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的領導者-郭俊惠學長

郭俊惠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51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國石油公司董事、臺金公司副總經理、臺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常務董事、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臺灣大電力研究實驗中心董事長

 

刻苦向學難忘恩師

 

俊惠學長出生清寒家庭,一路刻苦勵學。於民國48年考取東吳大學會計系就讀。學長回憶起當年:「那時我由斗六北上辦理註冊手續,接著當晚就在外雙溪學生活動中心打地舖,連續住了兩三天後,後來才有男生宿舍可住。」學長感激哥哥為他順利念大學放棄原可考大學的機會。因此勤奮苦讀,終不負眾望成為家鄉第一位考上大學的子弟。學長從大二開始申請學校工讀奬金,每天利用下課時間打掃教室,支應註冊及日常伙食費用。

在東吳會計系充實學習的四年時光,學長印象最深刻的恩師是陳振銑教授,學長回想陳教授採民主開放討論的方式上課,採用七、八本原文書,並規定研讀頁數範圍後,將同學分組輪流上台報告。老師尤其喜歡在上課抽點學生回答問題,如果被叫問三次答錯或缺席,就得重修。學長猶記得「我們這一班入學時53人,畢業時只碩果僅存19人。」因此同學們上課都戰戰兢兢,不敢遲到早退,更不敢翹課。

大四上課陳老師就直接舉事為例,要求學生分析的公司興衰原因,並且提出因應的補救方案。「管理會計」考試時老師出的題目就有50幾張,考試時間4小時並規定可以帶任何參考書入試場,中途也可以自由休息。經過如此嚴格訓練,所以能從會計系畢業的學長們都是學識飽滿信心充沛,更能在社會業界一展長才。

 

縝密規劃勇於改革創新

 

俊惠學長於民國52年服役期滿,從數百位強力應徵者脫穎而出進入福利優渥的保力達公司擔任會計人員,復受老闆賞識兼任廣告業務。學長服務期間由於建議公司實行「利潤中心」措施,為公司營運締造功不可沒的貢獻。

學長復參加政府國營事業特考,進入臺灣電力公司服務,憑自己的努力不懈從基礎會計人員做起,一路榮升至總經理的職位。學長總結自己任職臺電37年歲月的經驗表示「要先了解公司,創造本業地位,全盤清楚公司重要業務,隨時提出改革及推動達成目標及願景的具體方案。再加上有熱忱、肯向上、有整體心及不斷地努力,終會達成自己的心願。」

 

終身跨界學習事蹟功業卓著

 

學長至今仍津津樂道任職臺電的事蹟:

一、民國61年學長與美國IBM及奇異公司工程師合作,歷時一年的規劃,創建「臺電財務模式」,可以預測未來25年的公司財務狀況,作為公司營運管理的重要參考依據。

二、民國66年奉派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負責臺電巴哈電氣化工程處財務會計工作。經學長嚴格控制工程進度,預算支用及利用匯率變動差價空間等有效管理下,竟反虧為盈,節省15億元公帑。

三、民國86年學長以第一位「非技術事業」身分晉升總經理,全憑跨領域進修學習及重視與地方溝通排難解紛。

 

學長進入臺電公司,至民國89年退休37年間獲奬無數:民國64年獲行政院優秀主計人員獎,台電敘獎大功11次、小功5次、嘉奬9次;民國77年當選全國財務主持人協會第二屆傑出主持人;民國88年獲選行政院模範公務員;民國89年行政院核定榮膺重大投資執行優等等殊榮。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全方位的領導者-專訪郭俊惠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