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國貿系 碩士在職專班 課程介紹

主軸課程

經濟分析
一年級 必修 (3-0)
本課程主要是介紹當前經濟與貿易的重要議題。例如生產的國際分工、全球化、亞太區域貿易模式的更迭、對外直接投資、WTO 與區域貿易組織、經濟整合、產業內貿易、市場結構與產業的結構行為與績效分析等議題。


國際企業管理
一年級 必修 (3-0)

  1. 較完整的介紹國際企業入門的學理。
  2. 從國際與區域市場課題切入,多方提供學生國際營運的概念。尤其在內容和應用上大量使用實際案例與經濟發展來說明。
  3. 透過整合其他企管專業的討論,強化國際營運知識。

國際行銷管理
一年級 必修 (0-3)
本課程旨在協助學生瞭解國際行銷的觀念及在企業組織的應用,包括六個部分:國際行銷基本觀念、國際行銷環境、國際市場機會、國際策略規劃、國際行銷策略與國際行銷組織結構與控制。


國際財務管理
一年級 必修 (0-3)
課程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匯率與市場分析,第二部分為海外投資分析,各有一個小組報告作為案例教學的內容。第一個小組報告將以某國匯率為主要內容,每周做行情分析,最后總結該貨幣匯率的短中長期的變化趨勢,在期中結束。第二個報告以海外投資的資本預算為主要內容,每周報告與該國投資相關的事項,如市場潛力、稅賦優惠、產業發展機會、項目分析以及資本預算等。


統計分析方法與應用
一年級 必修 (0-3)

(一)多變量分析
建立基本多變量分析的理論基礎,適切分析方法的使用,以及分析結果的正確解讀;主要著眼橫斷面分析的工具使用。

  1. 問卷設計與信效度問題。
  2. 因素分析與信度分析。
  3. 迴歸分析與路徑分析。
  4. 邏吉斯回歸。
  5. 變異數分析與卡方檢定。
  6. 文獻討論。

(二)統計分析模型

  1. 建立同學對統計分析-預測的基本認識與應用。
  2. 訓練同學實際操作電腦應用軟體-RATS與EVIEWS-從事實證分析。
  3. 引導同學尋找適合實證分析的研究資料。
  4. 線性迴歸模型(chapter 2)。
  5. 時間趨勢:定型化現象、模型與預測(chapter 5)。
  6. 循環:定型化現象、模型與預測(chapters 7, 8, and 9)。
  7. 預測模型(chapter 10)。
  8. 預測績效評估(chapter 12)。
  9. 向量自我迴歸模型(Vector Autoregressions)設計、估計、檢定及預測(chapter 11)。
  10. 其他。

國際貿易與金融
二年級 必修 (3-0)
探討在經濟全球化趨勢下,及世貿組織成立後,國際貿易與金融如何發展,使學生對總體經濟問題有深刻瞭解。內容包括古典及現代貿易理論;國際收支及匯率決定理論以及金融;資料庫及分析軟體應用。


國際貿易法
二年級 必修 (0-3)
分析與國際企業相關的法律問題,學習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及相關法律知識,以幫助學生了解及評估國企業經營的法律風險。本課程主要就與國際企業相關的法律,包括國際買賣法、國際競爭法、國際貿易法、智慧財產權法及政府採購法等相關法律問題進行討論。


國際企業與行銷領域

全球經營專題研討(二)
一年級 選修 (0-3)
本課程是由本系專聘的多位國外訪問學者,針對全球經營進行專題講演,講題內容涵蓋:國際經營、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法律等重要議題。


國際人力資源管理
二年級 選修 (3-0)
本課程係深入探討人力資源管理在國際企業管理上的應用與研究,主要教學目標在讓同學瞭解國際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特點,包括:國際企業中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概念、跨文化環境對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全球整合與當地回應對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國際企業的人才任用與培訓、國際企業人力的績效管理與薪酬制度、派外人員的調適與回任問題、國際企業之知識管理、國際聯盟併購與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的勞資關係、及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未來發展等。本課程研習方式,除探討教科書內容外,尚包括文獻研讀與實務個案討論,以多元化方式來瞭解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的內涵及其實務應用。


全球經營專題研討(一)
二年級 選修 (3-0)
本課程是由本系專聘的多位國外訪問學者,針對全球經營進行專題講演,講題內容涵蓋:國際經營、國際貿易、國際金融、國際法律等重要議題。


國際行銷專題I
二年級 選修 (3-0)

  1. 本課程根據行銷學與國際行銷的架構,透過個案進行決策思考分析,以瞭解實務與應用。
  2. 範圍涵蓋國際環境分析、進入策略的運用、國際市場區隔、國際產品策略、國際定價策略、國際通路策略、國際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國際溝通策略。

國際商學專題研究
二年級 選修 (0-3)
協助碩士論文之撰寫、相關論文資料閱讀。本課程為國際商學專題研究,針對一些重要國際企業課題進行研討,其內容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 企業社會責任。
  2. 社會企業。
  3. 電子商務。
  4. 賽局理論。
  5. 大數據。
  6. 職安。

國際貿易與金融領域

產業組織
一年級 選修 (3-0)
本課程之設計在於提供學員經濟學之思考方式,掌握政策趨向與市場和產業發展的動態,進而能將學習所得運用在研判經濟決策之成效上。本課程討論的議題為個體經濟決策者之效用極大化行為、廠商之成本決策、獨占廠商以及單一市場均衡之供需影響要素以及競爭策略與產業經濟政策。


金融機構管理
一年級 選修 (3-0)
提供學生基本金融機構 金融市場以及金融法規嘗試以培養國際水準之金融專才。課程內容含中央銀行組織與功能、我國金融監理、金融機構概況、金融市場之運作、重要金融法規、台灣金控簡介、開發金控及富邦金控簡介、匯率理論與利率理論、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銀行放款與投資、我國產業政策、銀行風險管理與企業信用評等、銀行內控與內部稽核、金融機構董監事實務運作。


投資專題研討
一年級 選修 (0-3)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是以財務計量方法之應用為主,期使同學結合財務理論與計量實證方法,探討財務資料型態、模型選擇及實證結果解釋,內容聚焦於財務理論核心的報酬與風險之量測,以進一步應用於分析、驗證各種實務性的投資專題。


衍生性金融商品
二年級 選修 (3-0)
著重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之實務面與風險面,提供在職碩士班特別的金融觀點,期盼可以讓學生得到教科書以外的啟發效果。本課程主要介紹當前若干衍生性金融商品,包括:遠期契約(forward)、期貨(futures)、交換(swap)與選擇權(option)等金融商品之評價與避險應用。


風險管理專題
二年級 選修 (0-3)
本課程將深入探討金融機構風險管理議題,其中包括市場風險、信用風險與作業風險與企業風險管理,除教科書外,課程裡將介紹其他相關學術文獻與計量方法,協助同學深入瞭解風險管理相關領域。


選修課程

國際併購管理
一年級 選修 (0-3)

  1. 併購相關理論與併購案例實務。
  2. 併購可行性分析中的攸關要素,如法律、會計、交易結構等實務。
  3. 併購策略分析架構應用與併購管理技巧。
  4. 以分析工具評估併購管理的績效。

知識經濟專題研討
二年級 選修 (3-0)
面對國際經貿情勢瞬息萬變、全球競爭與日遽增的國際化時代,本課程目標旨在使學生瞭解:

  1. 知識經濟的意義、發展與歷史演進。
  2. 全球主導大國之發展與制度(經濟與社會)創新。
  3. 我國產業發展、科技與創新導向之產業政策。
  4. 國內外金融環境分析。
  5. 政府政策:鼓勵傳統產業升級、推動重點產業及服務業創新發展。

國際行銷專題II
二年級 選修 (0-3)
本課程旨在讓同學們瞭解目前國際服務行銷的環境、服務傳遞的過程、服務的創新以及行銷策略等以提昇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此外,有關採購的角色與機構採購行為、採購談判概念、採購的內部溝通與採購人員的管理也是本課程所欲探討的內容。


貿易金融書報討論
二年級 選修 (1-0)
本課程將介紹金融風險管理議題,除教科書外亦將進行學術論文研讀。本課程主要將深入探討市場風險與信用風險之衡量與管理,希望提供修課同學全方位的金融機構風險管理之專業能力。 


境外市場實地研究
一年級 選修 (0-2)
本課程特色之一就是由本系學士班、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學生共同組成一個學習團隊,配合本系專任老師,共同前往海外,進行為期約一週的大學企業見學活動。在此過程中,除了與海外學生進行共同討論外,亦赴當地的台商或是知名國際企業進行訪問,將理論與實務結合為一。


國際企業書報討論
二年級 選修 (1-0)
本課程以國際行銷、行銷、消費者行為文獻,以及研究分析方法為討論範疇,使學生瞭解相關理論、概念,並掌握近年研究取向、方法運用趨勢。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