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被退學到成為榮譽校友-林偉賢學長

林偉賢學長 

東吳大學財精系75級畢業 

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企業管理榮譽博士 

經歷: 

DBS創業學院與YDBS菁創學院共同創始人;中華教育訓練發展協會理事長;馬來西亞首相署中小企業拓展中心國際戰略顧問;北京大學特約教授、商業模式研究中心副主任 

 

意外被迫轉彎,發現人生新道路 

 

一九八六年元宵節,在帶領東吳基服團完成勞軍任務後,回到家中的當天,林偉賢收到了退學通知書那年他大四,就讀精算數學系。退學並沒有擊敗林偉賢,他是現任實踐家教育集團董事長,並且於二○一二年四月獲頒美國奧克拉荷馬市大學榮譽企管博士,二十九年後,林偉賢獲頒東吳大學榮譽校友,成就斐然。 

 

自感力:認識自己的想要或不要 

 

有趣的是,當有學弟妹問起,如果能再做一次選擇,還會不會將全部的心力投身社會服務而導致退學時,他給出了否定的答案。林偉賢說,學校的教育其實非常重要,比如人際溝通、專心治學等重要的基礎訓練,這些在學生時代,因為生活的單純,所以可以特別花時間去體驗、修正與內化到自己身上。在我們都還不太認識自己的時候,先去意識自己,是更為重要的,因為那幫助我們理解自己的想要與不要。 

 

實踐家告訴我們的轉彎超思維 

 

林偉賢雖經歷大學被退學、經商失敗而破產,但從來沒想過要因此放棄,因為他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開啟一篇篇新頁和創造新觀點。除了努力打拼事業林偉賢也秉持社會服務的本心做公益,在海峽兩岸創辦三家經政府立案的基金會,堅持在地服務,不僅在大陸成立多家青少年中心,提供弱勢青少年學習與活動,還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成立研究中心,長期培訓文創人才,並致力於創業輔導,也在花蓮購地成立播種者教育園區,強力推廣「播下良善種子,成就好人好事」的幸福未來概念。雖然沒能從東吳大學順利畢業,但東吳大學對他而言仍有一份溫暖,他期許年輕學子,多多參與社團以培養職場競爭力,他更提供了同學創業基金:當年那些逼著他轉彎,又帶領他開拓起新道路的過往,令他更在意求學路上的種種,他勉勵大家好好念書,那會是一輩子難以忘懷,且無法重來一遍的養分吸收機會。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從被退學到成為榮譽校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