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主義的實踐者-唐松章學長

唐松章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44級畢業 

日本拓殖大學院經濟研究科經濟學碩士、博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泰人壽保險公司總經理、國華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國揚建設公司董事長、崇友實業公司董事長、華鴻管理顧問公司榮譽董事長、東吳大學董事會董事、東吳大學臺北市校友會理事長、東吳大學校友建校募款委員會主任委員、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東吳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東吳大學會計系兼任教授、東吳大學端木愷(字鑄秋)校長講座教授 

 

待人溫厚處事平和 

 

學長童年時期,父親在今日臺北市中正區的城中市場開設西裝店。學長自小衣食豐足,無憂無慮。然而好景不常,因父親事業遭友人所欺而一蹶不振,故執意要當時就讀臺北市立建國中學的學長以會計系為大學第一志願。因此學長無法達成浪漫的水手夢想,反而一頭栽進不喜歡的數字世界裡。 

四年大學「辛苦」求學生活期間,學長還有一個不算意外的收穫──學長和經營皮鞋事業的大家閨秀吳怡靜女士成婚了。這樣「西裝與高跟鞋」的結合,是由當時父執輩應許的婚約。學長對事從不讓人為難的性格,從他對大學志願及婚姻對象的選擇上顯見一斑。 

 

思慮靈活勇於挑戰 

 

學長大學畢業後,經過第十合作信用社「五十多人應試,只錄取四人;試用三個月後,再篩選二人。」的嚴格篩選下,謀得雇員職位。後來,學長以「幸福存款」的創意構想,率先以利誘利的宣傳方式,立即獲得社會廣大迴響,並獲得當時十信蔡萬春理事主席的賞識。 

學長以靈活思維,以及不怕嘗試新挑戰的工作態度,不斷接受公司高層委任派駐發展新成立分社,募集國泰人壽創業基金及創設保險公司等等重任,屢屢完成重任。 

學長於民國61年精準判斷臺灣經濟起飛,將帶動建設蓬勃發展的遠景,遂與人合資成立國揚建設公司,建造一批批廣受民眾熱銷的四、五層樓公寓。同時,學長洞燭先機,獲得日本東芝企業電梯的臺灣代理權,創設崇友實業負責此項業務。 

 

恬靜退休回饋母校 

 

學長不是一位汲汲追逐名利的企業家,他在55歲壯年之齡,就逐步交班下一代,過起閒雲野鶴的退休生活。首先,學長為一圓出國留學夢,終於花了七年的學習功夫,獲得日本拓殖大學經濟系博士學位。同時學長也是深諳日本文化的「日本通」,所以日後受聘回母校教授經濟學門之外,還開設哈日的相關課程,深獲學生好評。 

學長秉持「好人才會有好業績」的理念,一直非常重視教育後學,所以學長事業成功後,接續創辦崇友文教基金會及唐德晉文教基金會,獎掖莘莘學子。 

學長從四十多歲擔任母校董事開始,由資淺只能配合董事會開會,到現在成為資深的、最主動積極關心學校發展的董事,再再表現出學長一貫熱心與認真的做事態度,以及全心全意回饋母校的熱忱。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樂觀主義的實踐者-唐松章學長的人生故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