畢業 

美國陸軍財務學校畢業 

美國聖路易斯大學研究院研究 

美國堪薩斯州貝克大學 (Baker University)名譽法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上海市銀行信託部秘書;國防部預算局秘書科科長;台灣省物資調解委員會秘書、國外部代經理、研究室主任;國防部聯勤總部軍需署美援小組主任、財務署研究室主任、副署長;國防部同袍儲蓄會主任;退輔會會計處處長;公賣局局長;財務部常務次長;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苯公司董事長;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所長;美國加州銀行董事長;永進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中美和石化公司董事長;大中票券公司董事長;台橡公司董事長;復旦高中董事長;銘傳大學董事長;東吳大學董事長;東吳大學第10屆~第27屆董事會董事(1969-2012)。 

 

王紹堉先生,浙江紹興人,1925年出生於北京。 

  

求知若渴的大學生 

王紹堉先生擁有兩張大學文憑,在同一時間就讀兩所大學,是由於東吳大學法律系是全國唯一教授英美法的學校,而英美法教育屬於學士後進修課程,為了在畢業後出國進修方便,因此在他校另取得文學士學位,多位東吳法學前輩包括端木愷校長,均循此模式求知。 

 

有權者要能節制使用權力 

王紹堉先生服務公職期間,受知於經國先生並受教於其勉語:「有權力的人使用權力,誰都辦得到,最難的是有權者要能節制使用權力。」 

先生歷任輔導會會計處處長、公賣局局長、財務部常務次長等關鍵職務,參與創設開發基金,台積電創辦,賦稅改革,金融,關務,部際溝通,糧塩政策,財務部常務次長任內, 兼任糧食平準基金主任委員,因米價問題,為政策負責而遭免職,次年復出專任中央財務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先生既參與到那經濟起飛的年代,也見證到時代的變遷。 

 

東吳結緣既深且久  

跟東吳結緣,從1936年就讀東吳初中開始,1946年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1956年先生應呂光教授之邀回校教英美票據法;1979年接任東吳法律學研究所所長,1987年被東吳大學董事會推選為董事長。董事長任內,奉行不干預學校行政、致力募捐興建校舍及購地。2017年王董事長為延攬各界菁英蒞校講學,提升本校教學與研究水準,特捐贈市值貳仟萬元上市股票,成立講座基金。本校特設置「東吳大學王紹堉先生講座」, 推動跨領域研究,促進學術發展。 

 

【參考資料】國史館:王紹堉先生訪談錄

      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學養與閱歷的淬煉-專訪王紹堉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