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設計思考 -成為最棒的 TA

【時間/地點】

10/21城中場10:00-12:00 (5117會議室)

         雙溪場15:00-17:00(G101會議室)

講者:王明旭老師

現任

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助理教授

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跨領域學中心/主任

經歷

從工業設計的學習出發,擔任志工的經驗驅動自己成為一位中等特殊教育老師,設計管理的歷練奠定自己更有邏輯理性的創新設計思維,與設計思考的緣分,更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為40歲後的人生開啟嶄新的一頁。

專長

工業設計、特殊教育、醫學創新、設計思考、跨領域教學

【課程內容】

  • 設計思考5步驟體驗活動 (設計思考工具表單)
  • 設計思考介紹、討論與反思

【報名方式每場報名人數限45人

 城中場 https://forms.gle/g6U71zwNuESbPhpH6

 雙溪場 https://forms.gle/3s1voXipn7Z4d8PD6

活動照片與成果(觀賞活動影片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全世界都在講求創新,但該如何創新,想必才是許多人苦惱的問題。設計思考在近年來被認為是一個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且很有效率的創新方法,甚至已成為一門正式課程,因此本組於110年10月21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設計思考-成為最棒的TA」講座,邀請設計思考領域的專家王明旭助理教授,介紹什麼是設計思考,以及如何設計思考,希望TA們能將創新思維應用於協助教學。

講師告訴我們,設計思考正確來說是一種心法而不是工具,透過設計思考的五大步驟(同理→定義→發想→原型→測試)進行迭代式思考,把第5步驟所蒐集到的使用者回饋,再重新回到其他步驟進行反覆修正,使我們能更貼合人的需求,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為同理心,它將有助於我們找到核心問題,以學會正確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設計思考講求體驗學習的重要,亦即做中學,下半場由學員進行分組演練,先設定目標對象後,進行人物誌撰寫及完成同理心地圖,鼓勵學員將自我專業領域所學帶入,天馬行空地想像個案,再經由熱烈討論凝聚出共識,最後將各組完成的作品張貼為成果牆,讓彼此觀摩分享。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60位參與,在講座意見回饋質化意見中,學員表示除了學習到如何將問題焦點化、懂得從不同角度思考,也樂於與同儕互動及分享自己的想法,是非常具有啟發性的一堂課。而在量化回饋部分,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8%(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7%;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6%

未來需要具有全球及在地化的思維、懂得創新與團隊合作的人才,希望學員藉由講座撒下的種子,跳脫思考框架,透過不斷練習讓創意愈發茁壯,進而將設計思考進行跨領域的應用。


主題二:邏輯肢體表達與說服影響力

【時間/地點】

11/25  城中場13:00-16:00 (5117 會議室)

11/26  雙溪場13:00-16:00 (G101 會議室)

【主講老師】吳淑玲老師

現任:

起初國際/ 企業培訓講師;新譽企管/ 輔導職涯講師

課程專長:

1.深層溝通表達影響:表達影響⼒、深層溝通、感動服務⾏銷

2.職場核⼼領導管理:職場定位、履歷優化、面試與應對技巧

3.公司流程客⼾稽核:價值再造、組織變革、稽核與應對技巧

4.NLP職場應⽤用課程:SayYes親和與敏感訓練、溝通成功模式

【課程特色】

課前設計:三合一學習視角

課中引導:活潑化體驗設計

課後輸出:個人實用性腳本

【報名方式】每場報名人數限30人

 城中場 https://forms.gle/o7nTnyxTX5WUvpDp6

 雙溪場 https://forms.gle/yViQ8UnZaZUrAmmK7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教學助理身為一個教學輔助者,常需做為教師與學生之間溝通的橋樑,因此表達及溝通能力至關重要,本組特別邀請吳淑玲老師於110年11月25、26日分別在兩校區舉辦「邏輯肢體表達與說服影響力」講座,指導學員如何運用聲音語調及肢體動作做更好的表達。

講師說明表達能力並非都是與生俱來,如何成為說話有條理、台風穩健的人,其實需要透過有效的方法及不斷的訓練而來。首先,表達清楚的前提是先試著思考,建立開場、內文、結論的表達架構,運用三點法則,也就是凡事列舉1、2、3的方法,訓練自己說話精準有重點,再運用時序法則切分關鍵,掌握時間、順序、階段等分段技巧,讓聽者更容易聽得懂、記得住、帶得走。

說話有魅力除了用字遣詞之外,還需要聲音的搭配,透過好的聲音表情,可以傳遞好關係,例如「嘿」的聲音愉悅嘹亮,可以展現自信篤定,「嗯」的聲音温暖,可以讓說故事有情境,說安慰話語時撫慰人心。除此之外,搭配肢體語言例如微笑、點頭,更容易與人建立關係,傳遞好人緣,養成好的肢體語言習慣,可以默默傳遞好的個人形象。

講師於課前先以問卷瞭解學員在表達方面遭遇之難題,據此設計課程內容,提供解方,讓課程可以更切合學員需求。除了理論之外,亦帶領大家實際演練三點法則,調整學員表達方式,改掉口頭禪,並透過聲音檢測,讓大家瞭解自己平時說話的快慢、輕重、大小、高低,以修正說話方式,讓聲音更有表情。對於無法展現自信的問題,關鍵是透過肢體開展讓自己看起來變大,肢體影響心理,以此提升自信。

講師要學員記得一句話-「練習的次數決定熟練的程度」。藉由有效的方法及刻意的練習,才能內化成自然的展現,期勉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有58位TA、職員及學生參與,在講座意見回饋質化意見的部分,學員表示很喜歡此類互動式學習方式,內容活潑有趣;在量化回饋部份,參與者對於講座目標的明確性、內容質量、難易度,以及實用性等方面的同意度達97%(加總選填有點同意、同意與非常同意者);認為講座有實質幫助、可獲得專業技術或知識、內容易瞭解與吸收之同意度達97%;教學助理認為該活動有益教學協助之同意度為98%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