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時間:2019年06月24日

活動地點: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學習是一種每個人都在做,卻不是人人做得好的事情,關鍵在於能否產生學習動機,並且培養出良好的學習習慣。因此,自主學習能力在國內外學界,被視為學生必須養成的能力之一。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6學年度開始,以塑造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為目標,迄今已經辦理4期自主學習社群,107學年度下學期分別有跨領域社群6組,語言學習社群17組,一共23組社群,117人完成社群目標。期末發表會辦在6月24日期末考後的下午,由評審選出的5組優良社群上台介紹學習成果,最後由全體社群投票後共同選出一組特優社群。

本學期的自主學習社群,原本有30組報名參加,經過一學期的歷練,7組因為學習規劃或者人數不足等等理由解散了。剩餘23組社群經由校內外共6位評審,針對目標達成率、學習內容執行、成果報告內容三個項目,並且採取自主學習定義,「學生在他人或無人幫助情形下,自行擬定學習計劃、評估需求,且滾動修正學習計劃,尋找恰當的資源及學習策略,並且評量學習結果」。最後選了2組跨領域「Power BI大數據分析實戰」、「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3組語言社群「看韓劇學韓文」、「東大日文特訓班」、「全方位日文修練xN3勇者」,一共5組成為本學期優良自主學習社群。

雖然跨領域及語言學習類別都有優良社群,然而「Power BI大數據分析實戰」、「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都是以程式語言學習為主的社群。不管是自然語言還是人工語言,看來都是學生自主學習時喜歡挑選的項目。「Power BI大數據分析實戰」由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的4位學生組成,目標是學習Power BI以及相關程式能力,進而參與中華郵政的大數據競賽。「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大部分都是資訊管理系學生,僅有1名為巨量資訊的學生,他們想利用Swift程式語言以及firebase雲端開發平台,設計出行車紀錄資源整合平台,最後也在發表會時秀出他們製作的應用程式。

本期語言學習類的優良社群以韓語及日語為主,「看韓劇學韓文」是6名中文系的學生,他們大多數也都是師資培育的學生,希冀在本學期能夠靈活運用韓語,並且將韓劇片段重組成戲劇短片。不過實際操作一學期後,他們發現以現階段能力而言編制戲劇太過困難,因此改為跟著韓劇配音的方式呈現,效果也很好。「東大日文特訓班」是法律系與經濟系的學生組成,學員程度不一,因此學習策略也按照個人修正各自的學習目標。「全方位日文修練xN3勇者」皆是會計系的學生,搭配了一名日語小老師小野間千裕,他們詳細紀錄了每個人單字小考的成績,畫出成績曲線,明顯地看出成長過程。

特優社群由「C.R.E.A.M. 大家一起來學swift」勝出,先前評審對他們的成果也十分讚賞,「活動紀錄表呈現每次學習的內容,並且瞭解學習上是怎麼想辦法解決問題的」、「社群目標明確,透過目標完成一項專案,實質上也完成了一項app,建議可以成為開源之一,也符合你們的目標。繼續加油」,評審們建議此社群若能「目標的敘述可更清楚,是讓組員習得Swift語言能力 還是要完成行車紀錄器平台」、「加上成品完成的評量及指導老師的建議」、「更清楚地說明未來展望」,學習結果愈臻完善。

本學期117名學生,將於學期末如數發出獎金,每位學生完成基本社群規定即可獲得1000元,獲選優良社群則每人一共得2000元,特優社群每人得2500元。社群召集人另外得500元,以獎勵社群進行間督促成員、撰寫心得報告之辛勞。108學年上學期將於9月初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歡迎學生共同組隊報名參與!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