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隱於小成 - 魏永篤學長

魏永篤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56級畢業

美國喬治亞大學企管碩士

東吳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喬治亞州阿姆斯壯學院財務會計主任、喬治亞大學系統董事會稽核代理主任、Deloitte Haskins & Sells 高級查帳員、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門主管、勤業眾信集團總裁、德勤國際組織(DTT)董事

 

紹承東吳精神扭轉人生方向

 

永篤學長在初中高中時期喜愛玩耍,並不十分用心學業。直到高二暑假因車禍腳傷住校,每天拄著拐杖上下學,漸漸開始努力向學。學長因緣際會進入東吳會計系,一切皆似冥冥的天意安排。在東吳嚴謹的校風薰陶之下,學長勤奮地接受嚴格訓練。

學長回憶起大一新生訓練時,當時會計系宋作楠主任語重心長地期許同學說:「臺大會計和東吳會計在聯考錄取分數上相差一百分,但是希望各位同學能在未來四年內趕上來。」學長指出系上教學嚴謹,尤其主科初級會計、中級會計及成本會計的教授幾乎每週小考,而且當人毫不留情。所以當時同學相傳「四年畢業是反常,五年畢業是正常,六年畢業是平常。」

學長於求學期間最感恩難忘的老師是宋作楠教授與陳振銑教授。其中陳教授指導「成本會計」及「管理會計」,以先進的概念引導學生會計應用於管理,並透過個案分析及討論方式,將會計相關資訊融合與管理領域,培養學生獨立而多元的思考能力。

學長在校時期學生社團風氣不盛,當時只有學校舉辦的土風舞活動或是參加救國團活動。學長從大一到大三半工半讀,協助打掃校內環境,並透過救國團推介暑期於民間公司工讀賺取學雜費。

 

勇闖美國深造落葉歸根就業

 

永篤學長大學畢業後一邊在系上當助教,一邊思索未來動向。當時偶得恩師提供「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查帳人員訓練,旋毅然決定負笈美國攻讀碩士學位,接著順利考取美國

會計師執照,任職於八大會計師事務所。

學長雖然旅美順利就業結婚,但經深思熟慮未來人生,唯有返國落葉歸根,方能貢獻鄉里、嶄露頭角。於是學長於民國70年返國後直接進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擔任經理。然而深恐有空降部隊之嫌,遭周圍同仁另眼相待,因此謙抑自持以「多做、多看、多學、少說話」的原則努力學習,期許自己盡心盡力做事,贏得別人的信任,並與部屬間建立友情聯結,方能以德服人。

 

寶劍鋒從磨練出

 

永篤學長始終感念東吳師長對他的栽培和影響。學長認為中文、數理及英文能力是現代人缺一不可的必備工具。在校大ㄧ國文的紮實訓練,對於商學院學生助益甚大;透過文字的敏銳體察,學習其他東西才能觸類旁通。

學長以過來人的經驗,回饋母校學弟妹們,期許有長遠目標,事先做好短、中程規劃,便可勇往直前,水到渠成。學長不斷提及《莊子齊物論》有云:「道隱於小成」的座右銘,他認為事情不分大小,但求把事全力做好、做完。就如同閱讀一本厚甸甸的好書,循序漸進地完成章節進度,必能如期達成的。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道隱於小成-專訪勤業眾信魏永篤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