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是以寄送電子郵件的方式,來達到社交工程的目的。

通常會在寄送的郵件中夾帶含有惡意程式的圖片超連結或是附檔,藉由使用者將信件開啟點擊連結或是開啟附檔達到詐騙的目的。

使用者除了應以郵件主旨寄件來源等資訊判斷該信是否為社交工程信件外,也可以「關閉郵件預覽」「關閉圖片預覽」等方式避免誤觸。

以下為防範電子郵件社交工程的相關資訊,請詳細閱讀並遵守注意事項。

  • 刊登日期:2018-06-01
  • 相關附件:

1. 何謂「社交工程」

社交工程,英文為Social Engineering,是以影響力或說服力來欺騙他人以獲得有用的資訊,
這是近年來造成企業或個人極大威脅和損失的駭客攻擊手法。

社交工程造成極大威脅的原因,在於惡意人士不需要具備頂尖的電腦專業技術,
只要使用者對於防範詐騙沒有足夠的認知,就可以輕易地避過了軟硬體安全防護,
而騙取到各項帳號密碼、個人資料、財務資料或公司重要資料等資訊,所造成的損害與威脅,完全不下於網路上的各種駭客攻擊。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就是以寄送電子郵件的方式,來達到社交工程的目的。

2.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的手法

假冒寄件者-常見為假冒政府機關(例如:行政院)、民間團體(例如:慈濟)等。

使用讓人感興趣的主旨與內文-通常會結合時事,例如太陽花學運、 尼泊爾強震等。

含有惡意程式的附件-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常會攜帶含有惡意程式的附件,
    當收件人開啟附件後電腦就會中毒或被植入後門,屆時就可能會造成電腦當機或是密碼遭竊取的問題。

網路釣魚-透過寄送看起來像是來自可靠來源的正式通知,例如:銀行、信用卡公司或聲譽良好的線上商家。
    使得收件者被引導至詐騙網站,並在其中被要求提供個人資訊,像是帳號或密碼。然後用此資訊來進行身分盜用。

3. 「可疑電子郵件之自我保護措施」

‧關閉預覽窗格。 

‧非必要閱讀之郵件逕行刪除。‧設定為純文字讀取模式再開啟郵件閱讀。  

‧開啟郵件內含之超連結時先確認連線網址之網域名稱(DomainName)是否足以識別?

‧若為數字IP之網址勿輕易開啟。不隨意輸入資料送出,傳送私密資料時確認是否有啟動加密機制。 

‧分辨電子郵件的真偽。  

4. 「使用者在收取電子郵件時應有的習慣」

‧檢查寄件者的真偽

‧不輕易開啟郵件中的超連結以及附件

‧開啟超連結或檔案前,確認對應軟體(例如防毒軟體)都保持在最新的修補狀態

‧提高警覺,加強危機意識

5. 「校內有關郵件社交工程之相關影片」

放置於兩處,分別為:

     a.「東吳大學線上學習網」以電子化校園系統帳號密碼登入後觀看,

         電算中心-資安課程系列=>網路攻防戰之實務案例郵件社交工程篇

     b.「東吳行政moodle」以電子化校園系統帳號密碼登入後觀看,

         資訊安全:智慧時代新生活-騙術與隱私

6. 「教育部歷年社交工程演練樣版」

請參考教育部防範惡意郵件社交工程演練 郵件樣版範例

7.「當進行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時,這些動作仍會被記錄為開啟信件或點擊連結」

‧以其他電子郵件信箱(例如gmail)接收本校信件後開啟或是點擊連結、附檔

‧將郵件社交工程演練信件轉寄至其他信箱(例如gmail)後開啟或是點擊連結、附檔

‧將郵件社交工程演練信件轉寄給其他人,結果其他人開啟或是點擊連結、附檔(此動作仍會記錄為原收件人進行開啟或是點擊連結、附檔)

 

  • 刊登日期:2021-10-26
  • 相關附件:

103年度5月



103年度7月



104年度4月

105年度5月

 

106年度6月

107年度5月

 

107年度9月

108年度6月

108年度10月

109年度下半年

110年度上半年

 

  • 刊登日期:2017-05-03
  • 相關附件:

使用Outlook Express

1.選擇"檢視" -> "版面配置"

2.將"預覽窗格"中之"顯示預覽窗格"選項去除並按下"確定"

3.完成後即消除Outlook Express 6的預覽功能

使用Microsoft Outlook 2003

1.點選"檢視" -> "讀取窗格" -> "關"

2.完成後即看到預覽已被取消

  • 刊登日期:2017-05-19
  • 相關附件:

一、關閉Webmail(正體中文)圖片預覽

1.登入https://webmail.scu.edu.tw 

2.點選左方工具列之"個人設定"=>"個人化設定"=>"使用環境"切換到"郵件",將"讀信模式"改為"整頁模式",將"封鎖外部圖檔"改為"全部封鎖",勾選"內文圖片要封鎖",按下確定。

二、關閉Webmail(正體中文(經典版))圖片預覽

1.登入https://webmail.scu.edu.tw

2.點選上方工具列之"個人設定"=>點選左邊"使用環境"=>將右邊切換到"郵件",將"讀信模式"改為"整頁模式",將"封鎖外部圖檔"改為"全部封鎖",勾選"內文圖片要封鎖",按下確定。

三、關閉Microsoft Outlook圖片預覽

1.點選"工具"->"選項"。

2.點選"安全性"->"變更自動下載設定"。

3.勾選"不自動下載HTML電子郵件中的圖片或其他內容"。

四、關閉Outlook Express圖片預覽

1.點選"工具"->"選項"。

2.點選"安全性"->勾選"阻擋HTML電子郵件中的圖片和其他外部內容"

  • 刊登日期:2017-05-03
  • 相關附件:

使用Android系統            

使用iOS系統           

使用InoMail

  • 刊登日期:2017-10-13
  • 相關附件:

1.進入Gmail APP後,點選左上角的三條線

 

2.拉到最下方選擇⌈設定⌋

 

3.點選之前建立的gmail帳號

 

4.將⌈下載附件⌋選項拿掉,將⌈圖片⌋設定為⌈顯示前詢問我⌋

 

完成後即可關閉Gmail App的郵件預覽

 

|回到頁首 |