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 「洪惠芬」老師照片
教授

洪惠芬

最高學歷: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博士

專長:

社會福利理論、性別議題、家庭政策

 

重要學經歷 - 總覽列表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博士

經歷
教授課程
校內分機 6366
研究室 第二教研大樓D739
電子郵件 msfenfen@scu.edu.tw
個人網址 http://ctl.scu.edu.tw/scutwebpub/website/index2.asp?Unit_ID=178
論文著作與研究計畫

(A)具外審制之學術期刊

  1. Hui-Fen Hung, Hung-Yang Lin, and Shu-Jung Li(2014年)。A Good Strategy to Pull the Needy Out of Poverty? Contracting Out the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s for the Poor in Taiwan。Poverty & Public Policy, 6(3),308-328。
  2. 洪惠芬、李淑容、林宏陽(2014年)。我工作,但我還被排除?!低度就業者的工作貧窮困境。當代社會工作學刊,6,124-181。
  3. 洪惠芬(2012)。〈「男性養家模式」?從女性作為「照顧者」的勞動市場參與經驗檢視其意涵〉。《靜宜人文社會學報》,6(1),379-436。(本論文為國科會計畫補助之研究成果,計畫編號:NSC97-2410-H-031-011)。(THCI)
  4. 洪惠芬、廖美蓮與謝玉玲(2012)。〈照顧任務分配的公平性:對台灣社會照顧體制的初步檢視〉。《社會發展研究學刊》,11: 33-70。
  5. 洪惠芬(2012)。〈「分配正義」還是「形式正義」?身心障礙作為福利身份與歧視的雙重意涵〉。《台灣社會福利學刊》,10(2)。已接受刊登
  6. 馬宗潔、廖美蓮與洪惠芬(2012)。〈比較親密關係殺人案之性別差異〉。《台大社會工作學刊》,26。已接受刊登
  7. 洪惠芬(2008)。「依賴」是人類社會無可避免的現實與挑戰:Eva F. Kittay對依賴與照顧的論點。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第6卷第2期,頁147-190。
  8. Hung, Huifen(2008). A Reply to Professor Eva F. Kittay’s Comment. Taiwanese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 6(2): 199-202. (ACI)
  9. 鄭清霞與洪惠芬(2005)。養育責任的集體分攤:公共財與外部性的分析。台大社會工作學刊,第10期,頁55-112。
  10. 王國羽、洪惠芬與呂朝賢(2004)。加拿大、荷蘭與丹麥身心障礙者所得保障政策之比較:台灣可以學什麼?台灣社會福利學刊,第五期,頁33-82。
  11. 洪惠芬(2003)。「照顧者正義」:性別正義不只是法律平等。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51期,頁95-142。
  12. 洪惠芬(2002)。對依賴者的道德責任:另一種詮釋「福利依賴」的觀點。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14卷第3期,頁409-464。

(B)研討會論文

  1. 洪惠芬(2015年5月)。我的孩子「不正常」!?障礙兒童母親的照顧歷程初探。從社會福利觀點看全球風險、國家治理、與在地照顧第十四屆台灣社會福利年會暨國際研討會。
  2. 洪惠芬、李淑容、林宏陽(2013年)。我工作,但我還是窮!低度就業者的經濟與社會困境。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3. 洪惠芬、王行、廖美蓮、鍾道詮(2013年3月)。敘說失業單爸勞動邊緣化的陽剛困境與揭露照顧關係的新視野-論述失業事實如何做性別。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第30屆系際學術研討會。
  4. 洪惠芬、李淑容、林宏陽(2013年)。台灣工作貧窮者圖像之初探:以新北市為例。和平紅利、特色發展、地方充權國際學術研討會。
  5. 洪惠芬、王行、廖美蓮、鍾道詮(2013年)。從女性主義論述寄居主流失業男的敘事分析。繼往開來:學術研究之傳承與創新第30屆系辦學術研討會。
  6. 洪惠芬(2012)。〈變遷中的台灣母親:我與十六位母親在文化矛盾下的母職實踐〉。論文發表於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主辦),《嬰兒退潮、經濟波動、財政短絀:民主治理困境下社會福利的新模式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18-19日)。舉辦地點:中正大學。(本論文為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之研究成果,計畫編號為NSC99-2410-H-031-062。)
  7. 洪惠芬(2010)。〈「現代母職」作為一種兒童照顧安排:母親作為照顧者的勞動處境〉。論文發表於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主辦),《風險社會下台灣福利社會的未來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7-8日)。舉辦地點:中正大學。
  8. 洪惠芬(2009)。〈男性養家模式?從女性作為「照顧者」的勞動參與經驗檢視其意涵〉。論文發表於台灣社會福利學會(主辦),《健康、照顧、工作與退休—新興風險與弱勢關懷國際學術研討會》(5月23-24日)。舉辦地點:東吳大學。
  9. 洪惠芬(2007)。「照顧任務分配的公平性:對台灣社會的照顧體制的初步檢視」。發表於「建立台灣永續發展的家庭、人口、健康、社區與勞動保障體系:公民權利契約觀點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主辦。2007年5月26日、27日,台北:台北大學。
  10. 洪惠芬(2006)。「兒童養育任務分配方式的道德意涵:幾項思考線索」。發表於「社會不均與社會實踐—健康、教育、就業、所得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主辦。2006年5月19日、20日,嘉義:中正大學。
  11. 洪惠芬(2005)。「照顧者對依賴者的責任、與社會對照顧者的責任:對福利國家及其當代危機的再省思」。發表於「二十一世紀社會福利省思與展望學術研討會」。靜宜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主辦。2005年11月25日,台中:靜宜大學(該文已集結成專書二十一世紀社會福利省思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出版。)
  12. 鄭清霞與洪惠芬(2003)。兒童、老人與租稅:單身稅的省思。發表於「性別、兒童與社會福利:成長與停滯年帶下的思考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主辦,2003年9月12日、13日,嘉義:中正大學。
  13. 洪惠芬、連詩敏與呂建德(2002)。全球競爭與制度回應:丹麥與荷蘭福利改革經驗的分析。發表於「民主政治與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主辦,2002年4月19日、20日,嘉義:中正大學。

(C)專書論文

  1. 洪惠芬(2011年)。台灣大百科專業版:社會與流行文化之社會組織類。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 洪惠芬(2005)。「照顧者對依賴者的責任、與社會對照顧者的責任:對福利國家及其當代危機的再省思」。收於林萬億等,二十一世紀社會福利省思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中:靜宜大學(ISBN986-7482-18-2)。

(D)其它著作(含譯著)

  1. 洪惠芬(2011)。〈詞條: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見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灣大百科專業版:社會與流行文化之社會組織類》。網址: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ategory?subcategory=100009&category=100001
  2. 洪惠芬(2008)。〈「照顧者」的正義:法律的改革與保障之引言〉。論文發表於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主辦,《照顧責任的分擔與性別平等研討會》(9月26日)。舉辦地點: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
  3. 洪惠芬(2007)。「他山之石:美國啟蒙計畫之簡介」。發表於「96年度內政部兒童局外籍配偶及弱勢家庭兒童學前啟蒙服務成果發表會」。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辦。2007年12月14日,台北:東吳大學。
  4. 洪惠芬、胡志強與陳素秋譯(2003[1999])。家庭社會學。台北:韋伯文化。
  5. 林秀麗、林庭瑤與洪惠芬譯(1998[1999])。社會學理論的觀點。台北:韋伯文化。(2003年譯本改版為最新社會學理論的觀點。)
  6. 洪惠芬與簡守邦譯(1999[1984])。福利國家的創建者:十六個社會改革先驅的故事。台北:唐山。

(E)研究計畫

  1. 洪惠芬(主持人)(2012/09~2013/07)。我的孩子「不正常」?!身障兒母親對抗「障礙歧視」的母職之路。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補助專題研究計書(LASS101520-5)。
  2. 李淑容(主持人)與洪惠芬(共同主持人)(2012/05~2013/02)。我國弱勢家庭就業促進之研究。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計畫(RDEC-101-004)。
  3. 鄭清霞(主持人)、洪惠芬與謝玉玲(共同主持人)(2011/08~2013/07)。育兒給付與照顧給付的水準、型態與財務規劃。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NSC100-2410-H-194-089-MY2)。
  4. 洪惠芬(主持人)(2010/08~2011/07)。「現代母職」作為一種兒童照顧安排:母親作為照顧者在台灣的勞動處境。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NSC99-2410-H-031-062)。
  5. 洪惠芬(主持人)、鄭清霞與謝玉玲(共同主持人)(2008/08~2009/07)。女人作為「照顧者」的勞動市場參與經驗與策略:對「男性養家模式」在台灣的檢視與批判。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NSC97-2410-H-031-011)。
  6. 鄭清霞(主持人)與洪惠芬(共同主持人)(2007/08~2008/07)。台灣家庭「老人長期照顧」供給能力的變遷趨勢與預測:稅收制長期照顧制度的意涵。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NSC96-2412-H-194-005)
  7. 趙碧華(總主持人)、羅國英、馬宗潔、張菁芬、洪惠芬、翁毓秀與郭俊巖(共同主持人)(2007/06~2007/12)。「外籍配偶及弱勢家庭兒童學前啟蒙服務」評估計畫。內政部兒童局委託研究計畫。

(F)技術報告

  1. 洪惠芬(2014年1月)。我的孩子「不正常」!?身障兒母親對抗障礙歧視的母職之路。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師研究經費補助案。
  2. 洪惠芬、李淑容、林宏陽(2013年)。我國弱勢家庭就業促進之研究。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報告(編號:RDEC-101-004)。
  3. 洪惠芬(2013年7月)。育兒給付與照顧給付的水準、型態與財務計畫(2/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4. 洪惠芬(2013年1月)。我的孩子「不正常」!?身障兒母親對抗障礙歧視的母職之路。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師研究經費補助案。
  5. 洪惠芬(2012年8月)。育兒給付與照顧給付的水準、型態與財務計畫(2/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6. 洪惠芬(2012年7月)。育兒給付與照顧給付的水準、型態與財務計畫(1/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7. 洪惠芬(2011年8月)。育兒給付與照顧給付的水準、型態與財務計畫(1/2)。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8. 趙碧華、羅國英、馬宗潔、張菁芬、洪惠芬、翁毓秀與郭俊巖(2008)。《外籍配偶及弱勢家庭兒童學前啟蒙服務評估計畫成果報告》。內政部兒童局委託研究報告(96A1A012Am)。台中:內政部兒童局。

(G)其他 *研討會與談人

  1. 洪惠芬(2014年6月)。第1、2梯次方案實習客群參與教師與談人。「方案實習課群的實踐及其批判反思」學術研討會。
  2. 洪惠芬(2014年6月)。「單身女性在社會政策文本中的性別再現」論文發表與談人。2014年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師生研究成果發表會。
備註  

 

|回到頁首 | 返回專任教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