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自己的目標,朝著目標努力勇敢地邁進-蔡柱國學長

蔡柱國學長 

東吳大學經法律系49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日本校友會創會會長;日本白鷗大學法學部名譽教授 

 

踏在前往的目標上,說什麼也要完成 

 

當年蔡柱國正逢全台各公、私立大學聯合招考的時代,考取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可是,進入大學後,因緣際會接觸到法律系成立時的歴史背景,體會到法律系的特色後,決心轉入法律系。當時蔡柱國的內心已懷抱逐漸成形的志向,希望將來能把自己所學,為社會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實現盡一份心力。在大學期間,蔡柱國曾擔任「雲林縣旅北學生聯誼會」的總務長,當時的他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同學們的聯誼活動,以及安排寒、暑假組團、租用台鐵專車返鄉的業務。在與同學們溝通與相處的過程裡,他穩健令人安心的事務處理方式,漸漸讓他對於待人接物有了自信。 

 

異國留學經驗,開啟一段意外的人生旅程 

 

自法律系畢業後,蔡柱國服完兵役便赴日留學,在留學期間也曾經擔任留日同學常委會要角,除了服務同學之外,也曾經被選為留學生代表帶團回國訪問。 

修完碩士、博士課程後,蔡柱國原本規劃回國教書,再邊往司法界發展,沒想到收到白鷗大學的授課邀請,在「白鷗大學」法學院、法科大學院任教。這一留下來,就決定了他的一生,累積了三十一年的教職經驗。 

蔡柱國談起東吳大學,還是滿心的情感與感謝,他期許年輕學子,在年輕時能確立自己的目標,然後朝著目標努力勇敢地邁進,他相信一定可以收穫成功的果實。而雖然當時未能回到母校服務,他的心裡依舊是惦著東吳的:「光陰似箭,轉眼間我已經離開母校五十五年了,回想起半世紀前尚在母校學習時,承蒙各位恩師親切的指導、栽培、許多同學的互相切磋、勉勵才有今天的我,心裡始終充滿感恩與懷念。」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踏在前往目標的路上 說什麼也要完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