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層查帳員到超人總裁-陳清祥學長

陳清祥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學系68級畢業 

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總裁;德勤不動產顧問公司董事長;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 

 

堅持不懈就是你的超能力 

 

人稱「超人總裁」的前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總裁陳清祥,東吳大學會計研究所畢業後,就在勤業眾信服務,一做就是三十多年,從基層的查帳員開始當起,到二O一二年成為管理三千多名員工的總裁當上總裁那年,陳清祥才五十五歲。能夠這麼快的受到企業肯定,靠的就是不停努力的超人毅力。他激勵自己,只要真誠地服務現有顧客,就能一步步地建立好口碑。從來不以外人眼中枯燥無聊的會計師工作為苦,他不只將會計師視為工作,而是人生的志業。因此,他從擔任事務所的基層查帳員起,就不怕加班,甚至會額外花時間研讀法令、做案例分析。他表示,從工作的第一天開始,就知道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與個人未來生涯發展相關,接著你就會發現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累積長遠的事業發展。 

 

「超人體力」,咬牙突破「人生撞牆期」 

 

陳清祥認為,一旦決定將工作專業視為終生事業後,就須朝著目標前進,遇到困難就要克服和解決。這就如同他熱愛的慢跑運動一樣,在第五圈就會遇到撞牆期,但他總咬緊牙根突破,接著只要持續跑下去就能有所收穫,也練就他現今的「超人體力」。他強調,工作與生活應該平衡,因此規律作息很重要。這讓他一直能夠有效率地完成所有事,即使位居總裁高位,也不被大小事弄得焦頭爛額。 

 

要有健康身心,生活才會愉快 

 

對陳清祥來說,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是:第一找到好的工作,第二找到好的太太。他表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很滿足,繼登玉山、繞騎台灣半圈後,未來更計劃要完成騎車環島和泳渡日月潭的心願。他也勉勵年輕人:「用勤奮和熱情勇敢面對挑戰,堅持永不放棄。」、「成功不是屬於跑得最快的人,而是屬於永遠在跑的人」。一路走來,他深信,只要努力沒有完成不了的事,現在投入更多時間,以後就會有越多收穫。做自己熱愛的工作,就會有動力持續付出,付出後就有回饋,接著就會越來越努力,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或許陳清祥沒有超人的超能力,但他的毅力和體力就如同超人般,不停鼓舞著莘莘學子。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從基層查帳員到「超人總裁」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