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世界最需要的地方-邵慶明學長

邵慶明學長 

東吳大學外文系54級畢業 

美國北卡羅來大學社會工作碩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澳洲教會聯會(雪梨)移民與難民主任;澳洲社會安全部資深社工師;澳洲西澳大利亞殘障服務委員會社工主任;財團法人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小組委員;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董事;臺灣「加入聯合國兒童權益公約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感念東吳栽培受益良多 

 

慶明學長回想在東吳校園四年間多采多姿的學習生涯,同學切磋與晨昏相親的情景歷歷在目。「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東吳校訓,多年來一直是學長銘刻在心的精神圭臬。 

慶明學長深刻記得大學的點點滴滴,例如功課方面許多恩師的諄諄教誨,學堂點名小姐的驚人記憶與效率,以及學校對於宿舍內務整潔的嚴格要求等等。學長提及當時學校師長非常重視學生的全人教育,校園經常舉辦許多中英文演講比賽、學術性研討會、辯論賽及音樂會…等活動。而學長更因為加入基督徒學生團契社團,有幸參與國際學生工作營、教會與工業社會夏令營等靈修活動。學長認為這些正面學習的課外活動,豐沛了課業知識所無法涵蓋的人生哲學歷練。 

 

在人生轉彎處重新站起向前 

 

學長當年旅居澳洲擔任澳洲國家移民與難民主任,社會威望如日中天之時,竟遭逢長子不慎墜崖的喪子之巨痛,學長與妻子相互安慰,感情更形緊密,並嘗試撇開對上帝的懷疑,鼓起勇氣虔誠禱告。當下那刻,學長回想起聖經的一段話:「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夠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的住」,讓學長重新站起來。因此日後更能勇於面對罹患唐氏症小兒子走完18年的人生路。 

學長夫婦日後認識一位移民澳洲的華人小孩黃澤林。起初他因自閉症而無法言語,學習低落。但奇蹟似地在短短數周間,竟然以英、法、日、中文等多國語言文字書寫,並解答各種科學問題。有一回這孩子寫信告訴學長:「上帝愛你們,並要你們往美國、加拿大和臺灣去述說這神蹟…」,萬萬沒想到學長日後的經歷都ㄧㄧ應驗了孩子的話。 

 

覓得生命出口投身世界公益 

 

學長日後硬要擔任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職務,致力於營造公平正義的公益社會,以實際濟弱扶傾的行動,將臺灣人民豐沛的愛心灌溉於全臺灣及全世界各個角落。 

學長曾實地參訪外蒙古展望會所推動的街頭遊童收容中心、蔬菜種植計劃、雪災救助方案,以及臺灣世界展望會在當地所資助千名兒童及其家庭等種種善心義舉,見證當地人士在患難中真誠的感謝。除了後續對馬拉威、阿富汗、北韓、剛果、安哥拉等國的人道援助之外,面對國內九二一地震、桃芝及納莉風災等災難,學長更積極率隊投入賑災工作,他時時勉勵大家以信心面對明天,以盼望迎接重建,以真愛彼此扶持。 

臺灣世界展望會每年舉辦「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鼓動成千上萬愛心民眾學子熱情捐款,並實際親身體驗飢餓。再者有鑒於近年兒童少年受虐受暴案件激增,因此學長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關懷,並自民國79年起展開資助國際兒童計劃,至今已將愛心行動延伸到全球許多需要幫助的國家,不僅改善當地孩童的生存與教育環境,更搭起國際間友誼的珍貴橋樑。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站在世界最需要的地方-活出生命精彩的邵慶明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