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專題輔導

1. 引導學生思考學習的目標、態度,並做好學習計畫。
2.
協助學生思考可能遭遇的學習困難,並共同討論可行的解決方案。
3.
指導學生進行計畫性的專題研究,為碩士論文寫作預作準備。

團隊發展

1. 瞭解工作團隊與工作團體的不同。
2.
提升團隊領導、溝通、衝突和決策的能力。
3.
瞭解團隊動力的觀念
4.
從團隊競賽和表演中,體驗團隊的意義和價值。

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CSR)時代來臨,不論是跨國企業或中小企業,事業雄心必須建立在企業良心上,企業成就已開始被重新定義。
1.
瞭解何謂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倫理
2.
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競爭力
3.
企業如何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綠色經濟學

讓學生瞭解綠色經濟之運用,同時也讓學生學習在實務上如何運用經濟理論將商業產品綠色化。

美學與創意

創意經濟是當代的發展趨勢,受到各界高度的重視。然而,創意經濟也是目前高度模糊的概念,台灣對於此一趨勢的認識與了解,亟待學習。本課程的核心目的將是針對創意如何導入經濟活動的趨勢現況、產業創新、營運模式、經典案例等方面,提供深入的專業知識與研究分析。

統計與決策分析

正確解讀統計量的意義與決策考慮。

1.           常態分配與打彈珠,二項式,巴斯卡三角形

2.           平均數、變異數與中央極限定理

3.           尺度:類別、次序、等距與比率,迴歸分析:描述、預測與控制

4.           抽樣分配、隨機抽樣、推論、型I與型II錯誤

5.           參觀調查公司與民調公司

6.           信度與效度,因素分析概念與問卷編製

管理會計及

財報分析

This course will deal with effective managerial decision making and financial planning through accounting system. It will be an in-depth study of the various types of cost management systems, variable and profit analysis, fixed and flexible budgeting, capital budgeting, and planning and control issues. Students will be exposed to the tenets of performance evaluation. In addition, they will learn about the control of operations, capital budgeting, and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assets. This course is the foundation course for all future advanced managerial accounting studies.
Inasmuch as this is a master level seminar, traditional textbook assignments will not be emphasized. Each student will be expected to make meaningful, worthwhile contributions to every assigned area.
This course requires prior preparation, or the student will be overwhelmed. Furthermore, the course is very intense and will involve assignments to be worked after class. Some of these assignments are done at the time of the class instead of in advance because the ability to work as a team with your fellow students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learning process.
Each student will be expected to actively participate in each scheduled discussion area. It is the student`s responsibility to have prepared themselves prior to all scheduled discussions. Each student is expected to be the discussion leader when called upon and to contribute to case studies and/or problems assigned. Students will occasionally organize as a group to take a position on case studies. Each student in the group will be expected to actively involve themselves in the case position. Time will not be given in class to read the case as it is expected that cases will be read prior to class.

跨文化管理

1. 認識跨文化理論

2. 瞭解跨文化與企業管理之關聯性

3. 經由模擬及演練,讓同學將理論與實務冶為一爐

跨國企業

研究專題

本課程採移地教學方式,透過與他國大學的合作,兩校同學有共同上課與交換意見與相互學習的機會,並透過企業參訪的方式了解跨國企業在實務上的差異。

全球競爭分析

本課程從策略性及全球化的觀點,利用資源基礎、產業組織、交易成本、以及國際企業相關理論,探討跨國企業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透過總體環境分析、產業環境分析、以及競爭者分析,使學習者得以對全球競爭及跨國企業經營策略的制定與執行有較為深入的認識與瞭解。

領導力專題

瞭解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必備要素-領導力,體驗各專業領域、市場環境的快速與多元變化,協助同學在不同的行業中成為卓越的專業經理人或經營者。

企業研究方法

本課程的目的在介紹社會科學理論與研究方法,讓學生瞭解什麼是科學知識,以及建立與驗證科學知識的方法,訓練學生具備辨別與批判各種管理理論的能力。

組織創新與變革

1. 認清組織變革的意涵和企業如何透過變革保持競爭力。
2.
瞭解不同的變革方式與執行步驟
3.
瞭解如何訂定變革計畫
4.
探討變革對員工影響,以及如何協助員工適應。
5.
探討成功變革的關鍵要素

國際行銷與品牌

瞭解現代企業國際行銷及品牌經營的精髓,協助同學在不同的行業中成為卓越的行銷及品牌專業經理人或經營者。

兩岸商事法

稅務法規

本課程之設計以考量高階經理管理人對於中國商事法律與租稅法制的認識與實際運用為出發,得以立即明顯適用於企業經營實務中適用法律之需求。同時,課程之設計對照於現行國內企業對中國投資、商事組織運作為不可或缺之認識,作為本課程之主軸。
投資環境係由許多與資金、技術、文化等多種客觀條件和因素所構成,具有多層次、多樣性的龐大綜合體。其中法律因素是起主導決定作用的因素。因為影響外國投資者的各種因素,往往是通過法律形式和具體政策措施所反應出來,並直接對外國投資者利益予以有力的影響。因此,接受外資的東道國法制是否完備和法律保障是否充分可靠,往往成為判斷投資環境的標誌,外商亦把法制環境作為投資氣候的晴雨表或風向計。
兩岸經貿互動的日益密切與文化交流頻繁,促使對於中國法制的理解和研究有其迫切性。中國法制之發展也在晚近幾年益發蓬勃,形成一股特殊體系,是以國內企業領導人在基礎企業法律之理解外,酌有必要進一步瞭解中國法制之需求,特別是在商事財經法制之上。蓋對於一國法律制度的研究最大目的在於使用,台灣已成為中國以外最頻繁使用中國法律的國家之一,因此,對於中國法制的掌握與理解已為國內高階經理人所不可或缺之一環。
酌以僅侷限在細部具體投資法律的掌握和理解將有所缺陷與不足,對於投資策略的擬定亦將有所失卻整體掌握。本課程經由體系性的介紹檢視,深入淺出地描述中國商事法制整體發展的風貌及其與體制變遷之間的互動關係,藉以使修習企業高階經理人或負責人得以初步且宏觀地掌握中國法制發展脈動。
本課程以台商投資中國所涉及相關經貿法律規範為介紹,並輔以實務之案例和具體操作為穿插。在整體介紹中,並以建構學習者對於中國宏觀經濟體系發展與投資環境之理解,其中,中國法律制度的變遷歷程與經濟體制之間的互動掌握,亦為企業決策者所不可或缺。
了解兩岸稅法實務,比較兩岸稅法異同,兩岸之間租稅規劃關鍵、兩岸賦稅改革沿革、金融風暴下世界各國租稅政策之修正及難題、個案研究。

商務溝通

本課程主要在培養同學具備商務溝通中最常用到的說服能力以及談判能力,因為無論您的工作內容是企業內部或企業對外的想法、服務或產品推銷,或者處理企業內跨部門或企業對外的利益衝突,都必須依賴良好的說服和談判能力。簡言之,無論是對內或對外的簡報或專題報告,也不管是處理各種競合關係中利益衝突之談判或協商,都可以藉由本課程習得必備之關鍵能力.

企業協商

與衝突管理

本課程在訓練同學掌握談判的理論與實務運用,希望經由正統的談判訓練,讓同學能同時兼備研究談判與上場談判的雙重能力。

財務金融

風險管理

金融風暴後,財務金融風險管理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本課程說明此一趨勢,並介紹相觀的理論,規範,與實務。主要內容包括了:為何會有企業,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與解決,重要的相關規範,市場風險,信用風險,作業風險,企業風險,策略風險,行為財務與風險,風險預算等。

顧客關係管理

本課程的設計將提供學生有關顧客關係管理的基本知識與技巧,瞭解顧客的價值與服務願景,透過個案觀摩與焦點問題討論分享同學對相關顧客關係管理議題的體驗情形與可加強的方向。主要探討的主題包括:
1.
顧客關係管理導論:什麼是顧客關係管理、顧客關係管理策略
2.
顧客關係管理模型:顧客獲取、顧客提昇、顧客慰留
3.
顧客商業智慧:資料採礦、資料庫行銷
4.
顧客關係管理之執行:創意經營、服務人員的管理、促銷手段
5.
顧客關係管理發展之新趨勢

企業與法律

概論/企業基本架構
(Introduction/Frame Works)
企業併購I
(Merger & Acquisition I)
企業併購II
(Merger & Acquisition II)
公司治理/關係人交易
(Corporate Governance/Related Parties Transation)
財務犯罪I-財報不實
(Economic Crime I)
財務犯罪II –內線
(Economic Crime II)
財務犯罪III -非常規
(Economic Crime III)
財務犯罪IV - 證券犯罪
(Economic Crime IV)
 

團隊領導與管理

1.           傳達團隊領導和管理的重要性,讓有潛力成為高階經理人的學員重視團隊領導能力的養成。

2.           讓學員瞭解如何建立團隊,並增進團隊溝通和團隊決策的能力,以及管理團隊衝突的能力。

3.           讓學員瞭解團隊學習是學習型組織的核心,學習如何促進團隊的深層對話和討論。

4.           藉由實際的團隊管理實習,增進團隊管理的經驗和技能。

企業經營

管理專題 

邀請成功的企業家與CEO分享成功經驗,透過分享的過程,增進學生思考的廣度與深度,並針對本身工作所面臨的問題或瓶頸,提供實務諮詢的機會。除此之外,透過成功的企業家或CEO、師長、與學生三方的交流與諮詢,也可建立彼此良好的互動關係。

 創新與創業

     邀請創新與創業專家進行經驗分享、討論、溝通、腦力激盪...等。

1.培養高階經理人的創新素養
2.
提升專業經理人的創意與創造力
3.
瞭解創新與創意的關聯性
4.
認識創意與品牌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