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一:活用 ChatGPT 成為你的神隊友-工作到學習的提示語技巧

活動照片與成果

【學生學習資源組活動報導】

因應近來生成式AI如暴風式的成長,培養具備多元思維及科技素養人才乃刻不容緩之事。教學助理作為教與學之橋樑,更需要掌握這樣的先進工具,因此本組特別邀請電腦玩物站長Esor,於113年3月11、18日在兩校區舉辦「活用 ChatGPT 成為你的神隊友:工作到學習的提示語技巧」講座,指導學員如何善用ChatGPT提升工作與學習效能。

講師分享自己身兼出版社副總編、作家、企業講師及自媒體經營者等多重身分之經驗,在如此龐大的工作量下,如何運用ChatGPT有效的節省工作時間,產出符合倫理且有品質的內容。透過案例說明,從處理郵件如何節省時間開始,延伸至開會紀錄、撰寫文章等,將此設計邏輯套用在不同案例,帶領大家分段實作,一探AI的強大功能。

使用ChatGPT首重提問技巧,有結構的提示語應該在開頭就要明確的交辦任務,再要求從什麼領域及角度一步一步深入分析,最後用思維鏈提示AI處理的邏輯,ChatGPT在複雜的思維鏈下,會更有效且快速的生成我們需要的知識內容。

為了擔心ChatGPT亳無根據杜撰內容,講師介紹Perplexity及SciSpace輔助工具,協助我們找到最新且言之有據的內容,幫我們問對問題,並在研究資料庫尋找解答。另外,講師也分享應用Buzz協助我們將大量的語音轉成文字,省去許多做逐字稿的時間。最後可用Gamma將產出的結果,輕鬆轉換成一份精美的簡報。

講師也提醒我們,使用ChatGPT應注意AI 生成內容的使用倫理,以及答案的資訊更新與正確性。更重要的,是必須有自己的想法,過度依賴AI只會產出平庸的內容,只有真正的專家才能寫出有效的思維鏈提示,加上事後修改,讓內容生成得更好。

本次講座兩校區共計94位TA、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在講座回饋質化意見的部分包括內容精彩且實用,樂於跟家人分享所學,希望他們也可以知道這些技巧,也希望能有機會聽到此講師更多相關的應用課程等。量化回饋部分,講座活動整體滿意度(5點量表)達4.79,資訊科技應用學習效果之認同度達4.77。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