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文化觀點讓我們看到更寬廣的世界-于乃明學長

于乃明學長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65級畢業 

日本筑波大學地域研究科碩士 

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研究科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系主任、土耳其語文學系代理系主任、韓國語文學系代理系主任、外國語文學院院長、教務長;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監事 

 

不只學新語言,也是學另一種思考模式 

 

現任政治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于乃明,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而那一年,于乃明考上東吳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第一屆東方語文組(現日文系前身),家裡當時不太支持,認為讀日文未來可能沒前途。因為歷史一直是她的興趣,于乃明在學期間因此想改念歷史系。但是後來她在台大和師大旁聽詩選和詞選遇到了兩位老師,告訴于乃明,如果真想弄懂歷史,那更不能放棄日文,因為日本的史觀,相對於我們而言,是另一個看歷史的角度。這些話影響了于乃明日後一路研究日本語文及文化歷史,並取得日本筑波大學的博士學位。 

 

影響一生的後山散步哲學 

 

在東吳大學時,于乃明是一個認真用功的學生,每週一到週五,天天早上五點多就起床,因為住校的關係,她會到學校的後山走走,一邊聽著日文的錄音帶,散步時她最常遇到的人是教授,包括錢穆先生,這便開啟了多次她與教授們談話的機會,也影響了她日後的求學態度----熱忱而寬心。這些態度的映照,也來自了大學期間她所遇到的老師,當時知識傳授者與接受者皆對教育有著深度的熱忱,深深感動于乃明,奠定了她紮實的學習基礎和日後從事教育工作的志向。 

 

異鄉文化的衝擊,新發現X新觀點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後,于乃明考上了日本筑波大學,攻讀碩博士期間,得到扶輪社的獎學金和公費留學生獎學金的幫助,這五年的異地生活,讓她有更深的感恩,對異文化也有深刻的觀察體驗。這對於她後來投入教育界有很大助益、她會將心比心明白各種類型學生的心理,這些生活除了賦予她多元觀點以外,也讓她學會站穩自己的腳步,為與趣而學習。 

她勉勵現在的年輕學子,減少抱怨、減少滑手機的時間,投入更多時間到書籍與人群中,善用自己的時間,對知識和人類社會要寄予熱情與關注。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不只學新語言 也是學另一種思考模式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