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中傳說的會計俠-吳德豐學長

吳德豐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73級畢業 

台大復旦EMBA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原大學、東吳大學會計系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監事;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監事;中華產業稅務協會理事長;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租稅研究會理事 

 

營造社會信賴,幫助客戶解決重要問題,這是會計師的使命 

 

現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暨策略長,吳德豐說,這個社會對會計師有很多既定的印象,而身為會計師,應該要讓自己有特色,塑造自己在社會上的獨特性。會計師利用自己的專業,分析大趨勢下的台灣企業和經濟,讓客戶明白未來要如何因應經濟的改變。會計師善用專業,讓顧客明白自己的公司在如何的經營下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和危機,則是會計師事務所企業社會責任。吳德豐也強調,未來的企業不能只專做傳統產業,更要試著跨界合作:「當你只懂一種語言,就只能跟一種人溝通,當你懂得更多,就可以跟客戶討論更多面向的事情,不僅是企業對企業之間,還有企業對客戶或供應商之間,其實都可做更多面向的整合。」 

 

以天下為己任的俠義性格,把別人的經濟也一起扛在肩頭上 

 

吳德豐從學生時代就熱愛武俠小說至今,長年累積,漸漸影響了他的個性和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與態度。有著俠士胸懷的吳德豐,期盼能透過企業合作共同帶起台灣的經濟,為此,吳德豐積極參與APEC的企業領袖高峰會議,讓在台灣做的事、正在發生的事,因為跨界,變成議題,我們要創造自己的、有意識的觀點和評論,而不是等著別人用各種指數、數據來分析和檢視我們。為此,吳德豐也親身去投入跨界合作,他成立了台灣最佳稅務判決評選委員會,聯合起各大學、法律界的學者和律師,每年透過評選委員會選出台灣年度最佳稅法判決,目的是對台灣現有的稅捐環境產生正面催化作用,並藉著年度優良判決評選,讓社會及法院重視稅務判決品質的重要性。 

 

熱血使命感,創造人生新高度 

 

從大學的學習養成,以及長期閱讀武俠小說的影響,吳德豐不斷強調著職業尊嚴,盡心盡力地為社會付出、為自己負責,是愛護自己的職業更是愛護自己的表現。所以他將過去學術專業的研究與經驗積累,撰述了《企業社會責任》、《跨國稅務治理》及一些與企業有關的國際租稅風險管理專業書籍,希望透過專業論述擴大對社會與企業的影響。而在這些角色中,一個人的心理素質是更為重要的,吳德豐強調,要如何經營人生態度的高度和人生想法的廣度,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這很重要,答案要自己找。 

吳德豐勉勵現在的年輕人,必須對自己的未來與決定負責,以社會為己任不代表要傾家蕩產地做慈善,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做慈善的,所以不能為了學習而不在乎薪水,出社會後,能擁有餵飽自己的能力是重要甚至首要的。所以要設立目標,這個目標不是說一定要做到,因為目標可能會改變,但我們絕對不能忘記,因為那是對自己的一個期許。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江湖上傳說中的會計俠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